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奥运浙游泳新星遭严管:吃饭喝水都受严格限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38  宁波晚报
唐德尚唐德尚
汪顺汪顺

  毫无疑问,汪顺和唐德尚都是目前备战伦敦奥运会的重点甬籍选手,前者是去年游泳世锦赛男子接力项目奖牌获得者,后者是去年举重世锦赛的新科状元。但即使世锦赛上有了这样的成绩,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一定会出现在伦敦赛场,他们下个月都将面临决定自己能否“保送”伦敦的“会考”。

  汪顺将参加4月2日在绍兴开战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资格赛,而国家举重队将于4月10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届时代表中国参赛的各级别运动员名单也将出炉。目前这两名选手都处于封闭集训之中,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饭不能乱吃水也不能乱喝”的关键时期……

  汪顺早已进入“严管时间”

  孙杨(微博)、汪顺这些浙江游泳的奥运希望之星4日刚刚从澳大利亚返回国内,本周在杭州调整。调整就是休息么?不是。据记者了解,他们从澳大利亚出发的时候,去机场前还进行了一堂训练课,然后从训练场直接赶往机场。从悉尼到北京再飞到杭州,队员们花费了整整24个小时,不过回来后没有任何队员可以享受“探亲假”待遇,直接前往位于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基地,歇了三四个小时又开始回国后的首堂训练课……

  记者昨天几次拨打汪顺的手机,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之后宁波市游泳训练中心主任王丹明告诉记者:“现在汪顺是国家队队员,他得服从国家队管理,估计有很多纪律要遵守的。离奥运会也就百来天时间了,肯定早就进入‘严管时间’。”王丹明称自己也不是随便就能和汪顺接触的,不过近期打算联系一下省队看看是不是可以去萧山“探班”,了解一下汪顺的详细情况。“运动员的时间排得很紧,汪顺他们在萧山也就训练一周时间,然后就要去北京集训了。”

  饭不能乱吃水也不能乱喝

  一个“严”字不仅仅体现在强化训练和对外联络上,就是吃饭喝水也都得绷紧神经。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二系副主任卢钢向记者表示:“为了防止误食瘦肉精等含兴奋剂的食品,运动员也会有意识地少吃猪肉,多吃鱼肉。另外游泳队也会要求运动员少到外面吃饭,包括少叫外卖,尤其是不能到卫生和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的小摊去吃饭。”前段时间孙杨和汪顺他们在澳大利亚训练,多数时候就是教练朱志根和队医一起给队员买菜做饭的。

  另外,对运动员喝水和喝饮料都会有一些要求。“比如一瓶水打开后,如果离开了视线,就不能再去喝了。这些都是为了防止出现意外。”卢钢称。中国游泳队对于运动员饮食一直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去年上海世锦赛期间,就有这样一条纪律:绝对禁止运动员到外面吃东西,被发现一次就取消世锦赛参赛资格,两次就开除出国家队。

  还有一项就是不能随便吃药,卢钢说:“运动员到外面看病配药,结果在药检上出了问题,体育圈里曾经出过这样的事情,所以小心点总是好的。”只要是入口的东西,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都需要队医来把关。

  唐德尚同样“严防死守”

  虽然项目不同,但唐德尚的情形和汪顺大体相似,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说:“队里要求所有运动员都不能外出就餐,只能在国家队运动员公寓食堂吃饭,违反者会被严肃处理。各省市也很遵守规定,加大力度严防死守。我们要力求做到全面保障,细节制胜。”

  唐德尚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时的启蒙教练李冬瑜上周日刚刚从北京回来,此行就是去看一下弟子状态。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唐德尚沟通的重要一点就是:“不要把自己圈在世界冠军的光环里,以前的成绩都过去了,备战心态应该是‘从零开始’。”

  目前在国家男子举重队69公斤级选手中,除了唐德尚之外还有伍超、林清峰等强手。“有三四名选手实力比较接近。去年的世锦赛成绩是个参考,下月的选拔赛更重要,唐德尚如果能拿第一,那么去伦敦资格稳当了。”据李冬瑜透露,2月份举重队在北京举行了一次队内赛,当时唐德尚排名第一,不过领先优势只有两三公斤。

  中国男举在去年世锦赛上拿满了6个奥运参赛名额,而重点备战级别是56、62、69、77和85公斤级,所以很可能其中一个级别会派出两名选手组成“双保险”。“如果是69公斤级派两名选手当然也是利好消息,但是最终还是要靠自己的成绩去争取。资格赛是个门槛,当下目标就是充分发挥水平跨过这一关。”记者 戴斌/文 胡龙召/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