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留洋归来将战奥运选拔赛 朴泰桓赴澳强化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1: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在澳大利亚训练了近70天后,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微博)4日启程回国。他面临的,是4月2日到8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之后便是7月开幕的伦敦奥运会游泳争夺。

  69天留洋感觉良好   

  去年12月26日,孙杨和教练朱志根一起,离开杭州前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黄金海岸,继续跟随有“长距离自由泳之王”的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进行了一段时间训练。他在那里度过了元旦,春节也未中断训练。大年初二黄金海岸下起了暴雨,孙杨仍在露天泳池按计划练了约五个小时。

  到3月3日结束最好一堂训练课,孙杨这次赴澳共69天,据其自己透露,这次“留洋”效果非常理想,显然,他对自己在后面比赛中创造好成绩信心很足。

  2010年到去年3月,孙杨曾经两次前往黄金海岸训练。2010年2月,他第一次前往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训练了70天,身体素质、力量、出发速度等都有明显长进,回国后参加了8月在日照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会,400米、1500米自由泳全部夺得冠军。

  11月的广州亚运会,其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又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水平、连获银牌;1500米自由泳决赛,更是战胜了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收获了自己第一枚国际大赛个人项目金牌,14分35秒43的成绩还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41。

  去年元月初,孙杨第二次前往黄金海岸练了两个月,个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当年的上海世锦赛,他不仅获得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和400米自由泳银牌,而且以14分34秒14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是中国男子游泳选手首次改写奥运会项目世界纪录。

  去年年底以来的这次赴澳,是孙杨的第三次留洋之旅,也是伦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到国外训练,目的是在继续强化1500米自由泳能力的同时,并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下一番功夫。他能够满意而归,说明其全面能力又有可喜进步。

  400自再破3分43秒

  对一名游泳运动员而言,要看其水平高低,最有说服力得当然还是具体成绩。在澳大利亚期间,孙杨仅仅参加了一次比赛,就是元月27日在黄金海岸举行的迈阿密游泳超级挑战赛。

  当时,他八小时内高密地比了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预、决赛累计六次出场,三项全部夺标。

  1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的成绩为49秒50。作为中长距离自由泳选手的他,平时很少比100米自由泳,49秒50的成绩,已经可以排在去年全国该项目第二,而且已经达到了伦敦奥运会B标。

  200米自由泳,孙杨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分44秒99,系他去年4月在武汉全国冠军赛所创,也是新的全国纪录。迈阿密超级挑战赛上,其夺冠成绩为1分46秒84,虽与个人最好成绩有一定差距,但也可以排在今年世界第三。                     

  最能说明问题的属400米自由泳。迈阿密超级挑战赛该项预赛,孙杨以3分52秒06排第一;决赛的夺冠成绩则达到3分42秒87,列今年世界第一,是个人该项历史第四佳绩。

  去年9月21日,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孙杨以3分40秒29夺得400米自由泳冠军,破中国选手张琳(微博)保持的亚洲纪录,距离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保持的3分40秒07的世界纪录仅差0.02秒。   

  其该项目个人第二、三个好成绩,分别出现在去年全国冠军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去年4月全国冠军赛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3分41秒48率先触壁,第一次游进3分42秒;2010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该项争夺,他以3分42秒47获银牌,此成绩是自己当时400米自由泳的最好水平。

  因为孙杨400米自由泳前三个好成绩,都是在国内举行的比赛所创,迈阿密超级挑战赛3分42秒87的成绩,还是其在国外赛场游出的该项目最好水平。

  对手四月内三抵澳

  在孙杨从澳大利亚归来的同时,其劲敌朴泰桓仍在澳洲布里斯班坚持训练。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这位韩国选手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三次前往澳大利亚“留洋”。

  去年10月20日到12月20日,他在澳大利亚进行了第一阶段训练;今年1月4日到2月12日,第二次赴澳练了近40天。之后回国休整一周,2月19日,朴泰桓再度前往澳洲,进行计划中的第三阶段训练,这次训练将持续到4月中旬,为期50多天,据说训练强度高出前两个阶段不少。

  朴泰桓今年也只参加了一次比赛。那是其第二次前往澳洲训练最后阶段的2月10日到12日,他参加了在悉尼举行的一次比赛,当时报了50、100、200、400、1500米自由泳共五个项目,50米、100米自由泳分别游出22秒74、49秒55;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均夺得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朴泰桓曾表示,今后将会全力主攻200米、400米自由泳项目,不过2月在悉尼的比赛,他不仅游了1500米自由泳,14分47秒38的夺冠成绩,还将自己保持的韩国纪录提高了7秒65之多。赛后,朴泰桓再次表示,伦敦奥运会自己不会参加1500米自由泳比赛,但从在悉尼该项目的表现看,其眼下确实状态不错。

  今年以来,孙杨、朴泰桓都参加过100米、200米、400米自由泳比赛,对比两人的成绩,孙杨100米、400米自由泳的成绩更好;朴泰桓200米自由泳占先。其中400米自由泳,朴泰桓在悉尼游出3分45秒57,落后孙杨在迈阿密超级挑战的赛该项成绩达2秒26。

  不过,由于两人都尚处在训练、调整状态,前面的成绩均不能代表其最好水平。4月,孙杨要参加全国冠军赛,朴泰桓也会再次亮相赛场,那时两者的成绩对比相对更有说服力。而两人真正的较量,还是会在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赛场。(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朴泰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