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栏名将伤病频发原因何在 紧张情绪成一大导火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24  金陵晚报微博

  伤,伤,伤。当罗伯斯又一次因为老伤倒在世锦赛卫冕门槛前,跨栏运动员的伤病问题再次成为焦点。4年前,刘翔那个悲情的背影至今让人难忘。对于跨栏选手而言,横亘在眼前的,不只是赛场上那一道道竖立的栏架,伤病更如同隐形的“拦路虎”阻碍着前进的步伐。

  运动员出现伤病并不少见,但同一项目如此高频率、大面积地发生严重伤病,且受伤者多为高手,则令人深思。正如刘翔教练孙海平所言,跨栏作为需要极强爆发力的项目,越是高水平运动员越容易受伤。相比于其他径赛项目,跨栏跑技术性更强,需要跑跨迅速转换,整个过程包括平跑、迅猛起跨、腾空、下压落地,再转换成平跑。跨栏中,如果一脚没有落好,很可能对脚踝等部位造成伤害,而长期过度训练也容易导致运动损伤。

  伤病,有时不仅仅是因为身体上的无法承受,更或许,是来源于内心的恐惧。高手之间的对决互掐,所产生的紧张情绪,有时恰恰是诱发伤病产生的导火索。

  早在多年前,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就曾预言,因为刘翔、罗伯斯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的出现,将男子110米栏项目推至一个巅峰状态,“任何人想要再突破,都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在孙海平看来,不管是刘翔还是罗伯斯,每一次训练和比赛都犹如走钢丝,“是人体极限训练,稍不谨慎就会发生状况。要么不出问题,出了问题就是大问题。”刘翔2008年的受伤就是一个血淋淋的教训,“所以我们也总是提醒自己,就算刘翔恢复训练了也要千万小心,因为他不是一般的运动员,肌肉强力收缩大,一出问题就严重了。” 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