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成荣获得众多身边人支持 弟子:要分奖金出人意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4:57  新民晚报

  近日来,汪成荣被青海体工队停职停薪事件愈演愈烈,事态已发展至双方欲对簿公堂的地步。在一片口水仗中,包括汪成荣弟子以及北京残奥会田径队领队在内的一众同行,站在了汪成荣的一边,为他打抱不平。

  领队 中长跑首获金牌

  汪成荣的奖金风波,让时任残奥会田径队跑跳组领队的杨祥运感觉不可理解。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残疾人运动的专家,他直言:“从1984年开始到现在,地方找教练要奖金的事,这是第一例。”

  在杨祥运看来,正是汪成荣的付出,才换来了三枚残奥会田径中长跑项目的金牌。

  据介绍,在北京残奥会前,中国军团给田径队下达了8块金牌的任务,但这8块,并不包括中长跑项目。在此之前,中国队还没有在残奥会的中长跑项目上拿过金牌。当时,担任中国残奥队中长跑教练的汪成荣主动向杨祥运提出了一份详细的训练计划,并提出了2金的目标。

  为了备战残奥会,汪成荣付出了许多。杨祥运讲述了奖牌背后的一个小故事:在残奥会备战的关键阶段,汪成荣的岳父去世,由于妻子孙英杰是家中的大姐,家里也并没有兄弟,所以按照当地习俗,作为大女婿的汪成荣就要充当儿子去送葬。不过,在再三权衡后,汪成荣最终留下来,与全队一起继续备战训练。

  北京残奥会赛场上,张振和祁顺三次站在最高领奖台,改写了中国在残奥会上没有中长跑冠军的历史。回想起当年汪成荣的承诺,杨祥运感慨万千:“他说拿2金,结果还多拿了1金。”对这个少言寡语的汪成荣,他用了三个词来概括:“诚实,吃苦耐劳,忍辱负重。”

  杨祥运还透露,“青海体工队和多巴基地也不是没有受益,据我了解,中残联是给了他们300万元建设费。”

  弟子 要分奖金出人意料

  在北京残奥会上,汪成荣的弟子张振夺得田径男子5000米T11级别金牌和男子1500米T11级别金牌,祁顺夺得男子马拉松T12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何称恩夺得男子800米T36级的银牌,在男子1500米T46级比赛获得第七名的秦宁也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些成绩,在他们眼中,都离不开汪成荣对自己的悉心指导。他们都站出来,为自己的师傅鸣不平。

  两金得主张振表态,“汪教练非常称职,我们拿到三金一银,他功不可没,贡献很大。”张振感慨说:“我还以为教练立了功,肯定有表彰升职什么的,没想到反而要分他的那份奖金,真是出人意料。”

  马拉松金牌得主祁顺也有类似看法,“青海方面做得欠妥,奖金既然是给教练员的,有什么理由分这笔钱呢?无故停了汪教练的工作,是违反劳动法的吧?这算不算是敲诈勒索呢。”

  青海体工队 功劳不是一个人的

  青海省体工大队认为汪成荣的奖金和李娜不同,功劳不能都是他自己一个人的。“残疾人田径运动如果没有国家和组织部门支持,能得到保障拿金牌吗?功劳不是一个人的功劳,一棒一棒传过来的,不能最后一棒拿走所有的。如果汪成荣这么做了,以后谁还愿意把自己的队员统配出来给别人带,在后勤上支持他的人难道都没有功劳么?”

  法律专家 法院恐难受理此案

  随着事件在社会上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青海体工队曾官方表态将对汪成荣拒交奖金的做法提出民事诉讼。那么诉讼成功的可能到底有多大?

  据相关法律人士分析,汪成荣是在职内的事业编制人员,与单位发生纠纷,不属于劳动法管辖范围,只能参照《公务员法》。“这种纠纷的双方当事人不享有司法救济权,只能向所在单位的上级部门或所在地区的劳动人事主管部门申诉。”因此,如果青海体工队要按民事诉讼汪成荣,法院恐怕不会受理。

  本报记者  厉苒苒

分享到:

相关专题:残奥金牌教练拒交百万奖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