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三大球“满冠”启示录 职业化后市场意识超前

  贺龙有句名言——“三大球上不去,我死不瞑目!”除了中国女排(微博)曾经在1984年和2004年的夏季奥运会上两度夺冠外,我国的篮球、足球项目至今未能在奥运会乃至世界单项大赛上有所建树。广东则刚迎来了三大球实现职业联赛“满冠”的历史时刻,随着广东女排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首度登顶,广东三大球继上海后实现“满冠”。在一年内包揽三大球职业联赛冠军,广东更是绝无仅有。按照广东人的体型与身体素质,在全国范围内比拼三大球并无绝对优势,不过,精明的广东人还是做到了,说到底,这是市场的胜利。

  职业化后广东市场意识位居最前列 三大球登顶是“市场”的胜利

  在三大球当中,广东人肯定最喜欢足球。在没有职业化之前,一场普通的足球甲级联赛能让越秀山坐满,一场省港杯能让东较场犹如过节。

  足篮排职业化有先后

  职业化之后,广东是市场意识走在最前列的一个省份。1994年的甲A联赛,广东同时拥有两支队伍,最早出现“德比”格局,工资水平也最高。1995年,黎兵(微博)和马明宇以60多万元的国内最高转会身价来到广东,成就一段“兵马传奇”。1996年,广东空前拥有4支甲A队伍,这时广东的职业足球氛围可以说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但那个时候,男篮领域的广东宏远(微博)队在CBA(微博)的江湖中还称不上豪门,女排甚至被撤销了编制。

  然而令人无奈的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国内职业足球市场出现虚火,同时假球、黑哨、赌球等丑恶现象兴起,再加上广东足球人才基础断层,不得不面临盛极而衰的败象。从2000年开始,广东足球仅剩一支深圳队在顶级联赛苦苦支撑。严格来说,不是中国的职业足球市场抛弃了广东,而是广东足球成为了中国职业足球不正常市场的牺牲品。

  在广东男足开始走向式微时,广东男篮却得益于青训体系的成熟和国内职业篮球市场的趋热而逐步走向生天。从2002年开始,广东宏远在CBA一年一个脚步前进,终于铸就“宏远王朝”的辉煌。事实上,2002年开始广东宏远集团就放弃男足,专心投入于男篮。

  排球方面,恒大(微博)集团2009年出于自我发展之需,一举收购广东女排独立经营,并用了3年从乙级联赛杀至甲级联赛冠军。女排联赛的市场严格来说在国内还没有达到“职业”的水平,但恒大女排这几年持续的“郎平(微博)效应”和大手笔投入已把女排的话题在社会中重新炒热,恒大女排也成为国内女排联赛的最大吸引点。女排达到预期效果后,恒大集团立即以更大的手笔和气魄进入广州足球市场,最终只用了短短两年就把一支中甲队伍打造成中超(微博)冠军。 

  可以肯定,广东三大球的不同发展境况完全是顺应“市场”所为。如果说广东上世纪90年代的甲A盛况是当时市场的“自然选择”,宏远集团放弃男足专攻男篮则是当时最符合市场法则的“主动选择”,许家印选择超高投入到女排和广州足球则是刻意“营造市场”。

  广东宏远男篮、恒大女排、恒大足球队的分别登顶,毫无例外是在适当的时候利用了该项目最大的“市场影响力”,从而造就了本身的成功。 当然,广东这三大球相继成功的前提首先是高投入的保证。广东宏远从1993年开始投资男篮,至今总投资额超过5亿元;恒大女排3年投入近5000万元;恒大足球两年投入近 7亿元——这些投资额在各自的领域都是最高的,但各取所需正是市场经济的铁律。 

  广东三大球的成功,是职业体育的胜利,是由市场决定的。

  粤商斥巨资买外援攒足眼球

  在众多体育项目中,三大球的成功之路是最漫长的,这不仅与运动员的成才时间较多有关,还因为集体项目讲究团体协作,全体队员实力平均之余,还需要核心球员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在尽力培养本土精英的同时,广东三大球更倾向于斥巨资买入知名球星,这在恒大男足与广东女排尤为明显。造星不如买星,这体现了投资这些队伍的粤商善于把握运动规律和市场规律,善于利用时势造影响。

  球星主帅作用同样重要

  广东宏远是三大球项目在职业联赛最早引入外援的,从宏远足球队的3名英格兰外援,到男篮的积臣、布鲁克斯(微博)。自从恒大入主广州男足后,不仅引入数名国家队主力,更斥资700万美元年薪引进孔卡(微博)。本赛季中超即将打响,恒大男足的引援行动备受关注,连远在欧洲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也争相爆料:恒大集团正与世界顶级冠军教头里皮接触,并开出了高达1000万美元的年薪。女排方面,恒大集团也是一砸千金,首先在2009年以传言中的500万年薪成功邀得郎平入主,此后连续3个赛季,美国女排头号球星洛根·汤姆、塞尔维亚女排队长乔瓦娜、女排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波兰美女球星斯科沃隆斯卡陆续加盟,广东女排的外援一个比一个名堂响亮。

