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成荣百万奖金保卫战:注定是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10:14  新民周刊

  特约记者徐红 6年前,孙英杰讨薪风波打开了中国体育奖金分配不公的“潘多拉盒子”;如今,她的丈夫汪成荣为捍卫自己获得中残联149.91万元的奖金而打响中国体坛“奖金保卫战”第一枪……没有立法文件,没有统一评判的标准。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战争。

  孙英杰夫妇做梦也没有想到,在近几年中国体坛最受关注的两起重大“奖金风波”中,他们竟然先后成为“主角”。6年前,孙英杰讨薪风波打开了中国体育奖金分配不公的“潘多拉盒子”;如今,她的丈夫汪成荣为捍卫自己获得中残联149.91万元的奖金而打响中国体坛“奖金保卫战”第一枪。从孙英杰到汪成荣,从教练私吞奖金到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公开“要”钱,中国体育奖金分配制度正面临着时代的拷问……

  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

  青海,在偏远的西北部、位于青藏高原上的一个体育小省,在中国体坛从未如此被关注过。在近三届全运会的奖牌榜上,青海的成绩分别排在倒数第五位、倒数第二位和倒数第四位,即使再专业的体育爱好者一时间也很难想起来自青海的知名运动员。

  然而,近日,来自青海的汪成荣和青海体工大队却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几乎在一夜之间,由汪成荣孙英杰夫妇打响的“奖金保卫战”登上了全国媒体体育版的头条。其实,整个事件起因和经过并不复杂:7年前,汪成荣在青海省体育局的推荐下,被中国残奥管理中心聘为教练,带队全力备战2008年北京残奥会。结果,在那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上,汪成荣带领两名运动员斩获3金1银。去年10月,中国残联将149.91万元奖金打至汪成荣的个人账户。后来,青海体工大队获知此事后,要求他将获得的这笔奖金全部上交,重新进行分配,遭到了汪成荣拒绝后,青海体工大队对汪成荣做出了停职决定。

  事件被曝光后,汪成荣和当地体育主管部门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北京残奥会的149.91万奖金是中残联奖励我个人的!如果国家奖金分配有明确的规定,那么我一分不留,全额上交!”汪成荣还透露,“中残联已经给出明确表态,这笔奖金是个人奖励,中残联的文件表明:教练员汪成荣的奖金已打入个人账号。中残联将奖金打到我个人卡上,顾名思义是属于个人的,而且以往类似奖金分配这样的事儿没出现过,此前并没有上交个人奖金的先例。”汪成荣同时透露:“其他省市的残奥会教练和我一样,都是打入个人账户的,其他地方教练并没有出现奖金重新分配的问题。”

  对于体工大队指责汪成荣隐瞒奖金金额的质疑,汪成荣认为这是隐私问题:“这奖金是个人财产,属于个人隐私,没有必要告诉他们,他们也没必要问这些。”前长跑名将孙英杰对丈夫的遭遇也颇为愤慨,她接受采访说:“接到停职通知那天,我当时就急了,这算怎么回事啊?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比赛,就没听说拿了金牌回来还要被停止工作的,讲不讲理啊?”

  而汪成荣执教的两名弟子、夺得北京残奥会男子5000米T11级金牌和男子1500米T11级金牌的张振和夺得男子马拉松T12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的祁顺也力挺自己的教练。张振说:“汪教练非常称职,我们拿到3金1银,他功不可没,贡献这么大,我还以为教练立了功,肯定有表彰升职什么的,没想到反而要分他的奖金,真是出人意料。我在体育圈这么久了,反正没听过这样的事。”祁顺也有类似看法,“青海有关方面做法欠妥,奖金既然是给教练员的,有什么理由分这笔钱呢?无故停了汪教练的工作,好像是违反了劳动法吧?这算不算是敲诈勒索呢?”

