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排勇夺“十冠王” 队魂铸辉煌传承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07:41  东方网-文汇报

  在家门口,历史再度续写。在获得2011-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A组冠军后,上海男排(微博)加冕“十冠王”头衔。

  全国男排联赛始于1996年,迄今已举办了16届,上海男排于2000年首次夺冠,从2004年开始,上海男排连续九届包揽冠军,创造了“九连冠”、“十冠王”伟业。在国内体坛,如此辉煌战绩异常罕见,“十冠王”是如何炼成的?

  永不放弃,铸就冠军心

  谈到上海男排,国内排球界的评价异口同声。河南队主教练谢国臣说过,老冠军给河南队上了一课;辽宁队少帅隋盛胜说过,姜,还是老的辣。“上海队是有队魂。”很多教练都这样评价道。

  上海队的“队魂”是什么?队长沈琼(微博)回答,这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上海队一贯作风就是不放弃,坚持到最后,坚持到吹哨为止。”在决赛中,上海队首局曾落后6分之多,却一分分扳回。联赛中,上海队多次在逆境中逆转,不抛弃,不放弃。

  上海队的“队魂”在哪里?主教练王健说,源自老队员“都有一颗坚强的心,永不言败”的精神。他认为,上海队的霸气源于功勋教练沈富麟,“这个队已经有了他的烙印,我们现在要把这种风格和队魂保持下去。”

  汤淼也提到了沈富麟。他总说,全队能有今天伟业,老教练功不可没,“他教会我很多东西,让我们面对困难时能扛得住。”而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字是:“坚持”。

  他告诉记者,“没拿到冠军的时候最苦、最累、最压抑,憋着口气要拿冠军。”这位老接应回忆道,那时的上海队坚持住了,常常自愿加练。晚饭后,训练场里全是队友,“这奠定了上海男排的队魂。”

  有“队魂”,上海队方能无往不胜,取得“十冠王”伟业。

  延续成功,将面临考验

  然而,辉煌之后,上海队并非没有隐忧。在联赛12支队伍中,上海男排平均年龄最大,6名队员皆过而立之年,其中4人已为人父。上海男排能否顺利完成新老交替,年轻队员能否延续辉煌?这些都尚存疑问。

  王健对此很清醒。1月7日,卢湾体育馆内,这位向来亲和儒雅的主教练发火了。起因很简单,一位年轻队员用脚踢排球,引发了主帅的不满——

  “××,我以前就与你说过,训练防守时不要常用脚踢球。你这样踢习惯了,比赛时是不是也要用脚踢球了?还有×××,不要以为有老队员顶着,你们就可以在队伍中混!”

  记者印象中,这是王健第一次发这么大脾气,见队员一边听,一边抖脚,王健提高了嗓门,“抖什么抖!你们小队员看看,上海队的辉煌有哪些是你们的功劳?不要以为跟着队伍打了一个赛季就有功劳了,都不是你们的功劳!”

  在王健眼中,年轻队员缺乏了舍我其谁的霸气,“有点像女孩子那样软绵绵的,看不到他们的血性!”其中,最直接的表现是从没年轻队员主动请战,“都在队里混着。”

  从决赛看,上海队的主力阵容依旧是沈琼、方颖超(微博)、崔晓栋(微博)、任琦、杨建彬等老队员,年轻队员坐在板凳上,鲜有上场机会。“我们队员老化,而兄弟队伍在不断成熟。无论是整体的配合,还是核心球员的能力,都给我们造成很大挑战,赢球将越来越困难。”王健说。

  要延续辉煌,上海男排即将面临新老交替的考验。

  本报记者 赵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