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佩低迷中演绝地反击 载入史册一胜直通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3: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3月18日,伦敦奥运会男子佩剑团体系列积分赛在莫斯科上演最后一站决战,濒临出局的中国男子佩剑队出人意料地连克欧亚群雄,夺得中国男佩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摘取俄罗斯站冠军,使中国男佩的世界排名从一天前的第11位一下子升至第6位,从而取代韩国队成为奥运积分最高的亚洲男佩队伍。根据伦敦奥运会击剑赛相关规定,目前世界排名第六的中国男佩已经获得来自亚洲区的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

  近两年中国男佩下滑

  前两个奥运会周期,中国男佩呈现向上发展的喜人局面。2004年夺得雅典奥运会第7名,同年在法国世界杯赛获得团体第2名,2003年在世锦赛获得团体第8名。进入北京奥运会周期,王敬之(微博)、仲满(微博)先后崛起,2007年至2008年间,王仲两将先后在国际比赛先后夺得个人冠军,仲满甚至夺得北京奥运会个人冠军,结束了中国男佩在世界性比赛无金的尴尬史。王敬之、仲满的横空出世,大大提升了中国男佩的竞争力,那两年间,中国男佩在世界杯赛均有奖牌斩获,这一势头甚至延伸到2010年。2010年底,中国男佩的世界排名位居第6,虽然不及韩国男佩,但韩国人位居第4,如果他们能一直保持前四,将直通伦敦奥运会,不占用亚洲区的一个出线名额。

  历时一年的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始于2011年4月。谁也没有想到,2011年赛季中国男佩几无亮点,多站世界杯赛无一次跻身八强,世锦赛战绩从前两年的六强下滑到第12名。2011年年底,中国男佩的世界排名掉到第10,跌到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更令人不安的是,整体实力不俗的韩国男佩,团体名次也出现下滑现象。近两年,韩国男佩迎来了一个黄金期,老将元佑荣、吴恩锡宝刀不老,小将具本佶强劲崛起。2010年,吴恩锡、具本佶世界排名分居第二、三位,元佑荣甚至夺得世锦赛个人冠军。2011年,吴恩锡状态下滑,但具本佶的年底世界排名仍保持第三,去年曾一度处于领先地位,元佑荣仍保持相当实力。论整体竞争力,韩国男佩的团体实力丝毫不弱于俄罗斯、德国等欧洲劲旅。   

  然而,韩国男佩黄金一代却不善于打团体赛,2010年在亚锦赛、亚运会两度败在中国队剑下。上赛季在多站世界杯赛无一次闯进三甲,团体积分从年初的第四掉到第六。由于与前四名队伍积分差距较大,韩国男佩很可能只能以亚洲区代表的名义进军伦敦奥运会。

  本赛季伊始雪上加霜

  属于2012赛季的比赛只有两站是伦敦奥运会积分赛。去年底的世界排名榜,中国男佩积分191分,处在第10位,比位居第6的韩国队少了35分。这一形势表明,中国男佩必须在最后两站至少取得一个第3名,同时韩国男佩积分不能上升,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才能取代韩国人的领先地位。一个月前的意大利站,中国男佩仅获得第11名,奥运积分一分未涨。当时,新华社记者采访负责技术统计的意大利击剑协会官员阿德里亚诺时,这位专家判断:“中国队已经退出奥运团体资格的争夺了。”中国队一位教练也认为男佩没戏了。

  应该说,这样的判断并不武断,毕竟在仅剩一站的情况下,要求中国男佩在俄罗斯站闯进前三名,同时韩国男佩积分不能增加,这样概率可能几乎为零。毕竟中国男佩在世界杯赛历史最好成绩仅仅是第2名,而且已有两年未尝到过奖牌滋味;毕竟韩国男佩的整体实力堪称一流,随时有可能在团体赛场实现爆发。

  3月16日至17日,俄罗斯站进行了个人项目争夺。中国剑客仍没有走出低迷状态,仲满在正赛阶段第一轮即遭淘汰,另两位主力刘晓、王敬之甚至未能闯进前64名正赛。个人赛结束后,已经没有人怀疑仲满已失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因为他的世界排名在中国男佩众将中仅列第三。在中国男佩几乎无望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情况下,国家队只能派一人参加男子佩剑个人项目的争夺,个人排名最高的刘晓很可能单枪匹马征战伦敦奥运会。

  莫斯科实现绝对反击

  昨天虽是周日,但除足球、篮球外,其他项目的国际比赛相对较少。就在这样一个世界体坛相对沉寂的周日夜晚,从莫斯科传来一个出人意料却令人振奋的消息,近两年几无亮点的中国男佩居然连续击败韩国、俄罗斯等欧亚强队,历史上首次夺得国际比赛团体冠军。对于中国男佩来说,这个冠军来得相当及时且恰到好处,高达64分的冠军积分不仅使中国男佩奥运积分一举超过韩国,而且胜得连韩国人一点反超的机会也没有。

  共16支队伍参加了俄罗斯站团体赛的争夺。中国男佩首轮遇到韩国队,经过九个回合的对抗,以45:44险胜,艰难闯进前八名。1/4决赛,中国男佩遇到世界排名第3的劲旅意大利队,此战出人意料地以45:33击败对手。半决赛,士气旺盛的仲满和队友们又打出一个完胜之局,45:28狂胜美国队。决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的俄罗斯队。虽然对方大名鼎鼎,但此时任何一支强队都无法阻挡中国男佩小伙子的求胜欲望,又是一个45:44!中国男佩出人意料地击败世界超级强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国际比赛团体冠军!

  世界杯赛冠军,使中国男佩的团体积分一举超越了韩国队。或许受一个月前新华社那篇报道的“误导”,或许是昨晚国际剑联世界排名榜没有及时刷新……昨天中国队夺冠的消息传到国内后,一些网友以为中国男佩仍然无法进军伦敦奥运会,认为“这个冠军拿晚了。”一些网媒报道也不太准确,有媒体认为中国队无法超过韩国队,但因为排名闯进了前八,可以取得非洲区放弃的那个名额参加伦敦奥运会。

  在中国男佩将一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稳稳地揣进怀中之时,这些“误导”、“误解”都被关注中国击剑的朋友们一笑了之。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男佩在俄罗斯站团体赛的胜利,足以记入中国击剑的史册。

  附:近10年中国男佩主要国际战绩(括号内为当年世界排名)   

  2011年(10):世锦赛第12名

  2010年(6):俄罗斯世界杯赛第3名、世锦赛第6名

  2009年(8):俄罗斯世界杯赛第2名、世锦赛第5名

  2008年(6):匈牙利世界杯赛第2名、奥运会第6名

  2007年(7):希腊世界杯赛第3名、世锦赛第7名

  2006年(12):世锦赛第13名

  2005年(11):世锦赛第8名

  2004年(7):法国世界杯赛第2名、奥运会第7名

  2003年(11):世锦赛第8名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击剑 男子佩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