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郎家军独霸天津拼进三甲 上海饮恨八一受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9:1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广东恒大女排在总决赛中以总比分2-0击败上海首次加冕,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圆满结束。在四强赛的争夺中,去年与冠军失之交臂的恒大技高一筹如愿折桂,上海在近四年联赛中第三次收获亚军,遭遇新老交替尴尬和伤病困扰的天津卫冕失败名列第三,赛季初表现强势的八一把握战机能力稍逊最终仅列第四。

  阵容配置合理明星外援强势 组队三年恒大终折桂

  郎平(微博)挂帅的广东恒大女排无疑是本赛季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明星外援表现强势、内外援搭配阵容配置合理以及主帅郎平的运筹帷幄让恒大在组队的第三个年头终于在女排联赛中称霸。常规赛仅负两场提前两轮锁定常规赛冠军,半决赛主客场双杀卫冕冠军天津、总决赛两胜老牌劲旅上海,整个赛季只输了两场球的恒大最终折桂可谓是实至名归。虽然外界对于“恒大模式”褒贬不一,但是恒大给中国排球联赛带来的积极变化显而易见。

  作为国内唯一接近职业俱乐部的球队,广东恒大在队伍建设上投入较大。虽然球队因为组建时间短自身造血功能不足且在内援引进上四处碰壁,但是该队在内外援的选择上确有独到之处,合理的阵容配置使得恒大这样一支年龄偏大的球队在中国联赛中依然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

  成功引进了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这两名一流外援是恒大本赛季能够取得成功的关键,二人凭借强劲的攻击力和出色的把握战机能力为恒大折桂立下头功。首次在恒大担纲主二传的赵云(微博)和今年加盟恒大的副攻王婷(微博)在联赛中也有出色表现。郎平选择了较为适合赵云技术特点的外援,因此赵云在调动外援能力的表现上甚至要好于去年的冯坤(微博);王婷虽出场机会不多却凭借相对全面的技术多次帮助球队扭转战局,她的加盟让恒大副攻薄弱的现状有所改观。主攻周媛(微博)、副攻索玛(微博)、尹萌(微博)等内援在今年的联赛中依然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她们也为恒大的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特长受限总决赛饮恨 上海四年联赛三获亚军

  此前三届联赛均入围三甲且两次闯入总决赛的上海女排(微博)在今年的联赛中依然没能取得突破,总决赛两战恒大受挫使得上海队在总决赛中以0-2不敌对手再次错失冠军。虽然四年联赛三获亚军的成绩表明了上海队的竞争力和稳定性,但是屡屡在总决赛中失手始终未能获得突破还是暴露出了球队的不成熟,心态不好也是上海多次在关键时刻受挫的重要原因。

  上海阵容整齐的上海队是今年联赛的夺标热门之一。虽然球队在常规赛第一阶段的整体表现不温不火,第二阶段在一度形势大好的情况下先后受挫于辽宁和江苏遭遇连败险些被排在后面的八一超越,但是最终上海依然获得常规赛亚军顺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主客场两胜八一的比赛是上海整个赛季表现最好的一次,该队的技术特长在半决赛中得到了较为充分的表现。遗憾的是上海队在总决赛被寄予厚望的情况下未能充分发挥水平,强攻上与恒大存在差距且球队快变特长一度受限使得她们在总决赛中连负两场无缘登顶,这也是四年三进总决赛的上海首次在总决赛中未能斩获胜场。

  能力下降精神仍存天津进三甲 把握战机能力差八一再受挫

  在半决赛中双双落败的天津和八一两强遗憾无缘总决赛。天津在整体实力下降明显的情况下依然凭借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四强赛中打出了较高水平最终排名第三。身体条件出色被寄予厚望的八一因为攻守平衡稍显欠缺且队员把握机会能力偏弱再次饮恨最终排名第四。

  卫冕冠军天津虽因为实力与恒大确有差距在半决赛中连折两阵遗憾出局,但是该队在逆境中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和强劲的抵抗力依旧值得称道。主客场两战恒大天津都曾在落后10分左右疯狂反扑让对手惊出一身冷汗,季军争夺战首回合和第二回合次局天津也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击败八一。最终只获得第三名虽让天津在战绩上难以匹敌昔日的九年八冠,但是球队在遭遇新老交替尴尬以及伤病较为严重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战斗到了最后时刻,精神仍存让天津女排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兵强马壮的八一虽在时隔两年后重返四强行列却没能在四强赛中充分发挥水平。手握一把好牌却屡屡在关键时刻受挫值得主帅崔咏梅深思。球队阵容到底该如何配置?怎样才能提高队员把握战机的能力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心理承受能力差波动大的弱点怎么才能克服?八一要想再攀高峰在技术环节和非技术因素上都有太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尽管今年联赛四强赛争夺的激烈程度与预想的有一定差距,但是最终排名前四位的广东恒大、上海、天津和八一四队确实代表了女排联赛的最高水平,她们的最终排位也与球队在联赛中的整体表现基本吻合。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