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管中心主任:排球缺职业化条件 不适用恒大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12:25  南京晨报

  建队仅三年,就从全国女排(微博)联赛B组升入A组,并最终拿下冠军,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作为全国唯一一支职业化排球俱乐部,恒大的成功模式给人们带来的更多的是对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进程的思考。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的看法是,恒大模式只是个例,中国排球目前还不具备职业化的条件。

  排球联赛

  目前缺乏职业化条件

  恒大女排队中没有一个国字号,很多球员还是临时从别的地方队借过来的,可就是这样一支没有自主造血能力、看似东拼西凑的队伍,却在主教练郎平(微博)的带领下一举夺得今年全国女排联赛A组冠军,登上了国内排球的巅峰。很多老将在恒大重新焕发青春,像江苏的赵云(微博),已经退役两年,却成了恒大本赛季的主力二传。

  恒大模式似乎为中国排球指出了一条道路,很多人也在问:中国排球联赛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职业化的联赛?对此,徐利的解释是:“中国排球联赛不是没想过走职业化的道路。多年前,我们专门组织了一批专家进行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排球目前还不具备职业化的条件。职业化要看市场的需求。现在如果我们抛弃专业队路线,谁来接手?毕竟目前只有一个恒大。”

  徐利还认为,有些体育项目在国外很火,职业联赛搞得有声有色,但在国内就不是那么一回事了,“就说手球吧,在欧洲开展得特别好,但你看中国有几个人玩,有几个人懂?如果我们现在说在国内搞个手球职业联赛,肯定不现实,原因就是缺乏职业化的条件。”

  徐利说,中国体育的职业化需要结合中国国情,“如果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职业化进程走得太快,会产生很多矛盾。”

  沙排国家队

  和江苏共建三亚基地

  徐利昨天来南京,是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和江苏省体育局签约,今后,双方将共建沙滩排球国家队三亚训练基地。

  作为一项年轻的奥运会项目,沙滩排球自1996年正式进入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是迄今为止收视率最好、关注度最高的夏季奥运会项目之一。随着我国女子沙滩排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和铜牌的好成绩,沙滩排球运动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在中国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和发展。

  排管中心于2006年成立国家沙滩排球三亚训练基地,该基地设有8块训练场地并配备了基本训练设施和器材。2009年,排管中心投资在基地附近购买了供沙排国家队集训期间住宿使用的6套公寓式住房。2011年,沙排国家队正式入住。“三亚基地运转一年来,主要有三大问题:一是场地设施不够完善;二是6套公寓20多人住,显得很拥挤;三是国家队没有编制,没有配套工作人员,在服务、保障、管理等方面很难办。”徐利说,这三大问题困扰了沙排国家队很久,直到今年2月11日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到三亚看望江苏队员。原来,江苏省体育局为满足江苏省沙滩排球队冬训,特别是为满足备战全运会集训需要,也在三亚基地附近购买了3套公寓式住房,和国家队还在同一小区。如果双方的资源共享,国家队的问题将迎刃而解,江苏沙排也将获得更好的训练条件。经过商谈,双方一拍即合,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达成合作协议,决定在各自住房产权维持不变的条件下,共建国家沙滩排球三亚训练基地。

  徐利介绍,中国女子沙排头号组合薛晨/张希去年排名世界第三,男子沙排头号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去年排名世界第八,进军伦敦奥运会基本没有问题,“对他们的成绩没有具体要求,只希望打出最好水平。”在这两对组合中,薛晨、张希和吴鹏根都是江苏队员。

  此外,排管中心和江苏省体育局还在积极策划共建国家青年沙滩排球队,备战2014年南京青奥会。  记者 林强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