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旭暂北京奥运为人生收获 男团夺冠时刻记忆犹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0日15:1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3月9日,两届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黄旭做客华奥星空,回忆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黄旭感慨冠军之外还有更大收获,而男团决赛前的准备活动令他和兄弟们心生感慨。

  2008年北京奥运会,蛰伏四年的黄旭、李小鹏、杨威等人一道创造了中国体操在奥运会上的最辉煌一刻,“其实经过04年,再经历08年,我反而认为失败比成功更可贵。”黄旭坦言,“我觉得那时候人比较成熟稳重,特别是对成功的看法。”

  抛开冠军,黄旭表示还有更大的收获,“对我自己的认可。其实对于08年,我没有敢去考虑收获,但考虑过后怕,比赛之后的后怕。这之前的每个时间段,尤其是在有比较严重的伤病时,我要放弃都能说出100个理由,可能短短几个字,很轻松。是一种后怕。那时候每个时间段,都是意志控制思想走下来。所承受的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到的折磨,我们不是年轻队员了,不是睡一个晚上就恢复体力的年龄。”

  黄旭坦言自己曾设想过如果自己北京奥运会是个看客的情况,“如果我坐在电视机前看奥运会,会是什么样?我脑子里会有一个场景出现,我是坐在床上,用被子蒙着头,露出眼睛去看。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一种是遗憾,一种是窝囊,不敢面对,想逃避,不想看又必须看,很多复杂心理在里面。”

  但一切都是假设,黄旭和他的兄弟们成功了,“非常感谢队友,任何一个行业都讲究团队,不是一个人,我只是充当队长,我们每个人都团结在一起。”

  距离2008年已经4年的时间,但黄旭回忆起来仍然那么真实可见,尤其是男团决赛热身的情景令他记忆深刻,“

  以前可能为了比赛而比赛,那时是真正能够感受到是在享受比赛。团体赛时,我们三个老的,加上邹凯、陈一冰、肖钦(微博)一起做准备活动,因为比单项时间就分散了,我们就在想,这也许是最后一次一起做准备活动,团体比赛后各自准备单项,以后再没有机会比这种大赛,所以发出这种感慨。”黄旭也同时表示,“其实这也体现出了我们的自信,这种把握性,可控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想这些,所以我们几个讨论过,一定要做好。”(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黄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