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队员严阵以待 “老中青”齐表态:要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56  深圳特区报微博

  ■ 深圳特区报(微博)记者 吴孟菲  

  经过在深圳近35天的封闭训练及10日、11日两天的热身赛,国乒男队正式结束了本次深圳备战德国世乒赛之旅。据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介绍:国乒队伍将在3月18日左右前往德国先做适应性训练,3月25日就将迎来今年的第一大战——德国世乒赛团体赛。针对德国世乒赛的目标,刘国梁一直以“全力以赴”带过,而当记者采访队员时发现,无论“老、中、青”队员均异口同声,目标直指冠军。

  1马琳:“第七次绝不能留遗憾”

  近日,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公布了参加德国世乒赛的参赛阵容,在这份名单中不出意料地出现了老将马琳的名字,而这将是他连续第七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成为国乒历史上参加世乒赛团体赛次数最多的人。曾经的六次参赛经历中马琳帮助中国队五次夺冠,他表示:“也许这会是我最后一个世乒赛团体赛,第七次是一个纪录,也是一次记忆。所以我希望我的这个第七次决不能留下遗憾,我会全力以赴出战,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队伍再次夺冠。”

  2000年的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是马琳首次入选国乒世乒赛团体阵容,那次比赛他在半决赛中出场,但在决赛中遗憾地未能进入参赛名单,而中国队也在决赛中以2∶3负于瑞典队无缘冠军。此后他所参加的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队均夺得了冠军。“我现在绝对是队里的‘老人’了,其实也开始考虑今后发展的问题。但是今年是奥运年,一切以比赛为中心。不能搞特殊化,该训练就必须刻苦,该比赛就严阵以待。”“世乒赛的赛场我绝对不陌生,也可以说心里并不紧张。毕竟一直比赛不断,并且投入这样紧张的封闭式训练。但是这次比赛对我意义很重大,第七次是个纪录,我自己想破这个纪录应该也很难,所以我希望这同时也是个美好的回忆。我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队夺冠。”

  2王皓:“赛场上要更淡定”

  在评价男队队员目前状态时,刘国梁表示:“一直以来,都比较担心王皓。我担心的并不是王皓的竞技状态,他的状态目前不好也不坏,其实亚运会后他的成绩也一直不错。我主要担心他的心理状态。在大赛上受过伤一直是王皓心中的硬伤,现在他到达这个高度正是对手只有自己的时候。最近感觉他的精神状态有点萎靡不振,但是训练上依旧刻苦。”对于教练这样的评价,王皓表示:“刘导是最了解我的人,大赛前我总是会出现一些焦虑的情绪,我也会多跟教练、队员沟通,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让自己在赛场上表现得更淡定点。”

  在首日的热身赛中,王皓爆冷输给了小队员尚坤。对此王皓表示:“那场球我也打得有点稀里糊涂,赛后教练说我不知道在场上干什么。不过尚坤一直是个极具实力的小队员,训练的时候也有赢过我。对于那场球因为我而给接下来自己组的队员带去压力有点不好意思,好在我关键局上又拿下了。”针对世乒赛,王皓说:“这是奥运会前的一次重大比赛,这个热身的机会谁都想把握住。所以我一定会全力去拼搏,夺冠也是我唯一的目标。”在热身赛的赛事空当,记者发现王皓会马上拿出一个冰袋敷右手手肘处,王皓说:“这是老伤,最近赛事和训练比较重,确实有点复发但不严重,所以我多注意些以免影响接下来的表现。”

  3许昕:“最近跟‘改变’较上劲”

  作为年轻一代的代表,许昕此次也登上了德国世乒赛参赛名单。谈起目前自己的状态,许昕笑着说:“最近我真是跟‘改变’较上劲了,无论是风格打法还是技战术上都有较大的变动。所以最近我往往脑子里有点乱,赛场上也有点磕磕绊绊。但就像刘导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必经的阵痛过程,我必须去克服。”

  许昕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初厦门冬训中,经过与教练的沟通,决定改变自己的打法风格。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在未来一定是对自己有好处的。也因为改变,必定导致不适应。比赛中顺风球时没太大感受,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尽快摆脱出来。“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我也想抓住每一次机会去证明自己,去适应改变。所以每次输球后心里非常难受,也会对新的技术风格产生怀疑。这时我都需要跟刘导好好聊聊,认识现状。”许昕说:“刘导首先是肯定了我,告诉我新的技战术套路练得时间还不长,不稳定是正常的。同时也提醒我不要太刻意去改变,对比赛中去解决问题不要抱太大希望。”“世乒赛上,我当然希望能将我自己在训练中的最佳状态表现出来,但是我首要做到的是打好自己有把握的球,改变也得慢慢来。”最后许昕说:“本次封闭训练我收获颇丰,也对本次世乒赛上很有信心。在马琳和王皓的带领下,我相信我们能打出好成绩,为中国队再次夺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