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亚丹面临成长的烦恼 破茧成蝶还需战胜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汪涌(微博)

  当轻盈变得沉重,当稳定变得飘忽不定,胡亚丹(微博)快要想不起来在世界大赛中收获金牌的滋味了。

  自从2010年首次参加世界杯,就在常州赢得女子10米台冠军后,胡亚丹连续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2012年伦敦世界杯以及2012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的前两站比赛中无缘金牌,冠军得主都是师姐陈若琳。

  在23日的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陈若琳发挥稳定,凭借总分422·55分问鼎桂冠,胡亚丹则在第二个动作407C((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时出现了失误,只得到了57·60分,该轮名列倒数第一,好在她及时调整状态,最终以400·65分获得亚军。

  连续输给师姐陈若琳,胡亚丹并不懊恼,但是她要面对的不是明确的对手,而是16岁花季年龄伴随着的“成长的烦恼”。

  仔细观察胡亚丹,16岁的她,身高不再是两年前世界杯夺冠时的1米45,体重也不再是32公斤了,虽然她很小心地控制体重,但是体能和力量并没有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及时“同步”,由此引发的动作模式也会和从前有所不同,动作质量和稳定性必将有所下降。

  四年前,陈若琳也是16岁,也曾经历过“成长的烦恼”,遭受过稳定性和动作效果大打折扣的时候,但是她用刻苦的训练和超强的意志控制住了“烦恼”,并在北京奥运会上笑到最后,成为女子跳台的双冠王。

  相对于身高体重的变化,胡亚丹不认为自己的技术有什么问题,只承认自己需要战胜“心魔”--想赢怕输的心理。一周前她在迪拜站的世界系列赛第一站严重失常,最终名列第六名。

  胡亚丹说:“一般来说,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心理没负担,什么都不想。比到后面有了一些成绩后,心理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想赢怕输,心理变化比较大。回到北京后,我一直告诉自己不要去想迪拜站,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一些。”

  展望伦敦奥运会,胡亚丹表示:“我会从心理上做好准备,现在我的技术问题不大,主要是解决心理问题。另外,我还要多向若琳姐学习,学习她的经验!”胡亚丹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胡亚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