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梦桃单赛季五冠加冕总冠军 下一目标索契冬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9日10:41  千山晚报

  上周六,2011-201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空中技巧赛在挪威沃斯结束,鞍山名将徐梦桃(微博)夺得冠军,本赛季总计夺取五个分站赛冠军,从而加冕世界杯总冠军,这也是她首个真正意义的世界大赛冠军头衔。对于加冕世界杯总冠军,21岁的徐梦桃表示,这只是她职业生涯的第一目标,接下来她目标是世锦赛、冬奥会的冠军!

  一个赛季五夺冠军

  本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共有10站比赛,挪威沃斯站是最后一站。在此前的9站比赛中,徐梦桃参加了其中的6站比赛,其中4度折桂、2次获得亚军,赛季总冠军的奖杯已经向她招手。

  本站在预赛和复赛中,徐梦桃均发挥出色。决赛中,徐梦桃完成了一个高难度动作(直体后空翻两周转体1080度),她的起跳很充分,控制动作舒展,姿态优美,落地十分稳健,最终以97.29分夺冠,拿到本赛季个人第五冠。她的队友程爽(微博)和张鑫(微博)也表现优异,分别得到92.88分和86.26分,获得亚军和季军。

  全部十站比赛结束后,在赛季总积分榜上,徐梦桃凭借五个冠军和两个亚军的优异成绩,获得660分占据第一,夺取总冠军。程爽以520分位列第二。赛后,徐梦桃第一时间向家人报喜,她说:“太高兴了,夺得赛季世界杯的总冠军,小时候就听大家说,世界杯总冠军才是真正的世界冠军,现在刚刚完成第一个目标,奋发图强,奔向第二目标!”

  对于徐梦桃而言,第一目标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冠军,第二目标则是要夺得世锦赛、冬奥会的冠军。

  不断挑战适应赛制

  新赛季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空中技巧比赛分成三个阶段:所有选手先进行一跳,前12名进入复赛。复赛中,这12名选手仍只进行一跳,得分前四名进入决赛。决赛中,四名选手仍是一跳定胜负,之前比赛的成绩均不带入下一轮。这样的变化,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对选手的要求更高。徐梦桃已经适应了赛制的变化,在参加的7个世界杯分站中,她夺得5金、2银,已经成为该项目世界上最具实力的选手。对此,徐梦桃说:“新赛季新的赛制对运动员、教练员的体力都有更高的要求,因为比赛是三跳动作,更加消耗体力。这就要求跟教练员默契配合,相互信任,合理安排场上战术,才会使自己保持稳定的成功率。我觉得这个赛季,我在稳定性上做得更好,这与平时的训练是分不开的。”

  下一目标冬奥冠军

  夺得世界杯的总冠军,徐梦桃实现了本赛季的目标。赛后,她在自己的微博中写到:“挪威总决赛结束,我很开心可以赢得这次比赛,夺得自己本赛季的第五金,同时收获本赛季的总冠军!这个赛季对我来说很重要,成功让我拥有更多的信心,宝贵的经验和总结很多不足!我珍惜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更认真的去对待!我喜爱这个项目,并且享受它!我要感谢我的团队,因为她们真的很优秀!”

  虽然连续参赛很辛苦,但乐观、开朗的徐梦桃有自己调整的方法,那就是保证有效的睡眠,每站比赛结束后,徐梦桃都会在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她的喜悦。

  本赛季的国内、国际赛事比较多,但连续夺得全运会冠军和世界杯总冠军,对于徐梦桃而言还只是个开始。展望未来,徐梦桃说,“接下来还是要通过不断的比赛、训练,来总结、吸取更多的经验,不断地磨练自己,让自己更加强大起来,为2014年冬奥会做准备。”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