  乍听起来,青海方面跟老实人“抢”钱,实在有些理亏。可是,青海省体工一大队同样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有内部人士表示,由于中国体育的特色,决定了比赛奖金要“重新分配”这样的一个性质。青海省体工大队队长杨海宁始终认为这笔奖金不会留给某个人,“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你以为这是一个人的事?多少人为你服务呢?原单位不派你出去,派个阿猫阿狗出去也一样的。”听得出来,杨海宁很是气愤,以至于面对媒体说出了“阿猫阿狗”这样带有侮辱色彩的词汇。

  刚开始,青海体工大队在这起“奖金事件”上还一度占有较为明显的主动权。去年年底,青海体工一大队党委还正式下发了《关于对汪成荣同志停职的处理决定》,该文件称:“中残联于2011年10月给予汪成荣同志高额成绩奖励,但该同志隐瞒情况,不执行大队的决定。汪成荣同志隐瞒组织、不服从管理的行为,在教职员工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汪成荣被停职,停职期间停发工资及福利待遇。

  一时间,汪成荣和孙英杰夫妇陷入了苦闷和恐慌之中。没想到一笔合法奖金居然成为烫手山芋。如果交上这笔钱他们心中实在不舍、不甘,可是如果不交,面临组织上的压力和处理,又让他们感觉在青海甚至在整个体育界的未来几近暗无天日。就在这样进退两难的处境中,汪成荣和孙英杰再次想到了媒体。如今,汪成荣奖金风波被曝光后,媒体和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孙家夫妇。在新浪网做的舆论调查中,有82%的网友认为“这笔奖金应该归汪成荣个人所有”。顿时,青海体工大队方面陷入了孤立无援的境地。

  面对外界质疑的压力,他们甚至不得不在青海省体育局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关于《残奥金牌教练拒交奖金停职》报道有关情况的说明”,对事件进行深层次的解读和回应,并提供政策上的依据。杨海宁称,单位做出处理决定并非针对汪成荣个人,国家体委、财政部1997年体计财一字123号文件《外派体育技术人员生活待遇及其他规定》对派出国外的体育技术人员收入采用分段分成办法,有明确的分成比例,青海省参照这个文件对借调派出人员收入进行管理分配,曾经有参加全国残运会的教练将4万元奖金上交2.5万元。不过,后来记者核实发现,这一针对派往境外的体育技术人员的文件已废止,2004年出台的《外派体育技术人员待遇和财务管理规定》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外派人员随聘方出访比赛或训练,聘方发给的零用金、奖金全部归个人”。不过,对于教练员参加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如何分配奖金却没有明确的说明。

  显然,青海体工大队要想在政策文件上寻找依据是行不通的。然而,按照以往的惯例,内地体育界确实存着在“奖金再分配”的情况。这样一来,“战争”不可避免:汪成荣声称,只要你体工大队拿出国家的文件,我就交钱;体工大队毫不退让,残奥会夺金的功劳不是你一个人的,所以你一定要交钱,一定要进行奖金再分配。

  没有立法文件,没有统一评判的标准。这注定是一场没有结果的战争。孙家夫妇公然与地方主管部门叫板,打破了利益分配的“惯例”,即使有舆论支持,即使保住了奖金,同样也输掉了前程。反观,青海体工队,因为处理失当,把分奖金事件闹得越来越大,成为万夫所指的对象,体育主管部门的形象威风扫地,即使体育局把区区150万元奖金重新分配,也无法换来外界的认可和肯定。因此,这注定是一场没有胜利的战争。

  “老实人”缘何变成“刺儿头”?

  在外界,汪成荣和孙英杰夫妇尽管赢得了八成以上的声援和支持,但是还是有少数质疑的声音。有网友称:“当年孙英杰讨薪,现在他老公又死不交奖金,这夫妻俩儿,表面上挺老实,实际上怎么感觉像一对‘刺头儿’呢?要知道,奖金分配不公的情况在体育界司空见惯,敢于公然叫板和反抗的没有几个人。”

