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男女排同时奋起爬坡 敢于冲击不甘心只做黑马

  说来,北京也算是中国排球运动的重点城市,培养出郎平(微博)等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不过,最近十几年,北京的排球实在提不起来,联赛中男、女队曾双双跌入B组,女排(微博)甚至连全运会预赛都没能出线。岂料,2011—2012赛季,北京男、女排同时崛起,女排在常规赛中两胜上届冠军天津队,赢过老牌劲旅八一队和辽宁队,男排竟然打进四强。

  女排:不满足做一匹“黑马”

  首战击败天津队,主教练蔡斌提醒队员说:“我们还是要把自己放在上届第十一名的位置上。”然而,北京队两次输给四川队,一局比赛居然被对手连得11分而翻盘,队伍的不成熟显而易见。“现在不是求稳的时候,而是敢不敢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接手才一年多,蔡斌对战术设计很自信,对球员们也很了解。

  打接应的曾春蕾,论年龄、身高、技术基础,都有可塑性,留给蔡斌印象是“平时待人接物老实、规矩。北京女排目前的配置,一旦主攻那边不下球,需要曾春蕾站出来,可她缺少的正是那种霸气”。

  其实,这不是曾春蕾一人的问题,北京女排在一个赛季中不可避免要经历逆风球。蔡斌说:“从我接手这支队伍以来,只见过一次队员之间的埋怨,那是副攻薛明(微博)在快球准备充分的时候,一传没有传好,二传自然无法将球给到位,机会就这样浪费了。一两分球,看似不算什么,关键时刻足够分出胜负,甚至可以分出队伍成熟与否。”

  队长韩旭(微博),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很要强。蔡斌说:“她和薛明一起打了好多年,3号位总是配合不起来。她的传球手法有毛病,处理高低不同的来球,很容易被对手看破。以她的球龄来说,改动作很难,又是必须的。这一年多,韩旭已经可以传好3号位的球,下一步再解决什么情况下要传,什么情况下一定不能传。加上薛明和乔婷两名副攻,北京队的实力还能提高。”

  男排:敢于冲击是一种享受

  “北京男排上次打进联赛四强,还是我刚从青年队进入一队的时候,已经有20多年了”,本赛季重回A组,就有如此突出的表现,让主教练李牧也颇感意外。他坦言:“我们联赛前的目标确定在打入前八,做梦也没想到能进四强。”

  李牧表示:“队伍始终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在享受每一场比赛。联赛开始前,我们对成绩的要求很少,也没想过能够打进前四。因为联赛前,球队并没有达到太好的状态,我只希望队员们能够一场一场去拼对手。从整个联赛过程来看,队员们在大部分场次中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作风,这也是收获最大的地方。”

  北京男排本赛季的“黑马”姿态,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此,李牧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北京男排没有特别出色的队员,位置上也没有绝对占优的实力,我始终强调队员们要把自己放在冲击对手的位置去拼,才有取胜的希望。不过,球队的发挥起伏比较大,还不具备一支强队的实力,打进四强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发展:机遇与心气都要看重

  10年来,北京男、女排都经历过频繁换帅,女排还有过聘请外籍主帅的尝试。蔡斌和李牧都曾在国家队打过二传,男、女排接应位置上的王琛和曾春蕾都入选了国家队,也说明队伍的排球战术理念跟得上潮流,重点位置人才培养有成效。当过国家队主教练的蔡斌很清楚,“国家队要备战国际大赛,队员在技术方面的提高主要还靠在俱乐部里磨练”。

  北京市体育局这两年加大对排球项目的投入,北汽集团等企业也帮了大忙,让球队少了很多后顾之忧,球迷的热情更是有目共睹。赶上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能否更上一层楼,李牧感到,很多对手肯定会对北京队加以重视,北京队将面临冲击和挑战。目前的阵容要取得超过今年的成绩,很难。如果能进一步充实实力,队伍是很有希望的。而在蔡斌看来,北京女排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汪大昭 李长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排球 男排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