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淼坦言能活下来已很幸运 解说比自己打球更紧张

  受伤之后,汤淼比其他运动员更了解到了职业体育的残酷,因为在赛场上,付出并不总能换来回报:“没有出名、没有打出成绩的运动员也是很累的。但是这是一座金字塔,不是每个人都能打出来的,真的是非常残酷。”

  这也是汤淼在受伤后设立了“汤淼——伤残运动员保障基金”的原因。如今,汤淼已经把基金会的运营交给了专业人士,他现在的职位是理事,任务就是尽量多提意见、出谋划策。多年来,汤淼作为国内伤残运动员的代表,他在康复之路上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激励着其他处在相同境况下的人们前进,只要他继续坚持复健,就是对伤残运动员们的最大帮助:“我现在最主要做的就是康复好,然后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多做些对排球有益的事情。”

  汤淼心里更加清楚,自己能够走到今天,靠的绝不仅仅是自己的努力。在他家的墙上挂了十多张各界名人探望他的照片,每个人都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而更加辛苦的就是他的家人。两次前往卢湾体育馆评球,父亲汤和平都陪在他身旁,平时他也担任起了照顾汤淼的主要责任。汤淼家里除了复健器械,还有为他特别改装过的浴室,方便汤和平照顾他的生活起居。

  除了汤和平,当然还有汤淼的妻子周苏红。虽然现在周苏红既要在浙江队打球,又要担任一定的行政职务,所以不能常来上海,但家中的不少照片还是反映了两人从相识到现在的点点滴滴。现在汤淼和周苏红主要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上海男排(微博)夺冠的那场比赛周苏红前往现场,是汤淼回到上海之后两人不多的一次相聚。周苏红说自己“话太多”会打扰汤淼的解说,所以整场比赛都坐在场边。两个人已经不需要在大家面前表达自己情感,哪怕只是一次简单的同时现身,也能让所有人感动。

  虽然在厨房烧饭的父亲并不一定能听到汤淼在客厅里的谈话,但说到这一点,汤淼还是压低了声音:“还是照顾我的人比较辛苦。”所以为了家人,汤淼也会把这条路坚持走下去。

  “我能活下来已经很幸运”希望科技能够帮点忙

  汤淼是2007年随上海队在俄罗斯参加友谊比赛训练时头部着地受伤的,随后被确诊为颈六椎爆裂性骨折伴完全性脊髓损伤。但五年过去了,汤淼的恢复情况良好,甚至可以说是惊人。现在汤淼每天都会进行康复训练防止肌肉萎缩,上午是自己练,每周还有五天的下午会有康复师来为他做复健。

  除了生理上的积极恢复,对于汤淼来说更重要的是心理方面的调适。汤淼说“运动员除了要跟自己的身体对抗,也要挑战自己的心理”。这句话说的是竞技场上的事,可汤淼所做的一切却是最有力的证明。这么多年来汤淼一直让自己保持乐观的态度:“这五年来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原本这条命都不一定保得住,现在这条命捡回来已经是庆幸的了。”这些年来他花了很多的时间思考人生的意义:“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人生下来,每天都有人死去,我能活下来就已经很幸运了。”

  虽然汤淼坦言现在偶尔想起自己的伤势还是会感到难过,但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复健和等待科技进步方面。目前汤淼和不少病友都在关注干细胞技术的发展,期待有一天能够出现奇迹:“我自己已经做得很多了,也希望科技能够帮我一点忙。”

  伦敦奥运 看男排也看刘翔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汤淼现在的生活都是在等待之中,他每天把自己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除了关心排球赛事,汤淼还很喜欢西甲(微博),特别关注巴萨(微博)、皇马(微博)两强之间的争斗。早上8点汤淼就会起床自己做复健,同时看看比赛的回放。说到即将举行的奥运会,汤淼也有不少自己的想法:“奥运会足球水平不是很高,我会看看篮球梦之队会派些什么人去。奥运会我除了排球以外最最关心的就是刘翔,今年看看他能不能再创佳绩。”

  一说起体育,汤淼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还回忆起了以前的一些趣事。最早汤淼曾和吉祥兄弟一起踢球,后来因为身高原因改打排球。不过当了那么多年运动员,汤淼却最讨厌跑步:“从小就讨厌跑步,听到跑步脚就软,跑不快,一直倒数几名。其实我体力挺好的,但一听到跑步就泄气。”

