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奥运选拔新老一哥全面对抗 张琳能否赶超孙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8: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即将在绍兴举行。2月中旬,中国游泳协会公布的参赛名单中,没有张琳(微博)的名次。不过,这位2009年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冠军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绍兴的比赛自己不仅参赛,还要参加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而中国男子游泳的另一名代表人物孙杨(微博),也将参加此三项争夺。这就意味着在绍兴赛场,张琳、孙杨将会再度全面对抗。

  教练对弟子充满信心

  翻开最新的游泳世界纪录花名册,就会发现有两项男子世界纪录仍写在中国运动员名下:一项是800米自由泳7分32秒12的世界纪录属于张琳,一项是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属于孙杨。此两人还是中国游泳史上仅有的两位世锦赛男子冠军得主。

  2003年到2009年,张琳当之无愧得被视为中国游泳的“一哥”,期间其创造了中国男子游泳一个又一个第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以3分42秒44获400米自由泳银牌,填补了中国男子游泳无缘奥运会奖牌的空白;2009年罗马世锦赛,又获800米自由泳冠军,破世界纪录,开中国男子游泳选手夺世界大赛金牌之先河,也是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首次在世界大赛上创世界纪录。

  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张琳成绩不佳,之后的一年多时间,他都处于闭门反思、调整状态,期间只是经过匆匆备战,参加了去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一次比赛,而且只赛了一项4×200米自由泳接力。

  世锦赛结束不久的9月中旬,张琳就和教练陈映红一起匆匆前往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训练;11月底回国后,又马不停蹄地到德国进行了身体测试;回国后先是到昆明进行高原训练,接着又在北京潜心备战绍兴冠军赛。

  几乎一年半远离赛场,张琳还行吗?知运动员莫如教练,陈映红教练的回答是:“换一般运动员可能再也爬不起来,但是张琳不一样,他一定会再给大家带来惊喜。”

  北京奥运会获得400米自由泳银牌时,张琳的体重为87公斤,赛后为85公斤;前一段状态低迷时,体重一度升到93公斤;而经过去年以来一系列卓有成效得调整、训练,其体重曾降至81公斤,是“近四五年来最轻的”;目前仍稳定地保持在83公斤。

  让人欣慰得是,体重降了,张琳的体能和力量却有所增强,原来的肩伤也得到了控制。这一切怎能不让教练对弟子充满信心?

  孙杨心气高欲创佳绩

  2010年广州亚运会,可以说是孙杨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起点。当时,他战胜韩国选手朴泰桓和张琳,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14分35秒43的成绩距世界纪录仅差0.87秒。

  去年上海世锦赛,孙杨独得8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还以14分34秒14改写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保持了十年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他比张琳更进一步,成为第一位在一届世界大赛上同时获得两项冠军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也是在世锦赛破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人。加上张琳当时成绩下滑,其自然而然地被冠以中国游泳的“新一哥”。

  去年年底,孙杨和教练朱志根一起,离开杭州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黄金海岸,继续跟随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进行了一段时间训练,今年3月5日回国。前后70天时间,他在澳大利亚除继续强化了1500米自由泳能力,还有针对性地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下了一番功夫,整体实力又有提高。

  在国外孙杨仅参加了一次比赛,就是元月27日在黄金海岸举行的迈阿密游泳超级挑战赛。当时,他八小时内高密度地比了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预、决赛累计六次出场,三项全部夺标。其中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为3分42秒87,列今年世界第一。而该项目今年外国选手的最好成绩,仅为3分45秒57。

  为了备战绍兴全国冠军赛,孙杨回国后没几天便抵达北京与国家队汇合,全力投入训练。他给自己定得目标是,绍兴的比赛不仅仅是夺冠,还要“游出好成绩”,因为其着眼点是伦敦奥运会,全国冠军赛既要以好成绩为自己增加信心,还要给外国对手“造成一定的压力”。

  之前孙杨最后一次在国内赛场亮相,是去年9月下旬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锦标赛。当时,他获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400米自由泳游出了3分40秒29、逼近世界纪录的高水准。绍兴全国冠军赛,相信这位20岁的新科世锦赛冠军不会让关心他的体育迷们失望。

  新老竞争有望达“三赢”

  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同时有张琳、孙杨这样两名世界顶级选手,是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大幸事。因为两人之间的竞争,既可以带动中国男子自由泳多个项目的整体水平,也可以使得他俩相互促进,不断增强个人的能力,达到“三赢”。

  其实,从2006年起孙杨就开始默默地在追赶张琳。2007年9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他首次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了张琳。不过,当时只是因为后者并不在最佳状态所致。后来的一年多时间,两人在国内外比赛中多次相遇,张琳一直保持全胜。

  2009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张琳还在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中均领先于孙杨;三个月之后的罗马世锦赛,他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优于孙杨,1500米自由泳却已经输给了对方。

  正是在这种竞争中,孙杨的水平不断提高。广州亚运会,其与张琳同时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成绩全面占优,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还收获了自己重要国际比赛的首枚金牌。这次比赛,是孙杨首次全面压过张琳,也成为他整体能力超越张琳的转折点。

  孙杨较张琳年轻近五岁,身体条件更为优越,能够后来居上并不奇怪,这是中国男子游泳生生不息、实力不断增强的必然结果。不过,25岁的张琳也还处于竞技生涯的黄金时期,现在他调整了身体和竞技状态,以新的面貌重新投入比赛,在与孙杨的对抗中完全可能再次超越自己。

  对中国游泳而言,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伦敦奥运会。张琳若能再现个人最佳状态,中国届时在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就能形成“双保险”;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将达到更高水平。

  去年上海世锦赛,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破天荒地夺得了铜牌。伦敦奥运会,若张琳真得强势参赛,中国该项目不仅可争奖牌,甚至可以冲击金牌。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