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王濛解禁:冰迷力挺有基础 不放弃待回归契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3月14日体育专电 记者邹大鹏

  王濛还能回来吗?王濛什么时候能回来?回来后的王濛还是那个冰场上无敌的“濛主”吗?王濛的近况如何……短道速滑世锦赛已在上海落幕,但冰场内外的热词“王濛”留给人们的疑问却还在延续。记者近日探访了黑龙江省短道速滑队,尝试着通过一个个片段,解析这位冬奥会冠军的“解禁路线图”。

  83岁冰迷力挺 “解禁”初显“群众基础”

  随着范可新(微博)、李坚柔(微博)等小将在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不断闪耀,有传言称中国短道已告别“王濛时代”,而她也终将被遗忘。王濛真的可有可无了吗?

  记者在黑龙江省体育局采访时,正好赶上83岁的哈尔滨冰迷贾杰给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我和王濛无亲无故,也没见过,我就是担心这么好的运动员给废了,这么好的运动项目给糟蹋了。在我眼里,王濛和王春露都是孩子,年轻人容易犯错误,但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要给她们改错的机会,‘判刑’也得有个时间不是?”说到激动处,老人哽咽起来,他说:“这次上海开会(世锦赛)我没看到王濛,这孩子在哪呢?她干啥呢?我每天都买报纸,就想看到她的消息!”

  “我这手机是自费的,我也知道你们做不了主,不说太多了,我就是想唠叨唠叨……”老人挂断了电话。黑龙江省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已是老人第二次通过总机转接打到办公室询问王濛的情况。

  “新华体育”微博正在进行的投票调查中,有近80%的网友表示“招她回国家队吧,中国短道不可无领军”,也有超过10%的网友表示“不能解禁。内讧影响恶劣,她反省还不够深刻”。

  在一位资深冰雪人士看来,目前中国短道新星闪耀,尤其在短距离项目上保持了一定的传统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王濛已经“出局”,年轻队员在技术、身体、大赛经验、中长距离互补等方面,与巅峰时期的王濛都有一定差距,在冰场上缺乏绝对“统治力”,而王濛的回归将为中国队冬奥之旅加上“双保险”。

  低调刻苦训练 提升实力急需“考试”激励

  在13日上午的黑龙江省队训练中,记者并未看到王濛的身影。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王濛年后归队以来一直在此刻苦训练,近期并没有出国的打算,本次缺席是因为这几天感冒严重身体不适,已经向队里请假。

  由于项目特点,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的训练冰场即将关闭,夏季陆上体能训练也将开始,队员们正在抓紧最后的机会开展冰上训练。“王濛一直很低调地刻苦训练,同时定期向相关部门交思想汇报,不断深入认识反省自己的问题,”一位黑龙江省体育界资深人士介绍,王濛一段时间以来面对媒体和外界“噤声”,就是担心造成新的误解。目前,王濛将要面对夏季枯燥的体能训练,而她最大的问题不是训练的孤独感,而是没有目标的迷茫。

  “这就像让你不断刻苦学习,但却不让你参加考试,容易缺少一种内在的动力,心劲就泄了!”这位资深人士说,27岁的王濛确实面临年龄门槛、缺乏长期系统训练等问题,但以她的技术和水平,回归后重新迅速“找回自己”并不难。

  主管部门“不抛弃、不放弃” 回归等待“水到渠成”

  无论如何,当上海世锦赛的大门关闭后,王濛只能期待新的赛季。“全国选拔赛也许是个机会,但至少也要等到今年9月份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为王濛的回归进行准备,但是需要一个适当的机会。

  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一直以来“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多位官员在不同场合先后表示,国家队“大门”一直未向王濛关闭,而能否跨入其中,关键在于王濛反思的态度和实际行动。

  看来,在王濛的“解禁迷途”中,时间和自省才是最好的良药。(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短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