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两届团体世乒赛无江苏球员 四原因揭示尴尬局面

  第51届世乒赛本周日将在德国多特蒙德燃起战火,让江苏球迷失望的是,旨在夺冠的国乒阵容中没见到江苏面孔。在国乒称霸世界的20多年中,几乎每届世乒赛的奖台上都有江苏球员的身影,从江苏走出的蔡振华、李菊、杨影、闫森、陈玘等9位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都深受球迷喜爱。然而,北京奥运会后,江苏乒球跌入低谷,连续缺席2010年和2012年两届世乒赛团体阵容。

  “没尖子”,金牌项目哑火

  “世乒赛没有江苏队的选手确实很遗憾,究其原因还是我们这两年没有尖子选手冒出来。”江苏省乒乓球(微博)队总教练靳鲁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江苏乒乓球队近些年在人才培养和管理方面均不够“给力”。

  青黄不接,90后无人能进国家一线队

  乒乓球一直是江苏体育军团的传统优势项目,最辉煌的时候,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3枚金牌。凭借闫森、李菊、杨影、陈玘这批名将的稳定表现,江苏乒球“舒舒服服”地过了10年的“好日子”。但是过分依赖老队员,也直接导致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出现了断层。

  吃完老本的江苏乒乓球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一金未得。当时,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能让传统强项断了茬。”遗憾的是,至此江苏乒乓球一蹶不振。

  靳鲁芳告诉记者,江苏乒乓球队确实出现了断层危机,90后这批运动员中无人具备进入国家队一线的实力。而随着年龄的增长,陈玘、范瑛(微博)二人也已处在国家队一线的边缘地带,一旦这二人退役,江苏乒球将出现无人入围国家队一线阵容的尴尬境地。

  人才流失,国乒两新星都是江苏“出走”的

  此次入围世乒赛国乒男队阵容的5名队员中,来自上海曹燕华(微博)乒乓球学校的徐昕被誉为国乒新星。然而许多人不知道,这个国乒新秀其实是徐州人,曾在江苏少体校自费班就读,之后因未能进队,遂跟随汤志贤教练去了上海。

  除了徐昕,2010年进入国家一队、2011年1月首次参加一队直通赛就一鸣惊人战胜马琳的19岁小将周雨(微博),也颇受刘国梁赞赏。周雨现在所属的单位是河南,而其实他也是江苏人。出生在江苏泗洪的周雨,和徐昕一样,也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却没能够进入江苏省队。2000年9月,8岁的周雨离开老家去河南省濮阳市的中国乒协乒乓球实验学校追逐自己的梦想。

  江苏乒坛多位人士表示,如果江苏不放走徐昕和周雨,江苏乒球便不会在90后选手中出现如此严重的断层。然而靳鲁芳认为,“不能说徐昕和周雨当初留在江苏,就一定能成才,毕竟他们的成功和外省市教练的辛勤培育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但是不得不说,江苏队在后备人才的培养和管理上做得不够,导致了人才的流失。”

  方向有误,运动员打法配置欠缺合理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人才流失问题,江苏乒乓球队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明显存在技术层面的失误,在打法配置方面欠缺合理。

  以江苏女队为例,虽然仍有削球手范瑛在国家队撑着门面,但是在以女性打法男性化为主流的今日,江苏队里却没有一名能力突出的横板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的选手,正如蔡振华所说,削球打法毕竟不是以攻为主的主流打法,绝不可能成为国家队的“主菜”。而且对手一旦适应了这种打法,威胁性将大为下降,当年丁松的昙花一现就是例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