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男排遭遇脚踝之殇 主力+替补皆受伤病困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58  金陵晚报微博

  翻开竞技体育的历史,所有人都会发现,很多运动员并不是被对手击败,而是被自身的伤病击败。对于排球运动来说,最大的伤病敌人就是脚踝的伤势了。江苏男排主力陈平(微博)最近就一直被脚踝伤势困扰,他的替补潘晨源也没能逃过此劫。  

  陈平脚踝再次受伤

  中国男排大名单公布后,江苏队的陈平和张晨(微博)再次入选国家队,可这次入选,主帅卢卫中多少有些担心,“陈平的伤势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好,我很担心他,希望他在国家队能够在保证训练的同时,还要保重自己的身体,特别是注意自己脚踝的伤势。”

  卢卫中透露,在陈平去国家队报到的前两天,他在一次训练中再次伤到了脚踝。“训练结束后,我们发现陈平的脚踝又开始肿了,这可不是一个好信号。”卢卫中表示,看到这种情况,赶紧让队医查看了陈平的伤势。“这次是水肿,倒不是说有多么严重,但是影响状态和训练是肯定的。”

  无独有偶,陈平在队中的替补,江苏男排接应潘晨源也受到了脚踝伤势的困扰。看着自己的弟子受伤,卢卫中很着急,“最近队里也一直在抓紧治疗他们的伤势,在训练中我也会特别关照。”由于陈平和潘晨源的伤情,队里在接应位置上已经“捉襟见肘”了,卢卫中只能先调上来一名年轻的主攻打接应。“没办法的办法了,只能先顶上来了。”卢卫中无奈地摇了摇头。

  卢卫中也因此退役

  训练结束后,卢卫中走下训练场,点起一支烟,“脚踝啊脚踝,这个问题确实是排球运动员伤病中最可怕的一环。”据卢卫中介绍,排球运动员几乎没有不受到这个伤病困扰的,“别说主攻、接应这种位置了,在进攻和拦网的时候,会经常踩到队友和对手的脚上扭伤。就连自由人都会脚踝受伤,他们在左右移动的过程中也会受伤,我们队里所有队员都脚踝扭伤过。”

  卢卫中在球员时代,也是受到脚踝的伤势困扰,最终不得不退役。“当时我是左脚脚踝的韧带撕裂,那次受伤之后一直没有养好,后来的比赛很多,根本不敢耽误,所以就一边比赛一边治疗,伤病也时好时坏,对我后期的水平造成了很大阻碍,可以说我最后退役也是受到这个伤势的影响。”

  不可调和的“矛盾”

  那么是不是脚踝的伤势就无可避免了呢?众所周知,武术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时,也会受到脚踝伤势的困扰,江苏武术队的教练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只有增强了脚踝的力量训练,才会更好地避免脚踝的伤势。

  对于这个说法,卢卫中表示,这是个解决办法,但是在排球运动中并不太适用,“首先,排球运动员的个子都很大,体重也比较重,脚踝受到的压力更大。其次,如果增加过多脚踝力量的练习,对于弹跳是会有一定影响的,要知道弹跳对于排球运动员来说多么关键。”

  脚踝力量和弹跳就像两个不可调和的“矛盾”。现在在排球运动中流行的脚踝夹板是否有用呢?对此,卢卫中也说不清楚,“夹板能够保护在左右扭曲时的伤病,但并不能避免前后扭曲时的伤病,甚至还会加重伤势,所以现在要不要用夹板,大家一直在争论。”

  卢卫中表示,脚踝的伤势既然很难避免,最好的办法就是养好,“我一直要求有伤的队员自己注意休息和治疗,有伤病不能硬上,如果因为一场比赛影响了一个队员一辈子就得不偿失了。”

  (马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陈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