  外援的作用毋庸置疑,这些外国球星为广东队攒足眼球。中超赛场最多允许4名外援同时上场,CBA最多允许一节内派出两名外援,女排联赛允许每队每场最多有两名外援登场。从赛果来看,广东女排使用外援的效果最理想。两名外援均为火力强劲的攻手,她们轮流坐庄每场得分王位置。上赛季广东女排未能拼赢天津女排,外援过度疲劳乃至力不从心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郎平吸取经验教训,本赛季引入的外援全部为攻手,三人在场上轮流替换以减少伤病影响。善于抓住运动规律利用外援,这也是广东三大球在短短一年内相继称霸职业联赛的原因之一。

  广东三大球的联赛队伍的主帅也是星光熠熠。郎平在运动员时期便是老女排的头号球星,她转型为教练后先后执掌过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还带领过俱乐部夺得世界最高水平的意大利女排联赛总冠军。在中超赛场上,李章洙的风头当仁不让。而广东宏远主帅李春江虽然在名气上不如以上两位教练,但他带领广东男篮长期雄踞CBA总冠军,在篮球项目上率先实现突破。

  纵观中国体坛,在三大球的职业联赛实现过“满冠”的地区凤毛麟角,上海曾夺得CBA、男排联赛、女排联赛、中超和女超联赛冠军。如今广东的三大球已在男足、男篮和女排上取得突破,粤商之所以选择这三个突破口,与它们的市场影响力不无关系。女足、女篮和男排的号召力相对逊色,在商言商,如果在这些尚未引起高度关注的项目上砸钱,收效未必理想。因此,只要等这三个项目的人气飙升,关注度提高,才有机会吸引更多商机,到了那天,广东的三大球将有机会真正实现全满贯。

  体制、青训、经济条件功不可没 越早依靠市场则走得越远

  最近这些年,很多采访篮球的记者、其他俱乐部的管理层都曾经到广东探讨过一个问题——广东篮球为什么会崛起?相比足球和排球的曾经辉煌,广东篮球取得突出的成绩确实是最近这10多年的事情。而每一个探究其中的人都会有不同的结论:体制、青训、经济条件等。横看成岭侧成峰,虽然不是一睹全貌,但都大体勾勒了其中的轮廓和规律。

  职业体育的甜头

  2012年,广东宏远俱乐部一直在筹划着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早在1992年,当时中国体育依旧是专业体系时,广东宏远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足球和篮球职业俱乐部。足球联赛是从1994年开始,篮球联赛则是1995年才开始,他们的举动无疑非常具有长远的眼光。

  时至今日,广东已经有7家篮球职业俱乐部,而且各自都走出不同的经营方向。

  2004年,广东宏远拿下CBA联赛总冠军,这也是广东篮球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而且广东宏远是第一个在篮球领域内夺冠的民营俱乐部。此前的联赛冠军几乎被八一队垄断,而中间打破八一垄断的上海队当时也是一支纯粹的地方队。从2004年开始,广东队更是一路高歌,至今拿下了7个联赛总冠军和1个亚军。

  广东宏远的前6次总决赛,对手分别是八一、江苏和辽宁,这些都是传统的省队,职业俱乐部只不过是一个外壳。最近3次总决赛的对手都是新疆广汇——另一个民营俱乐部。

  本赛季CBA的8强甚至没有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省市队了,包括上海、北京在内,也早已是俱乐部化的管理。

  今年以省队为内容,俱乐部仅仅是个外壳的模式,遭到前所未有的失败。辽宁、江苏、八一和山东都没有进入季后赛,这是CBA历史的头一次!相比之下,俱乐部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和需要进行投入,不论引入内援还是外援,都有足够的灵活性。

  足球、篮球和排球,世界性的发展都是职业化,而越早开始依靠市场培养球队,就走得越远。广东篮球的职业化规模目前在国内已经是首屈一指。

  分工合作的模式

  1997年全运会前,广东省体育技术学院正式和广东宏远俱乐部合作,广东宏远把青训体系完全交给了有着“冠军摇篮”之称的广东省体育技术学院,而成年队的职业联赛完全自我管理经营,并且承担全运会的任务。这种传统专业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合作堪称典范,至今在中国体育领域也找不到第二家。

  在过去的专业体育领域里,想要招到外省的体育苗子,藩篱颇多,总有难跨过去的门槛。虽然过去也有很多各种体育项目四处引入人才的做法,但以职业俱乐部的名义更是直接打破了隔阂,引入人才完全没有过去的障碍。过去八一队因为各个军区的全国选材而称霸篮坛多年,其余各省依然只能依靠本土人才挖掘,而有些体育基础培训良好的省份却是大量的人才浪费,体育基础不好的省份却是“报国无门”。以俱乐部的名义向全国招人,再送到省队培训,真正开始广聚人才。

  职业俱乐部也难以维系投入极大、风险很高的青年培训。尽管这些年很多俱乐部都在自建青年队,但训练的底蕴和资源丰富的省队依然无法相比。广东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认为,由青年队体系培养,在二沙岛的环境下熏陶,球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

  如今,绝大部分的国内篮球俱乐部依然只能两边取其一。要么没有离开专业体育,依旧是省队主导,俱乐部的管理和人才引进有缺失;要么是民营俱乐部独立开展青训,很多都举步维艰。在全国青年联赛上,真正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很多还是传统的体工队的青年队,虽然这些年民营俱乐部的成绩也逐渐提升。

  策划本报记者陈伟胜 撰文本报记者杨敏(微博) 张喆 张健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