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世青赛闫涵夺冠创纪录 小将涌现男单未来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33  中国体育报

  刚刚在白俄罗斯结束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中国花样滑冰青少年选手表现不俗,隋文静/韩聪(微博)收获双人滑三连冠,于小雨/金杨拿到了双人滑银牌。中国的双人滑后备人才呈现了较厚的人才储备。更为可喜的是男单小将闫涵(微博), 他不但拿到了赛会最高纪录得分,还成为中国男单历史上首次夺冠的选手。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任洪国表示:闫涵此番夺冠,成为世青赛37年历史上首个中国男单冠军,意义非凡,他也期待闫涵与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以及李子君(微博)等小将在进入成年赛后,能有更大的作为。

  中国男子单人滑曾经有过辉煌的战绩,涌现过郭政新、李成江等名将,李成江还曾经拿到过世锦赛的第四名,是目前中国选手成绩最为突出的男单选手。前几年,随着李成江的退役,中国男子单人滑未能顺利过渡,在温哥华冬奥会赛场上甚至没有拿到参赛资格。但近两年,中国男单进步飞速,2010年世青赛上,宋楠(微博)拿到世青赛银牌,今年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上,闫涵摘得金牌。

  “闫涵在世青赛上夺冠,和冬青奥会上夺冠意义不同,非常不容易!冬季青奥会有年龄限定,而世青赛是19岁以下,几乎包含了世界上该年龄段的所有好手。”任洪国由衷地感慨着。他介绍说,闫涵的夺冠是中国男子单人滑的历史最佳成绩,“郭政新、李成江、宋楠等都在世青赛上进入过前三名,但夺得金牌,尚属首次。这也证明了国际滑联界对于中国男子单人滑的认可。”任洪国说。

  闫涵在近两年成绩一向不错,如今在世青赛上的表现,更是令人赞叹。任洪国说,闫涵的表现,说明他在花滑界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至少得到了青少年比赛裁判的认可。也让中国队,对于闫涵未来几年进入成年赛看到了一丝希望。“很多优秀的选手都是从青年赛上涌现出来的,尤其是冠军得主,对于他的未来有一定的促进。”任洪国说。

  但客观来说,他认为闫涵目前在难度、整体表演上具备了一定的条件,但仍有欠缺。“闫涵的旋转很好,滑行技术好,难度也不差,四周跳和三周半跳都有,不瘸腿。滑行技术和国际接轨,很现代,代表着当前国际潮流发展。不过,如果能够在编排上选择出去编排,再送出去加强表演等等,应该说,闫涵在两三年后进入成年赛场后有望进入前十名。”他说。

  在闫涵创造佳绩的同时,宋楠在本赛季也有不错的发挥,在中国和法国两站两度站上领奖台,再加上后面还有金博洋等不错的小将,中国男子单人滑呈现了较好势头。任洪国认为,这说明中国男单项目前一段练好了,发展的路子也走对了!“宋楠和闫涵都没有出去编排过,我相信下个赛季他们如果能在编排上提升一下,在表演上一定能有大幅提高,应该说,中国的男子单人滑还是很有机会的。”他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