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冰南展冷项目南下遇热 专业队南扩业余队伍壮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55  北京日报

  前天,短道速滑世锦赛在上海落幕。决赛日,能容纳1.5万人的“海上王冠”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几乎爆满,冰迷们踊跃观赛的热情超乎预想,这让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的官员们更加坚定了实施“北冰南展”计划的决心。  

  “北冰南展”一度难展

  在中国,冰雪项目一度是东北三省的“专利”。即使是现在,在多支冰雪项目国家队里,从教练到队员,还都是东北人。

  国家体育总局从上世纪80年代提出“北冰南移”,本世纪初又提出“北冰南展”,其拓展冰雪项目发展空间、把冰雪项目向南方推进的决心和力度从未“消融”。但是,由于受制于地理、气候因素,成效并不明显。

  2005年,杭州举办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观众寥寥,只有几百人;2006年,南京上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分站赛,看台上也门可罗雀。

  此次上海短道速滑世锦赛出现观众踊跃观赛的局面,的确令人意外。

  专业队一直在南扩

  借着本次世锦赛的东风,上海上个月正式成立了南方首支冰壶队,“北冰南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接下来,上海还将成立短道速滑队、花样滑冰队以及冰球队。上海计划将这几支队伍的建立,放在沪上高校,实行体教结合模式。上海还有一个想法——申办201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不少东北三省以外的地方组建了冰雪项目专业队,并举办冰雪赛事及活动。自从昆明建成南方首座标准室内冰场后,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纷纷建造冰场,相继承办国内、国际赛事。

  2011至2012赛季,上海举办了国际滑联花滑大奖赛分站赛、短道世界杯分站赛和短道速滑世锦赛,这些赛事的平均上座率均超八成。

  业余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冰雪运动群众基础已初步养成。

  在北京周边,滑雪场生意的火爆,也从一个侧面印证着冰雪项目在普通大众心目中的受欢迎程度。

  据统计,深圳目前拥有多家冰场,已多次举办全国业余比赛,还拥有两支业余冰球队。南京在部分中小学开设了冰上运动特色体育课,引导青少年参与。宁波的冰雪运动发展也是以群众体育为根基,采取专业和业余“两条腿”走路模式。目前,宁波已着手在校园内开展冰上体育活动,从娃娃抓起。

  正是具备了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本次上海短道速滑世锦赛出现了冰迷踊跃观赛的一幕。

  此外,不少冰雪运动名将也在致力于推进“北冰南展”。“冰上蝴蝶”陈露(微博)、“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夫妇都在深圳成立了滑冰俱乐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也始终注重培养南方冰雪市场,计划连续在南方开展精彩赛事和表演活动,力争使南方“冰雪热”持续升温。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