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修鞋铺走出的天才范可新 家境贫寒也无法掩埋天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0:51  上海青年报

  小小的范可新(微博),已经拥有了不少粉丝,而在粉丝们中间,她有不少的绰号:范范、范爷、范小新。由于她皮肤白皙单眼皮,又走中性路线,铁杆粉丝们更是夸她有“国际范儿”。当然,粉丝们也都知道,这位看起来洋气酷劲儿十足的“范爷”,其实完全是靠自己打拼的,她从小家庭条件就很不好,让教练们和粉丝们都很是心疼。

  在黑龙江七台河市,范可新的父母靠修鞋、配钥匙等小生意为生,而全家人住的房子,还不到10平米。就像无数有窘迫的家境的孩子一样,范可新从小就很懂事——学习舞蹈到7岁,因为没钱再交学费,只能放弃,而邻居家阿姨听说市滑冰队在招生,就来告诉她的母亲,去面试的时候,教练马庆忠觉得她身体条件确实不错想收下她,她问的第一句话竟然就是“那你要钱吗?”

  这句话让马庆忠至今都印象深刻,而他的回答也让范可新安心不少。马教练说:“你先好好训练,如果具备素质,到时候学费我给你交!”

  为了免交学费,范可新非常懂事地刻苦训练,母亲也用最简朴的话告诉她:“多滑点儿。”她给自己定的任务是,每天比别的孩子多滑出三十几圈,而让马教练和范可新母亲都感慨的是,小小的她受了不少伤,但回家她却从来没喊过疼。“从小就不用我们操心。”范可新的父母说,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范可新都很独立,而且很顾家,有时候都让他们心里很难受。

  但贫寒的家境没有掩埋掉范可新的天赋。因为世青赛和国内赛事的优异表现,年仅17岁的她被主教练李琰招入了国家队,得知了范可新的家境,也很是感慨,但范可新从未因此多说过什么,在国家队,她仍然是以前那个训练极其刻苦、比赛作风顽强的孩子。“她经常晚上自己看训练和比赛录像。”一位队友曾这么告诉记者。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范可新也迅速能够独当一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可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