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派三人战世锦赛短跑 苏炳添争创历史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两年一届的田径室内世锦赛9日就要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点燃战火。引人瞩目的60米“飞人”之争,中国有男子选手苏炳添和女将陶宇佳、韦永丽共三人参赛。这是涉足室内世锦赛以来,中国参加男、女60米争夺人数最多的一次,运动员的表现自然也特别值得期待。

  李雪梅曾跻身前八               

  1987年,首届室内世锦赛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便派出李涛参加了男子60米比赛,当时他仅跑出6秒70,无缘决赛。该项冠军争夺,加拿大的迈-约翰逊以6秒41率先完成比赛,后因为服用禁药东窗事发,金牌被收回,冠军归于原来的亚军、美国运动员麦克雷。

  中国女将首次参加室内世锦赛60米争夺,是1991年在西班牙塞维利亚举行的第3届。当时,中国缺席男子60米比赛,来自广西的田玉梅则参加了女子60米角逐,结果以7秒43止步于预赛。

  1999年,第7届室内世锦赛在日本前桥举行,中国仅有李雪梅一人出战女子60米争夺。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100米比赛中,这位四川姑娘曾跑出10秒97具有世界水平的好成绩,室内世锦赛也被不少人看好。然而,预赛中她仅以7秒32列小组第四,无缘半决赛。

  不过,两年后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上,李雪梅终于未让人们失望,她连续闯过预赛、半决赛,其中半决赛7秒19的成绩,还改写了室内60米全国纪录。紧接着进行的决赛,李雪梅以7秒20获第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短跑选手唯一一次在室内世锦赛进入八强。

  2003年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中国首次派出两名短跑选手沈云暴、秦旺平,分别参加了男、女60米角逐,结果两人都只听了一声枪响,预赛双双出局。

  2008、2010年两届室内世锦赛短跑比赛,均无中国运动员身影。2006年在莫斯科,是中国短跑选手最后一次参加该项赛事60米争夺。当时,秦旺平再次止步预赛;来自广东的温永毅预赛以6秒73列小组第二;半决赛以6秒70排小组第7、全部选手第13,未能获得决赛资格。

  两女将争进半决赛                       

  在缺席两届室内世锦赛短跑争夺之后,这次伊斯坦布尔之战,中国一下就派出三人参加60米比赛,其中同时遣两女将前往,还是参加该项大赛以来得第一次。

  之所以如此,恐怕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陶宇佳、韦永丽的成绩均达到了室内世锦赛报名标准。国际田联规定。一支队伍在一个项目有不少于两人的成绩达到报名标准,就可以有满额的两人参加室内世锦赛该项比赛。去年全国室内赛上海、成都站60米比赛中,来自江西的陶宇佳、来自广西的韦永丽分别跑出7秒33、7秒34,均优于7秒35的室内世锦赛报名标准。

  二是这两位女将今年的表现也不错。2月中旬在杭州举行的室内亚锦赛上,她俩分获60米冠、亚军,其中陶宇佳的夺冠成绩为7秒37;韦永丽半决赛也曾跑出7秒37。第三,则是从中国女子短跑的发展考虑,给陶宇佳、韦永丽创造在世界性比赛中经受锻炼的机会。

  2009年11运会,陶宇佳是100米铜牌得主,2010年曾以11秒42夺得全国锦标赛该项冠军。去年7月,在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她以11秒37创个人100米最好水平,并达到伦敦奥运会该项报名B标。韦永丽只有20岁,去年在全国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上,她夺得100米冠军的成绩为11秒36,创个人最好水平,也达到了奥运会B标。

  在一个项目达到B标,只能有一人可以参加该项目奥运会比赛。陶宇佳、韦永丽谁能够有幸去伦敦?此次室内世锦赛后也许会有答案。

  室内世锦赛60米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2010年的上届室内世锦赛女子60米预赛,有多名成绩为7秒41到7秒46的运动员进入半决赛。即将在伊斯坦布尔进行的该项预赛,陶宇佳、韦永丽若真正发挥,进入半决赛并非奢望。

  “小个飞人”有望突破

  较之两名女将,来自广东的苏炳添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更大,因为去年3月在全国室内锦标赛成都站,他曾以6秒56创造了新的室内男子60米全国纪录。此水平已经相当于上届世锦赛该项目第三名的水平。

  苏炳添身高只有1米71,在短跑运动员中属小个子,但爆发力突出、步频快,2009年11运会就曾以10秒28夺得100米金牌。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他是中国队夺得4×100米接力冠军的成员之一。

  去年,苏炳添频频参赛,表现非常突出。3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全国室内锦标赛第三站60米预赛中,他以6秒56将全国纪录提高了0.02秒,决赛以6秒59第一个冲过终点;7月在神户举行的第19届亚锦赛上,又战胜了日本的江里口匡史等多名好手,以10秒21夺得100米金牌,将个人该项最好成绩提高了0.07秒。

  8月在深圳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苏炳添跑出10秒27,位居牙买加、立陶宛两名选手之后,获得第三,拿到了自己世界性比赛的第一枚奖牌。9月在合肥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达标赛,他100米夺冠的成绩达到10秒16,刷新了江西运动员周伟1998年所创10秒17的全国纪录,从而集60、100米两项全国纪录于一身。

  苏炳添100米的成绩,已经达到了伦敦奥运会10秒18的A标。这次参加室内世锦赛,若取得好成绩,将有助于其以更好的状态出征奥运会。

  2010年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预赛进入半决赛的24人中,成绩最差的为6秒78;从半决赛跻身决赛的8人中,成绩最差的为6秒65。显然,苏炳添已经具备了进入室内世锦赛60米决赛、即听三声发令枪响的实力。问题的关键,是他届时必须在连续比赛中,始终能够保持理想的状态。

  如果真能进入最后决赛,22岁的苏炳添将成为中国进入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八强的第一人。

  附:历届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冠军

  第1届   1987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   麦克雷         美国        6秒50        

  第2届   1989年在布达佩斯         西蒙           古巴        6秒52

  第3届   1991年在塞尔维亚         卡森           美国        6秒54

  第4届   1993年在多伦多           苏林           加拿大      6秒50

  第5届   1995年在巴塞罗那         苏林           加拿大      6秒46

  第6届   1997年在巴黎             帕帕迪亚斯     希腊        6秒50

  第7届   1999年在前桥             格林           美国        6秒42

  第8届   2001年在里斯本           哈登·蒂姆     美国        6秒44

  第9届   2003年在伯明翰           加特林         美国        6秒46

  第10届  2004在布达佩斯           贾森·加德纳   英国        6秒49

  第11届  2006年在莫斯科           斯科特         美国        6秒50

  第12届  2008年在瓦伦西亚         奥鲁索伊       尼日利亚    6秒51

  第13届  2010年在多哈             钱伯斯         英国        6秒48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