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迎来练兵良机 四月与日本女排福建论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2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黄璇璇 本报讯 不用舟车劳顿跑到日本或者伦敦,就在福建,看看中日女排(微博)交手,现实吗?亲眼看看木村纱织与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的强强对话,可能吗?答案是,YES!4月份,2012年中日女排对抗赛落户福建,分别在泉州、南安、三明、福州四个城市举办,其中在福州上演的收官战将于4月27日晚在省体育馆进行,由本报和福建省排球协会、福建省奥体中心联合承办。

  金牌试金石 2004年五胜日本女排雅典夺冠

  2004年4月,中日女排在福建进行了5场对抗赛,为不久后的雅典奥运会热身。那年,中国女排横扫对手,5战皆胜,并在雅典奥运会决赛上实现了大逆转,20年后再夺奥运金牌。

  8年后,中日女排再次聚首福建,除了福建球迷的热情依然高涨外,两队的主帅、队员、排名、实力等都发生了变化。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如今已经是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中国女排的帅鞭已经交给了绍兴“师爷”俞觉敏。陈忠和带出的“黄金一代”在北京奥运会后,纷纷退役了,如今俞觉敏带的这支队伍虽说也是新老结合,但是新面孔偏多。而纵观日本队,在北京奥运会后,也更换了主帅,少壮派教头真锅正义接替了柳本晶一,多名队员进行了大调整,培养出了木村纱织这个日本全民偶像。

  抢亚洲老大 中国女排迎练兵良机

  从能力上说,8年前中国女排是一支世界一流的强队,在亚洲球队中可谓鹤立鸡群,横扫亚洲对手如探囊取物。但是进入伦敦奥运这个周期后,中国女排走过一段弯路,整体实力有所减弱,而日本队则在迎头赶上。根据最新排名,日本女排世界第三,中国女排第五。从这几年的交手来看,两队互有胜负。让球迷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上,中国女排3∶2险胜日本队,在抢夺伦敦奥运门票的大盘中占得先机,最终依靠第三名拿到了伦敦奥运入场券。从心态上来说,两队也不尽相同。中国女排已经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目前她们在北京集训,俞觉敏透露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争取进入前四。而日本队的当务之急,是在今年5月份的奥运落选赛上抢到奥运名额。从国际排联的赛程来看,今年伦敦奥运会前各队只有一个国际大奖赛可以练兵,所以对中日女排来说,对抗赛是非常难得的一次实战训练的机会。

  8年前,中国女排称霸亚洲。8年后,中日女排引领亚洲。4月27日,这两支亚洲劲旅福州“论剑”,对于福建球迷来说,还有什么比来看这两支旗鼓相当的球队上演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更过瘾的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