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彪:乒乓适合举国体制 美国4大球离不开政府支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8:00  深圳特区报微博
张继科
王皓
马龙

  “此次是国乒男队第三次来到深圳进行封闭式训练,并且三次都是在关键战役之前选择此地。因为我们一直认为,深圳对于我们国乒男队来说是福地,在这里可以享受到世界一流的软硬件设施配备,让我们能够安心备战,全力以赴在世界舞台上为国争光。相信今后,我们还会选择深圳作为我们的备战基地。”中国乒乓球领队黄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地如是说。

  十分满意成果显著

  国乒男队早在2008年时就第二次选择在深圳封闭式训练。无论是硬件设施,或各级政府、单位部门都给予国乒男队大力支持。在训练硬件设施、队伍生活后勤保障工作上都十分到位。

  黄领队说,“此次第三次来到深圳,继续沐浴在关爱中,后勤保障专业性方面也让我们十分满意。现在是伦敦奥运周期的最后一年,国乒上下十分谨慎。尤其是在食品安全上。除了本身在‘兴奋剂’上把好关,面对‘飞行检查’,我们在队员每日吃饭喝水方面都十分重视。龙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工作中给予了我们高效、高质、细致的服务,让我们吃得放心。后勤工作让我们后顾无忧,我们的队员们在训练中更加用心卖力。”“如果条件成熟,我希望能够将深圳作为我们国乒的一个长期性训练基地。深圳是福地,我们一定会再来。”

  需要走举国体制

  “举国体制”的利弊,一直是我国竞技体育发展过程中所难以回避的问题,面对各种形式的“单飞”,黄彪表示:“乒乓球项目是适合走举国体制的,并且仍旧需要按照举国体制的方向走下去。

  黄彪说,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这一项目开展历史悠久,走到今日,举国体制依旧是我们发展的根本。在我们的调研中,其实美国四大球(篮球、棒球、橄榄球、冰球)能发展得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其中政府支持占据60%。乒乓球项目在我国发展时间长久,人才储备力量雄厚,如果不走举国体制,人才断层问题就会立马凸现,包括比赛、训练等很多方面都很难得到保障。举一个小例子:面对“飞行检查”问题,运动员在普通感冒发烧时用药都十分谨慎。吃药之前我们都必须上报相关部门,在查实药品中无违禁成分才能允许运动员吃。这样的责任及后果均需要我们来承担。

  梯队建设卓有成效

  此次前来训练的男队中,除了如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等知名球员外,还有一批年轻选手,包括闫安、方博、周雨、尚昆等。这些球员的状况如何?是否具备今后“接班”的实力?黄彪表示:“国乒拥有一套较高科学性的人才选拔机制,在梯队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可以说,在这一项目中,我们人才济济。”

  在谈到梯队建设问题时,黄彪表示:国乒后备人才储备仰仗举国体制,一直以来都走“全国一盘棋”道路。每年,国家二队、三队与各省市乒乓球苗子都将进行两次大合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掌握最新的人才信息和动向。同时,已经进入国家队的选手每年都面临着严酷的相互竞争,一旦掉队,就必须离开现有队伍。同样,在竞争过程中,打得好的也可以迅速升级进入二队、一队。这一套选拔机制是科学、透明、公平的。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