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不走寻常路! 个性艾伦敢做敢为迎生涯巅峰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22:1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四杆破百10-1横扫斯蒂芬-李,马克-艾伦(微博)在中国海口以令人炫目的比分夺得了职业首冠,这证明其在英锦赛上的爆发并非昙花一现,今后的斯诺克(微博)球坛无疑又多了一位冠军宝座的强有力争夺者。而通过英锦赛及海口赛的爆发,艾伦证明自己不仅在场下敢说敢当,场上也同样敢打敢拼。

  今年26岁的艾伦从05年转入职业后,成绩一直比较稳定,07年开始,他每年都至少打入一站排名赛半决赛,其中2010年他在中国公开赛和英锦赛两次进入四强,并在去年年底的英锦赛最终实现了新的突破,打破四强魔咒而跻身决赛。决赛中尽管不敌特鲁姆普(微博)而错失职业首冠,但期间轰出四杆破百,让对手感受到了窒息般的压力。

  艾伦的个性非常鲜明,这体现在赛场上也是如此,在这一周的比赛中他遇弱则强,遇强更强。与吉米-罗伯逊和马克-金两位实力较弱的选手对局,他送给了他们5-1的悬殊比分。而与特鲁姆普和塞尔比两位强者的对话,艾伦竟然上演了两场大逆转,并且都是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连轰高分完成逆转大戏的。可以说,尽管决赛呈一边倒,但全部一周的比赛无疑是高质量的。

  对于决赛对手,一开始艾伦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斯蒂芬-李在本赛季重返前16,回升势头非常迅猛。从全部11局看,第一局的无疑是场心理战,这也是全部决赛中艾伦打得最困难的一局。在这局消耗战中,艾伦没能大势进攻,毕竟这是第二次打决赛,一开始还有点手紧,拿下30分结果母球摔袋。而李在本局打出了几颗漂亮球,收尾阶段艾伦漏球后,他连续得分,并稳稳翻袋打进最后一颗红球以55-39领先。但最后的彩球大战艾伦最终控制局面,以11分较小优势打赢了第一局的心理战。

  但第一局李已经显示出不好的苗头,艾伦无疑看到了这点。相比前几轮,李在长台上不仅大失水准,走位也不甚理想,从而给艾伦送上了非常多的机会,这样的失误几乎贯穿整个决赛。当然艾伦本身的手感也非常好,因此在接下来的较量中他才能不断轰出高分,并最终制造了非常悬殊的总比分。

  全部11局比赛艾伦共轰出四杆破百,从这四局看,要么是李不带防守的自杀性拼球导致失误,要么就是在防守时母球没走到位而漏出破绽。

  第2局,艾伦防守漏出长台,这对于准度还没上来的李来说,却是个陷进。而此时李对自己的长台还有一定信心,一杆不带防守的拼球,失误后自然给艾伦留下极佳的进攻角度。艾伦上手通过理想的炸球局势逐渐明朗,一杆104分取得2-0领先。之后中间两局破百也都是李送上机会。

  最后一局,李连得19分力度和角度没控制好,母球钻进了红球堆,并与一颗红球形成贴球。做安全球时母球虽然回到顶库,但由于线路没有考虑周全,母球停的位置刚好给中袋上面的一颗红球留出下球路线。艾伦就此上手,单杆104分完成了对李的最后一击,这也是艾伦轰出的第四杆破百。

  从最近艾伦的表现看,他能实现夺冠,一方面是实力使然,另外一方面也和其性格不无关系。由于海口是第一次举办世界职业赛,有些方面还不尽如人意,不少顶级选手由于不能适应环境而早早回家。但艾伦却是一位颇为另类的球手,那就是对于不足的地方毫不掩饰自己的不满,并因此反而成为受益者。回顾去年英锦赛,艾伦的意见最大,对世台联掌门人巴里-赫恩不断炮轰,但最终却历史性打入了决赛。而本届海口公开赛,艾伦一开始也抱怨连连,但最终他却成了最大赢家。也许正是他这种敢作敢为的个性使得他释放了心里的压力,反而能更多投入比赛,从这这方面看,这倒是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选手应该学习的地方。(莫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海口赛 艾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