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女乒签下17岁小将 系国家一队陪练效仿金景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9:58  重庆晚报微博

  今日开始,气温回升,山城春暖花开。春意盎然,带来的是希望,但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只有在年初的辛勤付出,才有年终的丰收庆祝。目前新赛季的赛前准备期,正是考验各个俱乐部备战工作的时候。自从重庆康德集团董事长卢朝康指示将继续加大对乒乓球(微博)的投入后,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在选拔队员上放开手脚,用心琢磨,已经完成了最关键的一步———签约球员。根据康德队去年暴露出的缺点,以及欠缺的个性,康德今年签下了一位95后选手、17岁的年轻小将胡丽梅,不要看她年轻,资历浅,但她却有着康德十分欣赏的“韧性”,而这正是康德需要的一份血性。

  康德签约国家队小将 看中斗志和韧性

  谁也没想到,重庆康德今年会再次和一名还未成年的乒乓球运动员签约,康德队曾经在年轻队员身上栽了不少的跟头,有的年轻运动员一上场比赛时就紧张,还不准观众加油,不准有人拍照,这一度让康德队后悔不已,认为老队员的经验丰富,还是比年轻队员可靠。

  但今年康德为什么还要找一位如此年轻的队员?“不仅因为是国家队的队员,更因为她打球很有斗志,韧劲十足。”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解释道,胡丽梅打球时,她仔细观察过,小姑娘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一种韧劲,“在落后的时候,可以一分分地扳回来,比分咬在一起的时候,她也能顶得住,正是我们缺少的关键球员。”

  去年重庆康德队征战甲A第一站的比赛中,一度遭遇沉重打击,从理论上说,实力强得多的队员,在轻敌落后时,就不知道该如何打球了,关键时刻更无法抓住机会。因此,康德希望找一位有斗志的球员,不仅能在关键时刻顶一顶,同时,也能提升全队的士气,鼓舞斗志。这也是董事长卢朝康最看中的球员个性,他一直认为永不放弃的球员才更能代表重庆,代表重庆的形象。

  打乒乓球顺其自然 突破瓶颈入选国家队

  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有斗志,有韧劲的胡丽梅也是在长年训练中锻炼出来的。

  胡丽梅在山东淄博长大,在7岁上小学一年级时,学校的体育兴趣班招人,因为小时候姑姑教过她打乒乓球,她就报了名,其实这是非常机缘巧合的一件事,“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因为打过乒乓球所以才报的名。也没有想到后面就会走上职业的道路。”胡丽梅自己回想起来,也觉得是按部就班成长过来。一年后,市体校教练到学校来挑人,胡丽梅意外被选中。“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就叫我去了。”胡丽梅没有想过自己的天赋,但事实证明她的确是吃这碗饭的,因为两年后,她参加了一次暑假集训班,“男孩、女孩一共大概70多个,最后我们大概有6、7个被八一队挑中了。”八一队在北京训练,十岁就要离开家,胡丽梅自己没有意识到离开家是什么概念,“父母也没反对,反正就去了。”去了之后才知道了想家是怎么回事,“就哭啊,哭啊,天天给家里打电话,说想回来了,不练了,回家读书。”胡丽梅的爸爸就一直安慰鼓励她,“就是叫我坚持,然后慢慢也就习惯了!”

  胡丽梅还悄悄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己曾经中途想放弃打球,“那段时间在队里成绩也不太好,排名垫底,外面打比赛也老输,就没有自信了,感觉打不上去了。”胡丽梅遭遇了瓶颈期,她很怀疑自己的实力,“已经想放弃了,教练也是劝我,让我练着再试试看。”经过刻苦的训练,终于她突破了自己的“瓶颈”,在去年入选了国家队。

  效仿金景娥 国家一队做陪练

  进入国家队后,年轻的胡丽梅先在国家二队,今年元旦后被破格上调至国家一队。今年是奥运年,胡丽梅除了打甲A比赛,没有特别多的比赛任务,而她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一队做陪练。她是削球手,让她做陪练,效仿金景娥,与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过招。虽然不是一队主力队员,但胡丽梅很珍惜这次机会,因为在陪主力练球的同时,她也在提升自己的球技:“与刘诗雯、李晓霞、郭焱等主力队员都交过手了,学到了不少,肯定有进步。”

  胡丽梅刚进入职业联赛也不过两个赛季,她自己也感觉打职业联赛和以前的比赛大不一样,“以前的杯赛啥的,完全没法和职业联赛比,这里水平高,压力也大。”胡丽梅解释道,“因为我是削球手,配不了双打,只能做单打,我就要负责队里的两分,我这两分可不能丢,所以我的压力很大。”这恐怕也是她每次打比赛特别认真,特别有韧劲儿的原因。

  胡丽梅现在还年轻,国家一队里和她一样大的姑娘还有四、五个,“希望有更多的国际大赛机会,不过还是一步步来吧。”对于自己在国家队的前途,胡丽梅表示要脚踏实地。

  特别喜欢重庆美食 但不敢在外面吃饭

  今年能代表重庆参加甲A比赛,胡丽梅也很高兴。“因为打比赛来过重庆两次,第一次来的时候去逛了著名的解放碑,不过我觉得最棒的还是重庆的小吃,最好吃的就是火锅了。”但去年来的时候,因为比赛任务重,胡丽梅哪里都没去,而且进入国家队后,她对于自己的生活要求就更严格了。“运动员饮食应该要格外注意,特别是今年奥运年,不仅要去伦敦奥运会的主力队员受到的管理最严格,我们也要这样要求自己,不要在外面吃饭,现在的猪肉怕有瘦肉精,我肉都吃得少了。”

  胡丽梅目前在国家队参加封闭训练,每周电脑和手机都要上交,只有休息日发给大家,跟家里联系一下。等到今年甲A比赛开始前,她将来到重庆与康德队其他队友一起训练、磨合。“希望能代表重庆取得好成绩,最好是冲超成功。”胡丽梅有着美好的憧憬。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胡丽梅

  ■籍贯:山东淄博

  ■年龄:17岁

  ■身高:1.68米

  ■体重:58kg

  ■成绩:2011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女团冠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