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室内赛仅08年曾登顶 伦敦奥运等待飞人归来

  2012年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昨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科伊田径竞技场进行。中国飞人刘翔由于在第二栏出现罕见打栏的失误,爆冷不敌美国选手梅里特屈居亚军。梅里特以7秒44的成绩夺得冠军。

  遗憾打栏 刘翔无奈屈居亚军

  决赛刘翔被安排在第三道次,他的最强竞争对手、美国人梅里特分在第四道,而半决赛跑到过7秒52的俄罗斯选手沙巴诺夫在第二道次。由于此时已经接近比赛尾声,场上气氛已经进入最高潮,刘翔在相当沸腾的环境中入场。大会介绍到他时,刘翔先用手捂了捂胸口,随后张开双臂,迎接全场观众的欢呼!

  随着裁判的号令,八位选手蹲下准备起跑,场上一片安静,比赛枪响,八位选手顺利出发,刘翔起步时姿势不太对,前七步跑得有些匆忙,导致第一栏时过得不太顺,接下的节奏依然没调整好,结果他过第二栏时把栏打倒,再接着在第四个栏时又将栏带倒,严重影响到了刘翔速度发挥。梅里特表现则相当稳定,他一路顺畅的跑到底,最后梅里特以7秒44获得冠军,而刘翔遗憾的以7秒49获得亚军,法国年轻选手拉加德以7秒53获得第三。

  恭喜对手 希望室外赛创佳绩

  尽管此次欧洲行最终以一个第二无奈首场,但赛后刘翔表示很高兴能够拿到第二名这个名次,希望室外赛事能够继续取得好成绩。

  刘翔起跑后第一个攻栏点有些近,调整时打到了第二个栏架,一下就落后了梅里特。“影响了速度,没关系,起跑反应比较慢,想迅速加起(速度)来,磕到脚,没什么没什么 很高兴能拿到第二名,自己很高兴的。”

  刘翔大度地恭喜了梅里特:“梅里特最好成绩是7秒43,和我7秒41差不多,他有实力拿到第一,恭喜他,这也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当被问及这是七步上栏后的第一个世界大赛奖牌,对将来有什么影响时,刘翔说道:“我对自己一直充满期待,比赛这个东西看临场发挥,看比赛状态,如何调整。对我来说还是走自己的路,刻苦认真训练,不要想其他的。”展望室外赛季时,刘翔表示还是先立足于训练:“希望室外有个好成绩,回去还是要好好训练。今天能跑到7秒49,很不错了。”

  室内赛史 刘翔2008年曾登顶

  从1985年到2010年,在室内田径世锦赛的14届比赛(包括前身)中共诞生了11位男子60米栏的世锦赛冠军。

  1985年法国选手克里斯坦成为了第一个获得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的选手。进入21世纪以后,阿兰·约翰逊延续了自己的强势,2004年的世锦赛上,阿兰·约翰逊创造的7秒36的世锦赛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2008年,中国选手刘翔在刚刚伤愈复出的情况下参加了在西班牙举行的世锦赛,当时他在小组赛中有所保留,以7秒73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中又跑出了7秒57的成绩晋级决赛。决赛中,刘翔优势非常明显,以7秒46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室内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男子项目金牌。 2010年,古巴名将罗伯斯以7秒34创赛会纪录和本赛季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刘翔以7秒65获得第七名,创下参加四届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 综合

  等待飞人归来

  贺晓龙(微博)

  中国体育曾上演过两次经典的王者归来,一次的主人公是伏明霞,一次的主角是郎平(微博)

  伏明霞在1996年奥运会成为史上第一位女子跳板跳台双料奥运冠军后,毫无征兆地宣布退役,两年后她重新复出,并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逆转郭晶晶夺得跳板单人冠军;郎平则在1986年上半年退役,当时还不到26岁,正是如日中天时,4年后在中国女排(微博)跌入低谷时,郎平从意大利归来重新加入国家队,随后中国女排获得世界亚军。但伏明霞和郎平上演的王者归来都不如刘翔重回巅峰那么刺激,原因在于,伏明霞和郎平都是在运动生涯的顶峰时退役的,伏明霞打遍天下无敌手,郎平则是世界排坛数一数二的主攻手,而且两人当时丝毫没有状态下滑的迹象,她俩的退役本身就让人难解,至今都是待解的谜团,所以复出后神勇依旧并不意外。

  而刘翔则不同,北京奥运会伤退之后,刘翔的成绩一度滑落到世界二流,那时候,能在伦敦奥运前恢复到什么样的水准?刘翔和孙海平教练心中都没底。直到几周前,刘翔史无前例地向记者明确表示自己的状态已经重回巅峰。刘翔重回巅峰是有充分的数据作支撑的,去年世锦赛上,若非那场“拉手闹剧”,刘翔当时就可以夺回世界冠军宝座了,尽管在本届室内世锦赛上遗憾丢金,但众所周知,刘翔的短板在前半程,60米栏一直不是他的强项,由此我们不难猜到他的110米栏已经恢复到了什么样的状态。

  在国际范围内,刘翔的归来远比伏明霞、郎平更具影响力。伏明霞、郎平二人都堪称国际巨星,但后面要加一个注脚,她俩只是各自项目中的国际巨星,受项目影响力所限,放到整个国际体坛的大格局里,她俩都不能算是国际体坛的超级明星。而刘翔早在8年前就成了国际体坛中最具代表性的亚洲面孔,如果他能在伦敦奥运会中再夺金牌,甚至可以冲击明年的劳伦斯大奖。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