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崔嘉谈郎平成功:三大原因 对中国排球意义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1: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央电视台著名排球记者崔嘉和评论员洪钢(微博)坐客CNTV(微博)[5+会客厅]节目,畅谈广东恒大(微博)女排(微博)夺冠后的采访花絮、郎平(微博)成功的原因以及恒大女排的职业化模式对联赛的意义。

  崔嘉:没忍心把郎平说哭

  在谈到为何郎平说这次夺冠会让她记生难忘时,崔嘉说:“这是郎导第一次带队拿到联赛冠军(注:郎导曾带领摩德纳队拿到过意大利联赛冠军和欧洲冠军杯冠军),在两次奥运会拿到的也是银牌,这次夺冠肯定意义不同。比赛完了以后队员都在哭,她也受到了感染,眼里全是泪水。我当时纠结了一下,要不要把她采访哭了,因为我曾经在北京奥运会时说哭过陈忠和教练和周苏红。采访她的时候我感觉她极力控制着自己,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但我一想这只是联赛,就把话叉开了。”

  洪钢则说:“这说明郎导身上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恒大请她来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拿冠军,郎平自己也是一个著名运动员,好胜心很强,肯定不拿冠军就是的失败,其他队打恒大队也都会全力以赴证明自己。”崔嘉说:“恒大队员拿的都是高薪,除了两个外援以外国内球员都是二流往上一点的水平,但比其他队著名队员挣得多多了,其他队的队员肯定想要打败你,证明自己。”

  郎平教练执教成功的原因

  在谈到郎平教练的执教风格有何独到之处时,洪钢说:“她在训练和布置时比别人细致一些,更注重细节。”崔嘉说:“是她自身积累东西的底蕴在那儿,我认为郎平调教过的队员都有明显的提高,比如尹萌(微博)以前根本不会打球的,各种技术动作都不到位,比如拦网动作很不规范、调整传球以前根本没练过,都是郎导一点一点抠的。老队员王婷(微博)的技术动作也有问题,也需要她叫停纠正。她的个人魅力很强,说话总是能说到点子上,一下子就能让你听进去。”

  谈到恒大女排和郎平教练成功的原因时,他们认为要归功于郎平的执教能力、恒大的财力和有合适的球员。对于郎平为何能够高瞻远瞩签来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时,崔嘉说:“郎平是国际教练,她的国际视野很广,世界杯MVP科斯塔格兰德在世界杯之前就已经被她签了。这名队员此前知名度不高,但郎平了解各国职业联赛,对这名队员的能力非常了解。”

  恒大女排模式对中国排球联赛的意义

  在谈到恒大模式能否冲击到传统模式时,他们认为:冲击不到,只能说是走出了第一步,只能说是一个俱乐部的成功。因为他们不打全运会,甚至也不打亚俱杯,他们是有自主权的。不象其他队,完全是为了全运会练兵的。另外她们客观上帮助了国内球员提高了水平,崔嘉说:“我们先后看到了七个高水平外援,对队员是有帮助的。我问王一梅(微博)了,她也说人家确实打的好,技术太全面了。这种直接的对抗比光看要有用得多,比如马蕴雯(微博)拦了一次科斯塔格兰德,到世界大赛上我不怕你。”

  对于有网友说:恒大队是金钱搭台、外援唱戏。洪钢说:“职业体育就是这样,没有国籍划分,这是一个伪命题。奥运会是代表国家和民族的比赛,而职业体育则是单纯球技的竞争,没有国籍的概念。”

  恒大女排和郎平的未来

  目前恒大队的中国籍队员年龄都很大了,那么以后谁来打呢?洪钢说:“恒大这个俱乐部如果有长远计划的话,他们一定要有自己的青训系统,他们已经在做了,做的怎么样不知道。”崔嘉说:“郎导只签了五年,五年以后恒大队怎么样不知道。不过郎导的合同还有两年,这两年郎导一定会尽全力去执教,而且会全力做到最好,球员方面除了外援不能肯定以外,其他人都会继续打。”对于两位外援的去留,崔嘉说:“人家是真正的职业球员,可能其他俱乐部给钱多也就去其他俱乐部了。当然她们也很看重郎导的个人魅力,希望她传授给她们一些经验。”洪钢认为:“钱很重要,但球员也会考虑到自己的发展,比如要适应一下亚洲队员的特点。”

  (冰雪季节 根据CNTV[5+会客厅]节目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