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子冰壶仍需磨合 世锦赛无缘四强将为荣誉而战

  新的阵容组合让中国女子冰壶队的姑娘们似乎有些乱了阵脚。2012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循环赛的比赛22日已经接近尾声。在加拿大莱斯布里奇,中国女队遭遇了第七场失利,以2胜7负的成绩排名垫底,基本退出了四强的争夺。

  由于老将柳荫缺席,配合已久的“四朵金花”组合在本届世锦赛被打破,中国女队不得不重新排兵布阵。前5场比赛中,孙悦、刘金莉(微博)两位新成员分别担负起了一、二垒的重任,而三、四垒则派出了大赛经验相对丰富的周妍(微博)和王冰玉。两老带两新的阵容,中国队练兵的意图明显。然而,阵容的变化却没能制造出“奇兵”的效果,从循环赛首场比赛开始,队员们就陆续出现了配合不够默契等问题。在首场与瑞士队的比赛中,两位新成员的发挥略显稚嫩,一垒孙悦在布局时有失准度,刘金莉的二垒“清障”作用也发挥得不尽如人意,最终中国队以5∶7输掉了首场比赛。在战火刚刚燃起之时,人们就不禁为女队本届世锦赛的前景捏了一把汗。

  本应肩负领军重任的老将们时常“找不到状态”,也为全队的配合增加了不少障碍。在前几场比赛中,老将岳清爽(微博)一度作为替补,被放到了板凳上。在新阵容屡尝败绩之后,她被重新起用,却也未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22日,中国队在第八场比赛中与瑞典队交手,岳清爽的成功率仅有56%,全队最低。第九场对阵实力相当的苏格兰队,她被调整到一垒位置,这位原本负责在二垒“拆弹”的老将却持续低迷,也没能上演精彩发挥。尽管成功将对手“逼”入了加时局,中国女队仍然没能逃开失败的命运,在加时局先丢2分,最终以7∶9负于对手。

  对于这支正处于变革期的队伍来说,连续的败绩显然影响了整支队伍的心态。在中、韩之战爆冷失利之后,队员们在场上就接连出现了低级失误和冒险的打法,暴露出情绪上的波动。5∶7负韩国队,5∶7负瑞典队,7∶9负苏格兰队,两天内的3场失利也让中国女队追平了最近8次世锦赛循环赛的最差纪录。

  曾获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队目前只赢得了与美国队和丹麦队的两场比赛,无缘四强已成定局。对于这支“崭新”的队伍而言,磨合可能仍需时日。未来两场循环赛,中国冰壶队的姑娘们将对阵捷克队和德国队。这已成为荣誉之战,她们还将同时肩负起为索契冬奥会“抢”分的重任。尽管压力之下,状态会有起伏,队员们却没有丢失目标。

  “奇迹的发生,不是期待的结果,是靠努力拼回来的,”正如王冰玉在微博中所写,“机会从我们指间溜走,是我们的实力还不够强。比赛还在继续,生命不息,拼搏不止。”

  (季芳)

  (季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冰壶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冰玉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