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旭总结三届奥运会:雅典是提取黄金最多的一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7:3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3月9日,体操名将黄旭做客华奥星空。总结自己参加过的三届奥运会,这位前国家男子体操队队长表示:雅典奥运会看起来像遭遇了滑铁卢,天都要塌下来一样,“但对我们的成长来说,这一届却是提取黄金最多,收获最大的一届。”

  年过三旬的黄旭退役前共参加了2000年悉尼、2004年雅典以及2008年北京三届奥运会,拿到悉尼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男子团体金牌。雅典奥运会,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男队几乎全军覆没,只由滕海滨获得一枚鞍马金牌。黄旭自然也是空手而归。

  9日中午,从南京专程赶到北京观摩国家男队内部测验的黄旭做客华奥星空。总结自己参加过的三届奥运会,黄旭表示,第一届年少轻狂,脑海里没有失败的概念,考虑问题也不够全面。“04年看起来像遭遇了滑铁卢,天都要塌下来一样。但对我们的成长来说,这一届却是提取黄金最多,收获最大的一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男队不仅重夺男团金牌,还横扫除跳马之外的其他七项桂冠,一血前耻。“如果说2000年是一半,2004年则把另一半补全了。2008年应该是比较圆满的一届。”黄旭说。

  三届奥运会两夺团体冠军,却始终无缘单项金牌,是不是一个遗憾?对此,黄旭表示,“从自身角度来说,肯定有失之交臂的遗憾。但我是一个能够自我开导和解压的人,有一次我跟爸妈聊天,我说其实08奥运会我也有实力争夺双杠金牌,但失败了。当时那种环境,自己也会感叹命运不公,后来我会说其实这是好事。因为失败会让人清醒。”

  黄旭说,结合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经历,拿了冠军人会有些“发飘”。“人在虚无缥缈的时候会感觉所有的路都是黄金路,当一瓢冷水泼到头上的时候,才会知道自己是谁。不然,退役后我不会这么快就找到人生的第二个定位,并且很快进入角色。”

  目前黄旭的身份是南京体育学院三系(即体操中心)副主任兼院团委书记兼江苏省体操队领队,作为一位基层体操工作者,他说他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队员输送、基础训练,争取为中国体操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这一辈子肯定不会离开体操界!”(康少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