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队奥运选拔:“箭”立新功 还看新“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1:46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黄心豪 羊城,阳光明媚,黄村训练基地,中国射箭队的“射手”们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中国射箭队的奥运选拔赛(第二阶段)3月16日开弓放箭,第一场的两天比赛过后,男队竞争非常激烈,总分排名尚未明朗;女队总积分方面,山西队的方玉婷、吉林队的程明、山东队的徐晶3人暂时列前。奥运冠军张娟娟(微博)则排名垫底,伦敦之路令人担忧。

  这是中国射箭队第二阶段也是最后一次选拔赛,比赛分三场进行,全部比赛将于3月27日结束。按照中国射箭队制订的奥运选拔规则,运动员的奥运积分分为三部分,第一和第二阶段选拔赛的积分分别占40%和60%,再综合计分体系其他规则,男女两队总分排名前3的选手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

  此前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中,男队邢宇一枝独秀,而2至6名的成绩差距在10分以内,加上第一阶段的基础分,谁能最终入围奥运阵容,仍旧是谜。女队第一阵营渐渐成形,方玉婷、程明都有稳定的发挥,优势开始显现。

  伦敦奥运会日益临近,中国射箭队能否延续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强势?新生代射手能否顺利接棒,再为中国军团“箭”立新功?中国射箭队总教练田渝陵表示,目前“85后”和“90后”射手已经顺利完成接棒,男队的邢宇和女队的程明在本次选拔赛的排名赛上均打出超全国纪录的成绩,经验和实力兼备,在国际大赛上非常有冲击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箭队获得了女团银牌、男团铜牌,张娟娟斩获女子个人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而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射箭队大换血,上届奥运选手渐渐退出主力阵容,男队中只有李文全仍出战本次选拔赛,女队也只有张娟娟一人独撑“80后”大旗。

  田渝陵表示,其实中国射箭队一直是以老带新的阵容出战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3岁的张娟娟搭档老将何影、林桑获得团体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27岁的张娟娟带领陈玲和郭丹获得团体银牌,而现在26岁的吉林选手程明和一批“90后”射手已经成长起来,“队伍已经顺利完成新老交替。”

  对于年轻队员能否担当重任,田渝陵表示,国家队奥运选拔赛的积分体系特别注重国际大赛,“能在大赛上取得佳绩,说明队员的心理素质和个人能力都相当突出,而这些比赛和奥运会的赛制、气氛都是相似的。”至于伦敦奥运会的目标,田渝陵笑言,先把眼前的选拔工作落实好,当然希望冲击好成绩了。(广州3月18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