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备战奥运12人领军 郭文珺秦凯有望冲击金牌

  离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只有4个多月时间了,为了在新一届奥运会上延续辉煌,中国奥运军团正在积极选拔,力图组成最精英的团队征战奥运。而陕西运动员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奋战在全国各地的奥运选拔赛上,那么,截至目前,他们的情况如何?征战奥运又有多大希望?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日前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为记者详细讲述了陕西运动员的备战情况,并圈定了12人冲奥名单(其中包含已经获得奥运会资格和作为替补的运动员)。“能入选奥运大名单已经很不容易,我们不奢望太大斩获,希望能通过努力达到较高的水平。”王建军说。

  领军人物

  郭文珺、秦凯领衔陕军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以压倒性优势挺进伦敦,郭文珺的强势复苏也让陕西运动员在伦敦夺牌的希望大增。对于郭文珺,日前特意来到北京督战的王建军局长不吝赞美之词,“这一次比赛,郭文珺堪称完成了凤凰涅槃,这也反映了她稳定的心态和扎实的功底。”郭文珺成功挺进伦敦,而名将武柳希和双记分运动员李杰都在最后时刻错失进入前两名的机会,成为奥运第一替补。对于这两位运动员的表现,王建军也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同射击一样,跳水是陕西体育的另一个拳头。本月下旬,跳水世界杯将在北京举行。我省另一名奥运冠军秦凯将随中国跳水队参加比赛,对于秦凯,王建军同样寄予厚望。不过,与射击不同的是,跳水项目因为比较特殊,队内各个位置均有代表人物把持,秦凯在三米板双人项目上具备不可替代性。据省游泳跳水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用于秦凯赴伦敦奥运参赛因公护照的任务批件都已经做好了。

  除了秦凯和郭文珺,王建军还提到了另一位重量级运动员,那就是双记分81公斤级拳击运动员孟繁龙,在去年的拳击世锦赛上,中国参赛选手最终依靠邹市明、孟繁龙、王玄玄三人获得了三张奥运参赛门票,孟繁龙获得的这张奥运入场券对于陕西而言意义非凡,对于孟繁龙的奥运之路,王建军认为,“比较保险。”在中国拳击界,孟繁龙有着奥运冠军张小平接班人的美誉,如果最终成行伦敦,他将为陕西拳击创造历史。

  拼搏之中

  期待景瑞雪和王铮的突破

  除了在重点项目上已经入选奥运代表队、作为替补的队员,陕西运动员在其他多个项目上都还在奋力向伦敦奥运拼搏。“其他几个项目,依然有看好的队员,选拔赛还在进行,正在拼搏之中。”在这批队员中王建军着重提到了景瑞雪和王铮等人。

  作为陕西体育的功勋老将,女子摔跤63公斤级名将景瑞雪正在奋力向奥运挺进,在去年的世界摔跤锦标赛上,景瑞雪在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第三名,从而为中国夺得一张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在实力上,景瑞雪在国内该项目位列前三,有希望最终挺进奥运代表队,“5月将见分晓。”王建军告诉记者。

  拥有不少实力派猛将的陕西田径也有三人正在冲击伦敦奥运,首先是女子链球名将王铮,据王建军介绍,目前王铮国内老二位置基本确定下来,“她目前成绩69米多,已经达到了B标,想要一点悬念没有(挺进伦敦)需要得到A标,还有两站比赛。”此外,3月29日,已经达到奥运A标的竞走新锐高妮将在太仓向伦敦奥运发起猛烈冲击,但严苛的选拔只能保证三个名额。相比之下,女子撑杆跳高名将李彩霞的处境更为艰难,目前状态不佳的她只有跳过4米50才有戏。

  除了摔跤和田径,陕西游泳名将时郁文将在4月2日的选拔赛向奥运做最后一搏;锡伯族箭手永富军正在冲击奥运,这位2009年陕西在全运会上的英雄人物目前“理论上还有可能,现在排名比较靠后”。而男子体操的张宏涛单项强于团体,他能否去伦敦将取决于“国家体育总局对项目的认定,如果伦敦主攻单项,那么他有很大希望,如果攻团体,可能就不乐观了”。

  形势分析

  伦敦路险,入围大名单就是胜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队狂砍51枚金牌,时隔四年,当奥运会回归欧洲之后,中国体育也渐趋理性。对于中国奥运代表队这次在伦敦的成绩,业内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下滑。但下滑多少,谁也说不准,有外电认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有望摘下30金。所以,在这种大背景下,无疑也加大了陕西运动员参与的难度,对此,王建军也承认,“奥运形势严峻,入围大名单就是胜利。”

  对于上述的已经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处于替补位置和正在拼搏之中的运动员们,王建军从总体给予了点评:“陕西冲奥的这12人,是我们目前能提上来说话的,咱们历史上最好是北京奥运入围11人,这一次项目分布上有所增加,我们的目标是拓展挖掘优势项目,竞技体育做精做优,短时间内做强做大不可能,争取做到稳步前进和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升。”同时,王建军也承认,郭文珺和秦凯依然是领军人物,而“田径是咱们的弱项,即便参加,拿牌希望也不大”。

  对于伦敦奥运的整体形势,王建军认为,中国军团面临“北京奥运会后众矢之的”的局面。“今年奥运会形势严峻,各国都把中国作为重点盯防对象,全国选拔形势同样严峻,所以,能入选奥运大名单(集训大名单)已经很不容易,我们不奢望太大斩获,希望能够达到较高的水平。”而为了我省运动员能够在选拔赛获得好成绩,并力争冲击奥运参赛资格,王建军也做了重点部署,“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奥运会整体工作,确保重点队伍、重点运动员。重点对组,重点保障,综合团队保障,没有团队的保障,想在奥运会上拿到牌子,相当难。”

  备战高尔夫明年进全运

  今年,省体育局的工作重点不仅仅是备战伦敦奥运,同时也着手备战明年的第十二届辽宁全运会。对此,王建军局长也多次在自己的讲话提出,“目前这批人(备战奥运的陕西运动员)也是备战明年全运会的主力,奥运会和全运会赛制相互联系。”王建军告诉记者。

  奥运会和全运会在某种意义上有着相辅相成的依存关系,伦敦奥运会可以起到锻炼队员、拿全运会积分的作用。而明年的全运会又是一次为下届奥运会锻炼队伍、选拔人才的重要演兵场。而在下届奥运会上,高尔夫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对此,王建军向记者透露,为了实现接轨,明年的辽宁全运会,高尔夫将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为的就是给下届奥运会演练。“全运会项目和奥运会接轨,下届全运会高尔夫成为正式项目。”而我省高尔夫运动正在全新的发展阶段,涌现出张新军等优秀运动员,而省体育局对高尔夫这样的新兴全运、奥运项目非常重视,去年将高尔夫职业化,成立了学校,解决了吃住,给了编制。对于全运会我省高尔夫能否成为新的增金点,王建军认为,“目前大家都在起步阶段,看谁发展得好,发展得快,争得先机,高尔夫只有两块团体金牌,咱们虽然有两个领军人物,但在团队力量上咱们还有所差距。”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蔚林采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