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可新:我还小只想努力滑冰 学英语能与外国交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21:4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徐征 罗争光

  面对提问,范可新(微博)的口头禅是:“我还小。”

  范可新确实不大,到今年9月13日,她才刚满19岁。两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创造包揽女子四枚金牌的辉煌时,她还坐在家里看电视转播。

  不过在上海进行的2012年短道速滑世界锦标赛上,这位“还小”的小将独力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在队友刘秋宏(微博)和李坚柔出现失误未能晋级的情况下,范可新从半决赛开始孤军奋战,一路杀入决赛,夺得了女子500米的冠军。

  “没想到刘秋宏和李坚柔都出现了失误,很遗憾。半决赛就剩自己,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范可新在赛后说。面对决赛中两名意大利选手的合围,范可新并没有畏惧。枪响后她就冲到了首位,然后牢牢地占住了滑行位置,顶住了对手几次压力后顺利冲过终点。

  中国队已经在500米项目中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而对于范可欣来说,这也是她个人的第二个世锦赛冠军。在中国短道史上,能够卫冕世锦赛冠军的运动员之前只有两人,分别是中国短道两代领军人物——杨扬(微博)和王濛。范可新说自己比去年第一次夺冠时还要激动,因为没有想到第二年还有这样的水平。

  范可新来自黑龙江省七台河,这里曾经培养出杨扬和王濛以及温哥华冬奥会接力冠军孙琳琳。2010年下半年,她才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仅仅半年之后,她让世界读到了自己的名字。

  2011年3月,范可新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但她在英国一鸣惊人,一举拿下500米和3000米接力两枚金牌,也因此获得了2011年度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的最佳新人奖。尤其是在王濛被禁赛、周洋(微博)状态低迷的时候,范可新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对中国短道实力下滑的忧虑也减轻了许多。

  不过范可新说,她从来没有想过在“杨扬时代”和“王濛时代”之后,创造自己的“范可新时代”。她说:“没有人规定什么时候是什么时代吧?我还小,我现在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训练和参加每项比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我在没练滑冰之前,杨扬就已经很出名了。杨扬姐和王濛姐都是我的榜样。我现在还是有些小,只能说努力滑冰。其他的没有什么想法。”范可新说。

  目前,范可新主攻500米,1000米和1500米都不是她的强项,要想同杨扬和王濛一样成为“全能战士”,范可新仍然显得实力不足。在去年12月上海世界杯时,范可新就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和力量上需要提高。她说:“去年我就说过还要在身体能力上有提高,身体方面的能力不可能一下子就练出来,需要长时间的学习。距离索契还有两年,看上去很长,其实对于运动员就两个冰期,我需要在身体和专项能力上都有提高。希望能够在2014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了奥运会,一头干练的短发、戴着两个小小耳钉的范可新还想做的,就是学好英语。她说:“其实我现在没有什么以后的想法,我觉得我需要学好英语,这样就能够和国外的对手们交流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短道速滑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范可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