  除了在电视里看比赛,汤淼还在虚拟世界里继续着自己的运动生涯,但项目变成了围棋。受伤之后汤淼看了日本漫画《棋魂》,就迷上了围棋。他还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达到一定的业余段数,他说自己现在的水平是“1.5段”:“我的老师说让我九个子,如果我能赢他就是业余两段的水平。结果我还是输给他五目,所以我现在是1.5段。”虽然偶尔会被8岁的小朋友打败,但汤淼还是一直坚持在网上下围棋。现在每天晚上汤淼会用两个小时上网,这个平台让他得以暂时摆脱身体的不便,体会到自由的快乐。

  乐观助汤淼前进

  到汤淼家时,康复师正在帮助他做康复。对于汤淼来说,受伤五年这恐怕是他最熟悉的一件事了。简单的拉伸、按摩,两人的神情却格外专注。汤淼打球时的照片、运动服静静地和康复器械放在一起,日复一日地注视着汤淼重复这些动作。

  除了惊人的康复速度,更令人钦佩的是汤淼的乐观。曾经的他是那样帅气潇洒,在球场上恣意挥洒着自己的青春,现在的他却少不了轮椅的陪伴,体会着伤残的痛苦。但受伤五年来,汤淼没有允许身体上的不便禁锢自己的思想,网络的发达让他能够同时代发展同步,也让他有条件培养新的爱好和建立新的生活重心。

  话从汤淼自己到其他运动员,到了中国排球的现状,甚至还有科技发展与社会现状,汤淼都有自己的见解,有些还颇为深刻犀利。即使回忆起以前打排球的日子,汤淼也可以笑着面对。说起训练的痛苦,他还拿以前国家队的队友开起了玩笑。但在这种轻松的背后,没有人能够真正知道汤淼付出的努力与辛酸。

  汤淼自称“不出名”,但实际上他已经是很多人的偶像了。他的坚持、他的乐观,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在当打之年受到重伤,汤淼当然是不幸的,如果没有这起意外,他应该刚刚成为十冠王的一员,正在幸福地享受家庭生活。但沉溺在遗憾之中只会带来更多痛苦。看到他能够积极地面对人生,对于关心汤淼的人来说,就足够了。

  时隔五年再回排球场 解说比自己打球更紧张

  去年年底,汤淼结束了杭州的治疗回到上海,正好赶上了男排联赛的新赛季。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他两次前往卢湾体育馆解说上海男排的比赛,最后还在现场亲眼见证球队夺冠。

  受伤五年,汤淼终于再次回到排球场,虽然方式不同,但他的心始终同自己的兄弟们在一起。

  2004年到2007年,汤淼也随队拿到了四个男排联赛冠军。受伤之后能够前往现场解说,成了汤淼的生日心愿。再度回忆起一周前的情景,汤淼还是激动万分:“在现在看他们夺冠感觉的确不一样,主要就是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和上海队一起奋斗。”虽然大家都说汤淼当解说员特别专业,但他自己还很谦虚:“只不过解说了两次而已,还不是很专业,有时候还是会带一点个人的情绪。”这让场边的汤淼感到解说的时候比当年自己打球更紧张。

  虽然只去过两次现场,但汤淼时时刻刻通过网络等渠道关心着上海男排的表现。这个赛季球队卫冕的难度增加,有评论认为上海男排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但汤淼认为这支王者之师的气数还在:“国外的运动员30岁都是当打之年,甚至可以打到35岁、38岁。我们国内一概认为一到30岁就是年纪大打不动了,自己给自己封了顶。我是不太赞同的。如果老队员能打、愿意打可以一直打下去。”

  夺冠之后,几位队员把金牌套在了汤淼的脖子上,这让现场的所有人都唏嘘不已。汤淼今年正好年满30岁,完全可以和其他队员一起在球场上为十冠王拼搏。但即使只能在场边助威,他仍然是上海男排传奇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上海男排的将士们多次表示仍然把汤淼当成球队的一员,汤淼也说自己的心“仍然同全队在一起”。现在只要有时间,上海男排的队员就会去探望汤淼,或者通过网络与他聊天。汤淼说他们会发些音乐给他听,虽然都是时下最流行的,但是实在“吵得要命”。说到这里,汤淼笑出了声。

  (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