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以金牌衡量工作:代表委员眼中的中国竞技体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08:44  中国体育报

  两会部分代表委员,就伦敦奥运会对中国代表团的期待时,纷纷表示,“要给运动员减负” ,“伦敦奥运会我希望他们能够发挥自己最好的潜能,能够展现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就好。”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委员杨澜说。

  “我希望体育今后能够回归人的本性,不要有太多的胜负感,更多地享受参与的快乐。”前女排国家队队员、北京市人大代表冯坤表示,她希望中国代表团能够在伦敦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希望大家能够正确面对奥运赛场的胜负,“因为只有当社会能够正视这个问题时,作为体育工作者的我们才能慢慢转变工作观念,不要以金牌来衡量所有工作,我们也应看到每个人都在为此而努力。”

  虽已退役,身为湖北省人大代表的杨威在两会期间仍然关注着体操队的备战工作,他告诉记者:“我觉得中国体操男队还是有灵魂人物和优势,队员状态都在稳步前进,男团比赛与日本队将有一场激烈竞争。”他也特别强调:“如果没有如愿得到金牌,也不能说明我们就失败了,不能忽视每一位运动员在这四年间所付出的努力。”

  湖南省人大代表唐九红表示,自己关注奥运的焦点将更多地放在我国体育体制的发展和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上,她说:“我觉得现在我国体育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是好的,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以及体育产业发展密切结合,从运动员、教练员,甚至体制的发展角度来说,现在整体的运作模式很好。”对于赛场胜负,她说:“运动场上没有人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结果无论怎样都是情理之中的事,成绩当然是对运动员价值的最直接体现,然而作为旁观者来说,我也很能理解运动员的辛苦,失败了,没关系,主要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怎样努力,我认为要以一种宽容心态对待比赛。给运动员少一些压力,可能效果会更好。”

  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委员韩美林、侨联界别委员潘庆林也分别表示奥运赛场不仅是运动竞技场,而是一个国家素质、形象和作风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提高国民素质和心理素质,要以人为本。”潘庆林说。

  本报记者 杨卓越 李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