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中国男队夺冠概率超九成 排兵布阵暗藏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8: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51届世界乒乓球(微博)锦标赛将于本周末在德国多特蒙德拉开战幕,中国男队派出上届世乒赛原班人马出战,力图再度夺取斯韦斯林杯,以实现六连冠的伟业。基于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夺杯的概率应在九成以上,但在德韩日等强队的冲击下仍难言有十足的把握。

  夺冠概率超九成 “伤心地”应拒绝被爆冷

  中国队曾17次夺得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自2001年第46届世乒赛以来已经连续五度蝉联冠军,如果中国队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再度捧杯,也将成为第一支实现世乒赛男团“六连冠”的队伍。本次比赛的举办地多特蒙德既是中国队的“福地”也是“伤心地”,53年前的第25届多特蒙德世乒赛上容国团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但在23年前的第40届多特蒙德世乒赛上中国男队在团体决赛中以0-5惨败于瑞典队,丢掉了保持了八年的斯韦斯林杯。23年后故地重游,中国男队应调整好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争取打出正常水平再夺斯杯。

  中国队本次比赛派出了与上届完全相同的阵容参赛,这五名队员中的马龙、张继科、王皓、许昕包揽了目前世界排名的前四位,另一名队员马琳则排在第七位。如此豪华的阵容称之为“梦之队”毫不为过。马琳是过去五届世乒赛冠军的绝对主力,王皓则是前四届主力,而张继科也在上届团体决赛中出战拿下关键的一分。可以说这个阵容既有实力又有经验,在近年来的世乒赛、世界杯、亚运会和亚锦赛的团体比赛中从未输过,夺冠的概率在九成以上。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是德国队、韩国队和日本队,德国队仍然以波尔(微博)和奥恰洛夫为主,韩国队仍然以朱世赫(微博)、吴尚垠、柳承敏为主辅以金民锡、郑荣植等新秀,日本队则以名将水谷隼领衔,辅以松平健太、丹羽孝希等年轻选手。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仍然是波尔、朱世赫、柳承敏、水谷隼等名将,他们与中国队实力相差无已,中国队务必认真准备方能过关。威胁最大的当属东道主德国队,波尔对中国五虎将均有取胜纪录,中国队务必阻止他拿中国队两分才能战胜德国队,另一强将奥恰洛夫在去年世界杯团体半决赛中赢了王皓,也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危险人物。相对而言,韩国队阵容老化冲击力稍差,不过新秀金民锡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决赛曾与许昕打满五盘,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队员。

  小组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对中国队而言问题不大,真正的考验将是半决赛和决赛,届时中国队将很有可能与韩国队、德国队或日本队相遇,这两场球中国队有何种表现值得关注。

  排兵布阵有玄机 心理状态是关键

  中国队五名队员实力平均,每个人都有突出的实力和特长,因此派谁出场大有学问,在历届世乒赛上中国队的排兵布阵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由于本次比赛是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世界大赛,本次比赛之后又面临着奥运会预选赛的报名问题,因此对这五名队员而言本次比赛的表现将关系到他们能否入围伦敦奥运会的关键。

  目前中国队状态最好的是马龙,他自去年六月份开始一气拿下了包括亚锦赛和总决赛冠军在内的八个单打冠军,保持了单打半年全胜的纪录,势头之迅猛令人侧目。张继科在去年拿到了最重要的世锦赛和世界杯的单打冠军,而王皓则拿到了这两次比赛的亚军,目前来看这三名队员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打团体赛的主力。老将马琳在去年下半年一度跌入低谷,不过经过调整在亚锦赛团体赛上表现出色,他的大赛经验和周旋能力是别人不具备的。小将许昕今年拿到了卡塔尔公开赛的冠军,在世界杯团体赛上的表现也比较出色,也有在半决赛或决赛中出场的可能。

  在上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前,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更换了出场名单,将临场“嘀咕”球拍的王皓换下,同时将第三单打马琳调换成第一单打,事实证明这一决策非常英明,在马龙先丢一分的情况下,正是靠老将马琳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才保住了冠军。因此对于这五名队员而言,如何在小组赛中打出较好的状态并表现出相当强的自信心,才能争得上场机会。如果决赛对德国队,中国队有可能派上马琳、王皓、许昕三名直拍选手中的两人出战对付欧洲选手,再加上马龙或张继科。如果决赛对韩国队,中国队可能会派上更擅长打韩国队的马龙、王皓等人,对于今年曾在匈牙利公开赛上被朱世赫横扫的张继科而言,如果派他上场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以中国队队员的整体实力,拿下冠军是顺理成章的,但他们能否过“心理关”是至关重要的。尽管刘国梁主教练一直在说:“世乒赛的表现不是决定能否入围伦敦奥运会的依据,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但队员谁都明白这次比赛自己输不得,在04年多哈世乒赛上王皓靠半决赛和决赛的出色表现,挤下了大满贯孔令辉拿到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单打的资格。在这样的心理压力下,再加上象波尔、朱世赫这样的对手施加压力以后,他们能否在紧张的心理下发挥出正常的技战术水平,将是能否顺利拿下比赛的关键。(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