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拍生产企业的两难:做专还是做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9:39  中国体育报

  羽毛球不敢称中国第一大体育项目,最起码也是中国参与人口最多的体育项目之一。据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全国有两亿多人参与羽毛球运动,假如每位羽毛球爱好者都购买一把球拍的话,就能为国内羽毛球拍生产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

  “在羽毛球和网球的运动中,球星的号召力非常明显,爱好者都盯着球星手里的拍子,球星用什么,就去买什么。”一位羽毛球拍经销商告诉记者,国内虽然生产羽毛球拍的企业众多,但真正能叫上名字的却没有几家,主要原因就是企业规模太小,产品研发能力不强,又请不起明星做代言和推广,很难有大的发展。

  “尤尼克斯等国际品牌为何能屹立不倒呢?”这位经销商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品牌历史悠久,比如尤尼克斯公司成立于1946年,我国台湾的胜利也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些品牌都有长期的历史积淀,专业化也到了相当的程度。

  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9年,当时的国内第一大运动品牌李宁取代尤尼克斯,正式与中国羽毛球队签约。还是在这一年,有着30多年历史的福建羽毛球拍生产企业凯胜被李宁收购。凭借李宁本身强大的营销能力,对中国羽毛球队的长期赞助,以及收购凯胜的生产线和积累多年的经销渠道,李宁很快扛起了国产羽毛球拍的大旗,从尤尼克斯等国际品牌手中夺回不少的国内市场。

  不过,在李宁众多的业务中,羽毛球拍所占的比例相当少。以李宁去年的半年报为例,包括凯胜在内的3个其他品牌,销售额只占李宁总销售额的1.9%;而李宁品牌的器材和配件,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也只有6%,要远远落后于鞋类和服装的销量。

  未来李宁能否持续专注于羽毛球拍生产领域?最终又能在这个市场取得什么样的地位?这都还需要时间去检验。

  李 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