  “老实人”怎么就变成了“刺儿头”呢?这的确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时光回流到7年前,当时处于禁赛期的孙英杰正跟随王德显,全力备战2008年奥运会。那时,如果没有发生讨薪事件、如果师徒没有反目,或许2008年奥运会孙英杰就可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然而,就在那个时候,孙英杰与青海田径运动员汪成荣相爱了。有了心上人的支持,孙英杰开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当时,孙英杰语出惊人:“王德显通常就用秒表带、三角带、皮带这些东西打人,他认为他摸透了我的性格,认为我还会像从前那样忍下来。……这么多年我们在改变,他却一点没变,他还在用他过去的方法训练和改造我们,这样不行。我离开他不是忘恩负义,仅仅是希望改变,难道改变就是堕落?我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一次,孙英杰的大爆发,将茅头直指“恩师”王德显,同样赢得了外界的声援,甚至了成为了“讨薪先锋”。随后,孙英杰曾经的师姐艾冬梅、郭萍、臧云杰、李娟乖也一起以王德显“侵占财产”正式向北京海淀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再之后,著名跳水教练于芬甚至把举报信寄到了中纪委,检举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私吞奖金……

  在讨薪成功后,孙英杰也收获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和幸福。离开王德显后不久,在云南训练基地,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孙英杰、一个阳光的孙英杰、一个享受着欢声笑语的孙英杰。当时,正是在她的男朋友、中国残疾人田径队中长跑教练汪成荣的帮助下,孙英杰才走出了生活的阴霾。

  孙英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宣布与王德显决裂时,汪成荣在她的身边,全国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他为她剥开一个石榴,送到她的手上,并提醒孙英杰说话时慢一点。在那样一个敏感时刻,汪成荣在媒体面前真情流露,表示出他对孙英杰的坚决支持和特别关爱。

  孙英杰与汪成荣的相识很偶然,正应了那句话“一切都是缘分”。2003年,从青海多巴出发前往北京的火车上,孙英杰与汪成荣相识了,之后曾一起跑步,渐渐由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可以说,正是爱情的感化和鼓励,让孙英杰学会了反抗,找到了自我。

  但是,必须承认,在孙英杰宣布与王德显决裂的那一刻,也意味着的她的运动生涯从些宣告终结。正如汪成荣坦言:“我没有能力带好孙英杰。”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的那天,孙英杰与汪成荣就已经领取了结婚证,由于孙英杰的父亲孙凤有在2008年8月9日突然病逝,两人婚期一直拖到2009年12月29日才正式举行。那一天,孙英杰与汪成荣在沈阳举行了婚礼。孙英杰平生第一次化了浓妆、穿着一套洁白的婚纱,天使般的形象和以前跑步“苦不堪言”时的表情相去甚远,“毕竟是一辈子只有一次婚礼,要尽量穿得漂亮点吧”。汪成荣不太擅长言词,在婚礼现场,握着妻子的手,当着家人和嘉宾的面,大声说了一句“我会一生一世爱孙英杰,不论有任何困难都一起分担”。在那一刻,简单真诚的几句表白已经让孙英杰落下了热泪。

  从那以往,汪成荣和孙英杰夫妇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他们在西宁过着宁静而平凡的生活。结婚一年后,汪成荣和孙英杰喜得贵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小两口早就计划好奖金到位后要去买套大一点儿的房子,然后好好地装饰一番。事实上他们也是那么做的。去年年底,在拿到北京残奥会的奖金后不久,他们在西宁市中心买了一套新房,高层,带电梯,每平方米5800元,总价67万元,手续费1万元,装修、买家电花了20万元左右。吃半辈子苦、一直与跑道相伴的孙英杰和汪成荣终于要享受一下幸福生活时,突然从体工大队传来了所在单位要重新分配奖金的消息……

  在体育界,汪成荣和孙英杰是出了名的老实人。然而,这一次汪成荣却不干了,他公开与青海省体工大队的领导叫板。

  直到如今,“奖金保卫战”也未能分出胜负。这个时候,为汪成荣个人银行卡注入149.91万元奖金的中残联,本应站出来说话。然而,偏偏在这个时候,中残联选择了沉默……

  汪成荣奖金事件的矛盾,在于专业体育管理体系内,对于各种奖金收入如何再分配长久以来缺少原则。有媒体评论员撰文指出,不知道汪成荣有没有想过,哪怕他“顽抗到底”,死守着这149.91万人民币的奖金,并且在青海省体工大队的各种“手段”逼迫下全身而退,可是他作为体制内田径教练的职业生涯,基本上已经结束。这个职业前景,价值是否比这149.91万元奖金更高,是个说不清楚的话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更多关于 汪成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