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队思想课看<罗马假日> 责任面前学会控制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5:50  新民晚报

  她们都是从黑龙江七台河走向世界冰坛,又师出同门,杨扬(微博)华丽转身后成为体育外交官,王濛因为火爆的性格被开除出国家队。如今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中,以范可新(微博)为首的“90后”新人,正以强势的速度崛起,但在她们的成长路上,势必会遇上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如何走好成长之路?中国短道速滑队还能培养出下一个杨扬吗?

  “我看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颇有信心。

  在前天结束的上海短道速滑世锦赛上,女子3000米接力、女子1500米摘金,是中国队通力合作精神的最好诠释。在女子1500米比赛中,刘秋宏(微博)领滑配合李坚柔(微博),帮后者扫清夺冠障碍,而自己充当了一把“炮灰”,同时,还使得李坚柔最终摘得全能金牌,而刘秋宏本人却未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一枚单项金牌。但她依然笑得灿烂。“互相配合、互相支持为队伍包揽冠亚军,这就是中国短道队精神的最好诠释。”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自豪地说。“濛洋”缺席,中国短道队没了队长。每次赛后发言,都由刘秋宏领衔。不过,她却将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不不,我不是队长,我资格最老,所以我发言。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只要能协作夺冠,就是最美好的事。”

  赵英刚坦言,王濛事件之后,全队在素质教育、思想教育方面有了重新的规划。前不久,全队组织观看电影《罗马假日》,这虽是一部爱情片,但中心领导的用意是,成熟的人,即便感情再深,在责任面前,也要学会控制感情。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去年的打架门,恰是一个生动的反面教材,这也是年轻队员最需要引以为戒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我还小”成了范可新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口头禅。不谈超越王濛、不提领军人物,已经卫冕500米世锦赛冠军的范可新,显得格外低调。

  对此,赵英刚露出了笑容,“短道队正从去年的低谷中走出,在重塑健康向上的正面形象。”他指出,而赛场外的人格塑造,一样重要。

  以杨扬为例,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路,从读书、留学到当选国际奥委会(微博)运动委员会委员,杨扬的华丽转身,在于她有远大的规划、有一颗上进心。范可新坦言,杨扬就是她从小的偶像。赛场之外,范可新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学好英语,像杨扬一样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这样就能在国际赛场上,同更多高手切磋交流。”每天抽空读一读《新概念英语》成为她的习惯。

  赛场上的成功,并不代表一生的成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范可新们”,正处于人生的上升期,也必将经历成长的烦恼。塑造一个全面的运动员,培养出下一个杨扬,势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看各方会以怎样的胸怀和智慧来培养打造。

  杨扬成功之路

  ●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 杨扬在女子500米决赛中以44秒187问鼎冠军,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随后又摘得女子1000米金牌

  ●2002年蒙特利尔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 杨扬实现世锦赛女子个人全能项目六连冠

  ●2002年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2002年至2007年 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犹他大学深造

  ●2006年 当选世界反兴奋剂协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2010年 当选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副主席

  ●2010年在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2次全会上 杨扬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是中国第二位进入奥委会的女委员

  ●2011年 荣获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年度体坛特别贡献奖

  ●2012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扬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确保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