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步手枪打响奥运终极选拔赛 超标准带来超级心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3月5日,国家步手枪射击队伦敦奥运会组队选拔赛在北京射击馆打响,本次比赛之后,步手枪射击队的伦敦奥运会最终大名单将出炉。这也意味着,来自国内的顶尖枪手们要想拿到通往伦敦的门票,本次选拔将是他们最后的机会。这无疑给比赛定下了激烈甚至是残酷的基调,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这次选拔赛的激烈和严格程度甚至超过奥运会。

  本次比赛,每个单项上有6位队员参赛,这6人都是通过去年的首次选拔赛进入初步集训队伍的,按照竞赛规程,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每个单项上积分最高的两名队员进入最终的奥运大名单。本场选拔分为3轮,每个单项上的6名队员将在每轮之后根据名次分别获得20分、15分、10分、8分、7分和6分。与以往的选拔相比,这次的名次积分可谓相当之高。对此王义夫表示:“谁能够在接近奥运会的时候保持最高的竞技水平,谁才有资格代表国家队去伦敦。”

  由于名次积分比较高,每轮比赛之后,6名队员之间的排名可能都会发生变化,用王义夫的话说,“抬一下手,你的名次就有可能上升也有可能下滑”。从目前各项目的积分情况来看,除了朱启南及陈颖(微博)之外,还没有任何一名队员有绝对把握可以入围最终的奥运大名单,包括杜丽、庞伟、郭文珺几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奥运冠军都是过去,这次的比赛,所有队员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我能理解,他们的压力都很大,今天的比赛所有人都打得很紧张。”王义夫说。

  从第一天的比赛情况来看,各单项成绩甚至是冠军成绩,都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步手枪射击队内最差的一次。比如2010年世锦赛冠军、目前在女子10米气步枪积分榜上排名榜首的小将易思玲,总成绩只有498.6环,比她在世锦赛上创造的新世界纪录足足低了7环之多,首轮比赛中位列第四的她也从该项目积分榜首位滑落到了第三位。

  为了让这场激烈的比拼更加公平透明,也为了与伦敦奥运节奏接轨,本次选拔赛各环节均参照了奥运标准,现场播报员使用英语宣读成绩,所使用的电子靶系统软件都已经调整到了最新版本,队员在决赛之前要完全按照奥运会履行赛前试射、面向观众配合主持人介绍等所有程序。还有一点与普通的队内考核不一样,本次比赛的场下坐满了“观众”——大多是各省市体育局领导或射击项目相关负责人,这更增添了队员们本就存在的紧张情绪。经历过北京奥运会的庞伟表示,尽管拿下了第一轮比赛的冠军,但是心跳确实很剧烈,比赛过程中一直在和这种紧张作斗争。

  紧张的比赛结束之后,所有队员还不能休息,他们还要接受尿检。尿检绝对不是走过场,所有程序都按照奥运标准执行,甚至在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后,媒体对庞伟的采访要求都被负责尿检的人员以必须按照程序尽快参加尿检而推迟。“我们比赛的所有过程甚至比奥运会还要严格,就是要确保在这样的比赛环境中,选拔出最优秀的队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王义夫说。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