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将李宏雪满丹丹诉说越野滑雪的点点滴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呼伦贝尔3月26日电 3月25日,2012年中国牙克石越野滑雪争霸赛女子短距离决赛上演了精彩的一幕,同样来自黑龙江的选手李宏雪和满丹丹,在冲过终点前的50米处进行了激烈的角逐,最终28岁的李宏雪战胜了23岁的满丹丹夺得金牌。走下赛场李宏雪满脸兴奋地说:“感觉今天比的很好,因为短距离并不是我的强项,能够取得胜利,还是很兴奋的。”虽然拿到亚军,满丹丹也没有失望,她表示:“其实我们俩谁拿冠军都一样,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

  比赛结束后,记者走进了这两位中国越野滑雪的女战士,听她们诉说着自己的冰雪情缘。

  共同的责任

  李宏雪与满丹丹住在一个屋子里,房间整齐而有序。她们在一起训练已经快10年了。而对滑雪的热爱,让她们相聚在一起。她们两个人都来自哈尔滨,李宏雪从10岁开始练习越野滑雪,满丹丹12岁开始练习。目前李宏雪是中国越野滑雪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参加过两届冬奥会和三届全国冬运会,在队伍中资格最老。而满丹丹是女队的队长。作为年龄最大的一员和队长,她们有共同的责任,就是起到模范作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上,她们两个人一共摘得5枚金牌,为所代表的黑龙江队巩固了在越野滑雪项目上的国内霸主地位,两人功不可没。

  冬运会记忆

  谈到冬运会,她们俩感触颇深。李宏雪参加了三届冬运会,每一届冬运会上她都获得三枚金牌。第一次参加冬运会,当时李宏雪只有19岁,队伍里还有很多师兄师姐,毫无压力的她一口气连续拿下了三枚金牌,让她格外激动。“就是凭借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股劲儿夺得金牌的,当时还没有绝对实力。”李宏雪笑着说。而第二次冬运会,正值她运动生涯的巅峰,经过四年的努力,不论从技战术还是从经验上来说,她那时已经成为我国越野滑雪项目的领军人物,获得的三枚金牌也是最轻松的一次。而对十二冬会,李宏雪坦言,夺得这三枚金牌精神作用要大于技战术,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越来越受到年轻选手的冲击,体力也不是特别好,很高兴自己能够坚持下来。

  满丹丹对十二冬会记忆犹新。“因为太想比好了,而且在短距离上我是上一届的冠军,我很希望能够将这枚金牌再次收入囊中,我也希望我们的队伍能够包揽越野滑雪项目的金牌。”满丹丹说,“由于想法多了,对结果有所期望,虽然我的实力应该没有问题,但还是要通过比赛来检验,所以自己还是比较紧张的。这种心情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最终满丹丹成功摘得短距离和接力的金牌,她才真正完成任务,松了一口气。

  未来努力坚持

  冬运会结束后,中国越野滑雪队又赶往国外参加了三站世界杯,由于实力和状态的原因,并没有取得好成绩。“我们这个赛季的主要备战计划就是围绕冬运会展开的,所以状态的最高峰是在冬运会,当冬运会结束后,整个人都处于低谷期,世界杯强手又很多,成绩自然不理想。”满丹丹解释着。虽然外战成绩不理想,但两个人对本赛季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冬运会他们都实现了各自的愿望。而展望下个赛季的奥运积分赛,她们会更加努力,早日拿到索契冬奥会的资格,突破各自最好的成绩。

  十多年与雪相伴的日子,两个人都坦言很辛苦。李宏雪要和年龄作斗争,毕竟已经28岁了。而满丹丹虽然年龄不大,但每到夏天就成为她最难受的时间,因为从2005年开始她就花粉过敏,影响她的体能、力量和轮滑训练。但无论如何,她们都会坚持下去,“因为太喜欢了,还有能够代表国家比赛也是一种动力。”李宏雪袒露了她们的心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