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力士张杰艰辛备战奥运 赛前降体重三四天不吃不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08:19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前他就是一个小孩子,单纯天真;现在性格变化很大,成熟懂事。”这是国家举重队教练万建辉对弟子张杰(微博)的评价。张杰是男子举重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目前国内此级别备战伦敦的“一号种子”。

  眼泪欢笑全体会:因为坚信

  经历一次奥运备战可以给运动员带来什么?有人说训练艰苦到可以掉一层皮,有人说心智成熟到脱胎换骨。给张杰带来更多的是后者,而且不止一次。

  2008年4月,初出茅庐的张杰在亚锦赛上以326公斤打破了62公斤级总成绩世界纪录。“我们因此进了国家队,我当时还是编外教练,两个人在举重馆离门口最远的,最后一排小角落里训练。”万建辉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忍不住笑起来。那段日子的训练低调却高效,“有了成绩肯定对奥运会有想法,张杰每周都练得很厚很强,除了训练什么也不知道。”但考虑到经验和稳定性,最终入选奥运阵容的是在悉尼就征战过奥运舞台的张湘祥(微博)。“公布的前一天我就知道了,强忍着开始打包行李。带着张杰回到福建之后,我都有点不想当教练了。”当时33岁的万建辉退役做教练没几年,要把弟子送回家,他心里比谁都难过。

  成长总需要代价,2009年全运会因伤“砸锅”没有挺举成绩、2010年世锦赛输给朝鲜黑马金恩国,人们怀疑过张杰的能力,但万建辉从来没有。“在我心中他就是最强的,我坚信他一定会当62公斤级的领头羊。我告诉他‘你不要看别人,你就是第一’。”随着2011年世锦赛斩获总成绩冠军,全世界见证了张杰终成62公斤级无可争议的王者。

  蜜糖大棒巧搭配:因为了解

  上周大强度训练让张杰的手腕有了反应,抓铃的疼痛和训练结束的冰敷让他训练情绪受到影响。万建辉没有命令张杰必须顶下来,“万导是从运动员过来的,他特别了解这种感觉,他知道我不是在偷懒。有时他看我的眼神就知道我状态对不对、动作会不会成功,可神了!”其实万建辉是因为太了解张杰,他对弟子的自觉性成竹在胸。“我知道他自己降量之后会没底、会心慌,到时会主动要求加量,补上之前落下的!”

  师徒两人很默契,但也有闹脾气的时候。今年冬训张杰必须上大强度,在最初试验比平时加大一倍训练量时,身体经常来不及恢复,导致张杰情绪烦躁。有一次做拉铃训练时他不想做,坐着不动,也不吭声。“那天我也不高兴了,很严厉地给他脸色看。”万建辉笑着说,有时张杰也会向自己撒娇,喊着“累了”就坐下休息不想起来。万建辉都是以鼓励为主,等到蜜糖政策失效时就要祭出杀手锏——“不搭理”,“整天对着杠铃很枯燥,难免闹情绪。我的秘诀是不搭理,晾一晾他,因为我知道他自己会想通,别人都练得起劲时他就会着急想赶上了!”

  煲汤桑拿齐上阵:因为心疼

  生活中万建辉对张杰就像妈妈一样细心。“他一个大男人,细心程度不亚于女人。每天晚上都给我们煲汤,从不间断。胴骨、牛肉、老母鸡、鸭子、鱼汤等等,只要你想到的都有。”张杰还偷偷告诉记者,其实万建辉不会做饭只会煲汤,他是为了给队员补充营养才自学的。一开始到运动员食堂跟师傅学如何调味,随后又请教队里的科研专家,现在万建辉煲的汤已经色香味俱全了。“队员们晚上会饿,与其让他们吃零食还不如喝汤有营养。身体虚时给他们煲滋补汤,身体燥时煲去火汤,有讲究的。煲汤到现在已经六七年了,我可以直接放各种调料不用自己尝了!”

  运动员最难挨的降体重阶段,师徒俩总是同进同出桑拿房。“我下一公斤,他可能下三公斤。”张杰对此深有感触,“降体重时我经常断食断水,万导从不在我面前吃东西喝水,有时陪我蒸桑拿渴得受不了,他也要偷偷找个角落喝一口,不让我看见,怕动摇我的意志。”万建辉倒觉得没什么,因为他心疼张杰。“赛前运动员降体重时最可怜,三四天都不吃不喝。每天降多少是严格规定的,有时还剩0.1公斤了我会给他倒数读秒100下,到后面他自己也数起来,我听到他那种声音眼泪快掉下来了。为了分散他的注意力我就说些好玩的事给他听,或者搬个小音箱放点音乐,每次到半夜一两点是常事。”

  “我早就跟老婆说好了,‘你在福建带好咱们的小儿子,我在北京带我的大儿子张杰’。”为此,万建辉变成5岁儿子眼中的“电脑视频爸爸”。

  “我从心里感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不会挂在嘴边,我要在比赛中发挥出好成绩,那才是最好的感谢。”这就是张杰最想对万建辉说的话。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张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