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圈女强人:杜丽训练险致瘫痪 女柔冠军靠摔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7:38  重庆晚报微博

  做女人难,做女强人更难,做体育圈的女强人则是难上加难,冠军光环的背后是满身的伤病和眼泪———奥运冠军杜丽基本失去自己主项女子10米气步枪的奥运资格,不是她不努力,而是她已劳损严重,半边身体快动弹不得;而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杨秀丽,每天要与13个男陪练过招,这样的训练量曾经把女队员练哭。其实中国的每一个女运动员都要经历无数的磨练,虽然今天是她们的节日,但她们都在赛场坚持训练,为伦敦奥运做准备。

  女强人代表之一 杜丽

  有小家也顾大家 训练致“半身不遂”

  杜丽在中国射击队的最后一次队内选拔赛上发挥不佳,意味着她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无缘伦敦奥运。联系到杜丽前年产子,让外界猜测她因为有了孩子影响到了训练。这样的猜测只对了一半,有了孩子的确对杜丽有影响,但她并没有减少训练,反倒为她带来了更严重的伤情。

  因为生子缺席了不少积分赛,杜丽为了弥补,带着儿子到北京集训。但晚上孩子睡觉,必然影响到杜丽的睡眠。而杜丽自己因为产后恢复时间并不长,太早上量训练,全身经常痛,杜丽妈妈表示,她身体的左半边从上到下都劳损严重,快“半身不遂”了。特别是脖子,由于总是夹着枪,一场训练下来都不能转了。

  杜丽是山东人,山东省队也很紧张她的伤病,找了医生进京给她诊治,医生曾建议杜丽暂停一段时间的训练,但奥运当前,杜丽一天也停不下来。

  女强人代表之二 杨秀丽

  奥运冠军靠摔出来 每天过招13个男陪练

  东北姑娘杨秀丽是北京奥运会柔道项目78公斤级冠军,今年她担任着在伦敦奥运会夺金重任。而她的训练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两个月前,她的陪练人数从原来的四五个增加到了9个。一个女人单挑9个小伙子,已经很辛苦了,但一周前,杨秀丽的陪练人数又增加了,这次是13个。

  为何要增加陪练,原因是对手在增强。前两个月杨秀丽参加了在阿塞拜疆举行的柔道大师杯以及欧洲世界杯系列赛,其中在世界杯捷克站上,杨秀丽居然首轮就被对手爆冷淘汰了。这场失利触发了柔道队给她增加陪练的念头,杨秀丽自己解释:“现在的对手,欧洲的个子高,亚洲的个子矮,情况都不一样,有的速度快,有的速度慢,所以增加了这么多。”因此,这13个陪练从60公斤到130公斤不等,不光身高要模仿她的对手,每个人的技术还不同。

  男子选手为女选手当陪练在国内体坛并不罕见,但一个人单挑十几个还真是稀奇,这在中国柔道队历史上也是个纪录。著名的柔道冠军孙福明在训练时,那时陪练只有四五个,但每个都比她要重几十公斤,体重统统都在150公斤以上。训练完了,孙福明累得话都说不出来,眼泪都快流下来了。苦练,才是孙福明后来成为奥运冠军的原因,也是唯一原因。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