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东风吹来鞍山体校新家 金牌工厂重铸炼金高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4:30  千山晚报

  3月1日,随着鞍山市各中小学生进入春季新学期,鞍山市三个体校——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二体校、田径学校开始在达道湾职教城正式办公。这意味着,三家体校的乔迁工程已经结束,拥有50余年辉煌历史的鞍山业余体校告别了曾经的流金岁月,“金牌工厂”伴随着城市的变迁而再度壮大。

  全运东风吹来体校的新家

  体校搬迁在全国、全省范围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情,是适应城市发展、城市体育发展的需要的。比如2010年,随着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省举办的东风,拥有辉煌历史的省体院就由沈阳闹市区搬迁至沈阳浑南地区,有了更好的训练、办公环境。这次鞍山三家体校集体搬迁,同样也是在迎接十二运的大背景下,随着鞍山城市发展的需要而做出的整体规划。

  从2011年末至今年年初,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二体校、田径学校先后向职教城迁移。截至目前,三家体校已经全面在职教城开始办公,教职员工拥有了新的办公场所,学生们有了崭新的宿舍,食堂就餐环境也有了质的提高。不过,由于鞍山奥体中心的“一场三馆”主体工程还没有完全竣工,三家体校的部分体育项目并没有在这里开始训练。鞍山市体育局局长黄凯说:“去年,奥体中心的乒羽馆已经正常投入使用了。我们的一些项目比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网球等已经在那里开始训练了,条件上要比我们原来的条件好。随着奥体中心场馆设施的逐步完善,三家体校的项目会陆续在这里安家、训练。比起原来的条件,应该说是要提高很多。”

  除了部分项目在职教城训练外,还有一些个别项目为了适应职业化、市场化的需要,采取了一些全新的模式,如体教结合、体教联办等。比如鞍山市体校的羽毛球项目安排在了钢都小学,利用钢都小学的体育馆训练;体校的武术项目安排在了二一九小学,女排(微博)则选择在了三中等。这样,既为学生们提供了交通上的便利,也可以让在校的学生们直接选择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

  鞍山体育为城市带来大荣耀

  鞍山市体育运动学校、二体校、田径学校源于鞍山市业余体校,见证了鞍山体育发展的历史,鞍山的荣誉。据鞍山市体育局竞训处处长赵国福介绍,1957年经鞍山市政府批准,成立了鞍山市业余体校,吸收和引进了全国高等体育院校的毕业生和专业队退役的运动员来鞍任教。开设了田径、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项目。鞍山竞技体育开启了一个新的纪元。

  在改革开放之前,经过业余体育训练,1972至1978年鞍山先后培养输送出王霞、杨春光、杜爱红、李德洋、宋庆华、胡进、侯杰、姜英等优秀的运动员。在1975年全国第三届运动会上,王霞获得女子100米第一名;200米第二名,杜爱红获得女子步枪3×20团体第一名,李德洋获得乒乓球男子团体第一名。

  1980年以来鞍山先后培养输送出姜英、宋妮娜、王芳、马永丰、张光军、张琳(微博)丽、张荣辉、花菊、郭跃、李晓霞、马龙、罗男、徐梦桃(微博)、孙玉洁等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场上共获得30余次世界冠军。有21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23至29届夏季奥运会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射击、柔道等10个项目比赛,获得金牌4枚、银牌1枚、铜牌5枚。徐梦桃还参加了冬奥会的比赛。此外,鞍山还涌现了马俊仁、胡进、王元孝等一批优秀的教练员。

  鞍山竞技体育开启新的篇章

  从1965年开始在鞍山业余体校任教于1997年退休的原鞍山体校校长、著名排球教练员吕国信回忆说:“1965年我刚上班那会儿,我们体校条件一般。那时候就有一个体育馆,就是现在的那个篮排球训练馆,当时还有体育场。其它的场馆儿是以后陆续建的。”老人回忆说,当年的训练条件极其艰苦,“当时根本没有地板啊,都是土地,运动员练完了,一身灰,但是大家练得都很开心。全国的条件都不太好。”正是在那个艰苦的年代,吕国信培养了著名的排球教练胡进。

  进入了上世纪的八十年代,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鞍山业余体校的篮排球训练馆进行了重新改造,铺上了地板。隋盛胜等排坛名将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在那里开始了排球职业生涯:“鞍山的孩子练得都很认真,所以出了成绩。但是我们的硬件条件并不优秀,上世纪90年代,有外省市记者来我们体校采访,一进来,就说我们的训练条件艰苦啊。”

  退休后,吕指导在鞍钢高中继续他的排球教练生涯,不过,他还是希望鞍山体校能有一个更好的训练条件:“全运会在鞍山举行,我们鞍山建了全国一流的体育馆,希望我们的训练条件有更好的提高……”

  一批批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从鞍山体校走出,但是不可否认,原来鞍山业余体校的建筑“老”了,它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这里的训练场馆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设计功能到实际效用已满足不了现代竞训的需求。大量的训练设施已经陈旧不堪,升级换代才能使得鞍山的体育设施脱胎换骨,此次搬迁,鞍山竞技体育也迎来了新的发展篇章。

  从鞍山市体校走出来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徐梦桃说:“听说母校搬家了,希望在更新、更好的环境里,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为国争光。”

  从体校走出的奥运选手

  1979年国际奥委会(微博)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席位以来,鞍山市培养输送的运动员,有9人12次参加了夏季奥运会。

  时间 运动员 项目成绩

  1984 姜英 女子排球冠军

  1988 姜英 女子排球第三名

  1988 马永丰 男子铅球

  1992 王芳 女子篮球亚军

  1996 张荣辉 射击

  2000 张光军 柔道

  2004 宋妮娜 女子排球冠军

  2004 郭跃 乒乓球女双第三名

  2004 宋晓云 女子篮球

  2004 罗男 游泳

  2008 郭跃 乒乓球女子团体冠

  军、单打季军

  2008 于洋 羽毛球女双冠军、

  混双季军

  2008 杜婧 羽毛球女双冠军

  2008 朱晓琳 女子马拉松第四名

  2008 隋盛胜 男子排球第五名

  2008 乔蕾颖 女子水球第五名

  2008 陈涛 足球

  2008 孙鹏 网球

  2008 刘海丽 女子七项

  2008 宋晓云 女子篮球第五名

  2008 罗男 游泳

  2008 李晓霞 乒乓球(替补)

  2010 徐梦桃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第六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鞍山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