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恢复实力不做流星 劳义强势复苏为苏炳添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8:49  中国体育报

  “脚伤基本没有问题了,你看,我现在已经不用再缠绷带了。”3月6日中国田协赞助商签约仪式上,曾经在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封王的劳义自信满满地对记者表示,“可能是体能师帮我做了些力量练习,又让我把脚在太阳底下晒了很久的缘故吧。”

  劳义重现自信的神情殊为不易,记得上次在北体大见到他,他脚上缠着厚厚的绷带,做拉伸训练时脸上带有十分痛苦的表情,挤不出一丝笑容。广州亚运会后,一次训练中脚踝受了重伤,直接影响了他当年的冬训乃至2011年全年的成绩。更让劳义郁闷的是在合肥全国锦标赛上,他甚至没能跑进百米决赛。同时,苏炳添将全国男子百米纪录打破更是在劳义的伤口上“撒了把盐”。田径业内有人甚至不看好劳义再次恢复到广州亚运会的巅峰水准,认为他可能是中国短跑界里一颗一闪而过的“流星”。

  但是今年的南京室内锦标赛上,恢复实力的劳义再次爆发出惊人的能量,以6秒65的成绩夺得冠军,宣告了自己强势归来。“其实我对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在60米比赛再次逼近6秒6还是有信心的。这个冬天,在南京和杭州以赛代练出战两站比赛,就是想检验一下自己冬天苦练的起跑技术,为进入春训做足准备。”

  但稍显可惜的是,因为取得这个成绩时没有赶上报名,所以劳义不能和苏炳添并肩出战国际田联土耳其世界室内锦标赛。

  劳义拿自己和苏炳添做了作比较,顺便给奔赴伊斯坦布尔前线的苏炳添支起了招。“60米对于短跑运动员来说太短了。这60米想跑好的话,比的就是谁听枪起跑的注意力更集中,谁的爆发力和启动更强。在我的记忆中,苏炳添的起跑反应时间平均都能在0.10秒到0.12秒这个区间,和刘翔差不多,甚至在世界短跑高手中都可以排在前面,而我才只有0.16秒左右。如果比百米的话,我还可以靠途中跑试着往前追,但60米就很难追了。所以,室内世锦赛比3枪,苏炳添全力发挥的话,至少可以跑两枪。至于能不能进决赛,就看他能不能把起跑优势发挥到极致了。”

  个人项目上,劳义和苏炳添是对手,但在男子4×100米这个集体项目中,两人又是默契的战友。“我和苏炳添是非常好的朋友。亚运会时我们住在同一寝室。在接力队,他是第三棒,我是第四棒,我们的交接棒是最有默契的,交接时间也是最快的。真心希望他能在室内世锦赛上跑出好成绩。等他回来,我想和他再比试比试,然后再一起跑好接力,为中国短跑正名。”

  本报记者 叶珠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