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3大看点:女队力争夺回冠军 奥运人选考察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9: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53年前,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在多特蒙德写下神奇的第一笔,当时容国团勇夺第25届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结束了中国乒乓球乃至中国体育无世界冠军的尴尬。53年后的今天,新一代乒乓球国手踏上先辈创造辉煌的那一片神奇土地,力争为中国乒乓球续写新奇迹。

  近十多年来,国际乒坛堪称国乒一家独大,即将在德国多特蒙德开战的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诸热点十有八九离不开国乒。女队能否夺回上届丢失的金牌?男队能否书写六连冠伟业?男女十国手谁距离伦敦奥运更近?随着多特蒙德的开幕,这些问号也将一一拉直。

  一、女队力争夺回考比伦杯

  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成为最失意的一支队伍,由刘诗雯、丁宁、郭焱、郭跃和李晓霞组成的国家队,在冠亚军决赛中不敌新加坡队,丢掉了保存时间长达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两年之后的今天,中国女队派出同一个阵容出征多特蒙德,力争夺回考杯,重新树立中国女乒的王者地位。  

  种种迹象显示,由冯天薇(微博)、王越古(微博)、李佳薇等名将组成的新加坡队,仍然是中国女队的头号对手。莫斯科世乒赛后,中新两队在国际、洲际比赛中先后四次交锋:一是2010年世界杯团体赛,中新两支娘子军在决赛中相遇,中国女队以一套新阵容出战,结果以3:0完胜。二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女乒重演世界杯团体赛神勇,又一次零封新加坡队。三是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中新两队在半决赛狭路相逢,中国队又一次以3:0取得大捷。四是上月下旬举行的亚乒赛,中国女队在决赛中3:1获胜。

  近四场比赛,中国女队仅丢失一盘,整体实力超出新加坡队一筹。不过,竞技赛场风云变幻无常,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就是一个例证。由此看来,中国女队如与新加坡队再次相遇,并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近几年实力明显上升的日本队也有相当实力。日本队的进步得益于石川佳纯等小将的崛起,加上名将福原爱、平野早矢香,这支队伍的竞争力并不亚于新加坡队,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力克韩国等强队后闯进决赛。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福原爱击败过郭跃、郭焱,石川佳纯也有让郭跃蒙羞的记录。

  二、五将上将争创六连冠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由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和许昕组成的中国男队力挫群雄,连续第五次举起斯韦思林杯,五连冠,也是中国男乒在世乒赛史上的最好战绩。

  当然,中国男乒冲击六连冠的道路并不平坦,两年前男团决赛3:1险胜德国队至今让人历历在目,如果不是老将马琳的神奇表现,中国男乒很可能重演中国女乒失利一幕。去年世界杯团体赛,德国队在主将波尔(微博)缺阵的情况下仍咬了中国队一口,当时奥恰洛夫3:1击败了王皓。如今,坐镇主场的德国队派出了由波尔、奥恰洛夫、苏斯等组成的全明星阵容,这支近十年来的欧洲第一强队势必会借主场之利,向中国男乒发起新一轮冲击。

  对中国男乒构成不小威(微博)胁的应该还有韩国队。该队既有朱世赫(微博)、吴尚垠、柳承敏三位名将,还有郑荣值、金珉锡两新秀助阵。近两年,柳承敏在国际赛场仍具相当威胁力,击败过马琳、王皓。不久前进行的亚乒赛,郑荣值/金珉锡在双打赛让中国男双吃了苦头。对中国男乒来说,韩国男队从来就是一只相当难啃的骨头。

  和日本女队一样,近几年日本男队实力上升幅度明显,上月在亚乒赛决赛给中国男乒制造了一定威胁。那场决战,中国男乒如果不是在细节上抠得更细,绝不会3:0零封日本。双方在亚乒赛的精彩对决,也给双方下一回合遭遇战埋下了伏笔。

  三、十国手奥运前考察战

  多特蒙德世乒赛,既是世界乒坛的一场盛会,也是伦敦奥运会的一次预演。本届世乒赛赛期与伦敦奥运相近,对于好手如云的国乒来说,正是一次考察众奥运候选人的最佳时机。

  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张怡宁(微博)在关键场次发挥不佳,最终被孙晋取代,无可奈何地与悉尼奥运会擦肩而过。2004年,重新复出的李菊未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与多哈世乒赛半决赛输掉一盘有一定关系。由此看来,参加多特蒙德世乒赛的十员大将,在这届世乒赛的表现如何,很可能决定他们能否入选伦敦奥运阵容。

  状态不佳的王皓能否找回状态?马琳能否在第七次世乒赛团体征战中再立新功?张继科、马龙和许昕三位小将能否力压两老将?这是中国男乒给大家带来的一个个悬念。女队同样不缺少吸引力,亚乒赛失利的刘诗雯能否重新证明自我?老将郭焱能否顺利打开奥运大门?郭跃能否第三次踏上奥运之旅?形势占优的丁宁、李晓霞能否笑到最后?带着这一一个句号观看世乒赛,多特蒙特大战的吸引力肯定是有增无减。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