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锦赛侯玉琢“金腿”大逆转 直言奥运要豁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26  河北青年报

  昨天,2012年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廊坊市体育馆进行了第二天的争夺。河北名将侯玉琢从上午一直打到傍晚,经过五场较量特别是最后两场苦战后,最终凭借决赛的裁判判定,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头衔。侯玉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到了奥运会上,就是有伤也要豁出去。

  ■赢下开局只用四脚

  虽然贵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但是侯玉琢从未拿过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头衔,因此她对这枚金牌充满渴望。

  在上午进行的女子57公斤级第一轮比赛中,一出场侯玉琢就杀气十足,面对来自广东体彩队的曾苑媚,她接连4脚踢中对方头部,以12比0轻松拿下首场。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对手实力越来越强,比分也变得越来越小。第二轮侯玉琢以5比0击败了山东队的韩玲,第三轮她以3比1险胜来自四川队的康新新,而且在这场比赛的第一回合,她在进攻时不慎被康新新打到了鼻子,经过两次暂停治疗才重新回到赛场上。

  侯玉琢的国家队教练刘良宗在场下告诉记者,“前一阵在德国打公开赛,她就是在1/4决赛时被人打破了鼻子,结果半决赛输给了英国的琼斯。”

  ■半决赛金腿大逆转

  昨天下午进行的半决赛险象环生,侯玉琢的对手是来自河南队的王玮,后者上来两个侧踢连得2分,侯玉琢好不容易用一个侧踢和一个后踢将比分反超为3比2,但在第二回合当她试图用侧踢继续扩大比分时,却被王玮在倒退时扫到了头,让对手拿到3分。

  进入第三回合后,王玮仍然以2分的优势领先,不断靠防守消磨时间,侯玉琢先是侧踢拿到1分,在全场比赛还剩下最后11秒时,她的连环腿进攻终于发威,最后一脚踢中王玮,将比分扳成5比5,从而进入了加时赛“金腿”定胜负。不过在加时赛中,侯玉琢没有再给王玮机会,一次连续进攻得手,成功完成了逆转。

  决赛与半决赛之间只相隔了半个小时,侯玉琢与决赛对手、天津队的刘晶都十分谨慎,全场比赛最终打成1比1平,并且在加时赛中两人谁都没有得分。按照规则只能通过裁判组商议判定胜负,最终侯玉琢因为在比赛中进攻更为主动,被裁判长判定获胜。

  教练分析

  奥运会侯玉琢要提防两大对手

  尽管本次全国锦标赛又是奥运会选拔赛,但是国家队教练刘良宗表示,奥运会的最终名额还要等到开幕前一个月左右才能确定,在这期间还要观察选手的状态和身体状况,说侯玉琢稳拿奥运会资格还为时尚早。

  回顾昨天的五场比赛,刘良宗表示,“半决赛打得最惊险,不过她擅长在落后时追分,而且发挥一直很稳健,我对她进入决赛有信心。”

  赛后,刘良宗分析了侯玉琢在奥运会上的几个主要对手:“中华台北队的曾珮华肯定是最大的对手,这名选手的风格用一个字形容就是‘油’,打起来非常灵活,速率又非常快,让人防不胜防。此外,另一个就是英国队的琼斯,她是典型的欧美选手打法,体能好,力量大,猛冲猛打。侯玉琢跟这两个人都互有胜败,奥运会上大家的机会是均等的。”

  不过刘良宗也表示,为了增加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国际跆联将跆拳道比赛中击头的判定改变得更为宽松,同时降低了电子护具的敏感度。这就意味着击头会变得更加容易,而对击打电子护具的技术要求更高,选手不仅要提高准确性,还要比以前更有力才行。这对于侯玉琢这样擅长后旋踢(跆拳道中的击头脚法)技术的选手,增加了得高分的几率,不过其他选手也会加强类似技术的训练,因此机会增多的同时,风险也在随之增加。

  对话侯玉琢

  “紧张啊 不是一般的紧张”

  昨天的决赛结束后,本报记者在场边采访了刚刚夺冠的侯玉琢,虽然奥运会的梦想越来越近,但是她还无暇去想象未来,而是沉浸在家门口拿到全国冠军的喜悦中。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教练说你今天也就是发挥的一般水平。

  ■侯玉琢(以下简称侯):紧张啊,不是一般的紧张,是太紧张。所以在前面我还敢后旋踢,越到后面的比赛就越不敢了。

  ■记:半决赛落后时教练跟你说了些什么?

  ■侯:让我别慌,对方肯定防着我去踢头,所以下面就会有漏洞,不要光想着拿3分,一分一分地追。

  ■记:决赛又打到加时后,你觉得你能赢吗?

  ■侯:我觉得就是我,因为当时对方的教练一直在旁边喊,“你要不得分就输了”,被我听到了,哈哈。

  ■记:想过伦敦奥运会的事儿了吗?

  ■侯:奥运会啊,我还没有打算,真的还没想,就做好我自己该做的吧。至于到时候能得到什么,我没有想过。

  ■记:你脚踝的伤恢复得怎么样了,奥运会会不会有影响?

  ■侯:老伤嘛,已经习惯了,只要不加重就可以,平时比赛和训练都会注意。不过要是到了奥运会上,到了决赛,就是有伤,那也要豁出去啦。

  ■文/本报特派记者刘真 廊坊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