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赛血洗盘点:戴维斯曾零封对手 火箭两度大屠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21: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艾伦(微博)下半场连胜两局,2012年海口世界公开赛决赛的比分定格在了10-1,艾伦也创造了斯诺克(微博)排名赛历史上抢10决赛的最悬殊比分之一。而在此前,历史上共出现过六次抢10决赛相差至少八局的局面,其中戴维斯更是在1989年大奖赛上上演了10-0横扫的奇迹。

  1984年大奖赛 泰勒10-2桑本

  海口世界公开赛的前身是历史悠久的大奖赛,这项比赛早在1982年就被设立为排名赛,当时还叫做职业球手锦标赛。而1984年第三届比赛首次改名为大奖赛,当时世界排名第11位的“眼镜蛇”丹尼斯-泰勒因为母亲病逝而险些退赛,不过神奇的是泰勒一路战胜了包括1979年英国锦标赛冠军维尔戈和六届世界锦标赛冠军里尔顿在内的众多好手而一路打进决赛,面对1980年世锦赛冠军、加拿大球王桑本,泰勒以10-2的比分终结了对手再夺排名赛冠军的愿望,上演了“哀兵必胜”的奇迹。也就是在同一个赛季,泰勒在世界锦标赛上第二次打进决赛并在一场史诗般的较量中18-17绝杀戴维斯,登上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

  1989年大奖赛 戴维斯10-0雷诺兹

  1989年的大奖赛是当赛季的第四站排名赛,而80年代的球王戴维斯在此前的国际赛上就击败亨德利夺得冠军,如此良好的状态也被戴维斯带到了大奖赛上,前四轮的比赛中戴维斯仅让对手拿下了8局胜利,半决赛更是9-2轻取黑马福勒挺进决赛。面对第二次打进排名赛决赛的雷诺兹,戴维斯不可思议地打出了10-0的悬殊比分,获得背靠背冠军的同时也创造了排名赛里史上的唯一一次横扫,至今无人复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雷诺兹在半决赛中9-8击败了刚转为职业球手的泰国之星瓦塔纳。

  1993年英国公开赛 戴维斯10-2瓦塔纳

  在亨德利主宰球坛之后,老球王依旧保持了极高的竞争力并且在1993年英国公开赛上再演悬殊比分,只不过不幸的一方变成了前面所提到的泰国球王瓦塔纳,当时的瓦塔纳已经由初出牛犊变成了世界排名第五的实力派球手。此前在半决赛上瓦塔纳就以6-4力克亨德利,继1992年后连续两年杀入英国公开赛决赛。而戴维斯则在半决赛击败了卫冕冠军怀特后在决赛里取得了10-2的大胜,时隔七年再夺冠军。连续两年屈居亚军的瓦塔纳则在第二年再度卷土重来,但遗憾的是输给了奥沙利文(微博),吞下了三连亚的苦果。

  2001年英国锦标赛 奥沙利文10-1达赫迪

  作为爱尔兰斯诺克第一人,达赫迪早在1994年就曾经打进英国锦标赛决赛,但当时被状态极佳的亨德利创造了七杆过百的恐怖纪录。七年后的2001年达赫迪终于第二次打进英国锦标赛决赛,在与奥沙利文的战斗中,达赫迪却仅在第二局打出一杆95分得到一局胜利,1-10输球成就了奥沙利文的第三个英国锦标赛冠军。此前奥沙利文就在八分之一决赛上9-0横扫了芬波并且在四分之一决赛上4-8落后艾伯顿的情况下连胜五局艰难逆转,赛后一度引发二人的口水战。而落败的达赫迪在第二年的英国锦标赛上表现异常奋勇,再度进入决赛,但是与威廉姆斯纠缠至决胜局后依然惜败,三度错失冠军成为英国锦标赛历史上最不幸的球手之一。

  2004年英国锦标赛 马奎尔10-1格雷

  作为亨德利的学生,来自苏格兰的马奎尔在2004年一跃成为球坛最受瞩目的新星,上半年里就在欧洲公开赛上夺得冠军,下半年里马奎尔表现得更为出色,英国公开赛上拿到亚军之后在英国锦标赛上迎来了大爆发,首轮就以9-6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被后者评价为球坛下一个十年的统治者。随后马奎尔越战越勇,在决赛中10-1击败了当届赛事打出147分的前苏格兰公开赛冠军格雷而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排名赛冠军,也成为80后球手三大赛夺冠第一人。

  2007年英国锦标赛 奥沙利文10-2马奎尔

  如同戴维斯两度成为血洗主角一样,奥沙利文在2007年英国锦标赛上再度打出一次酣畅淋漓的胜利。此前的半决赛中奥沙利文就成功逆转了塞尔比并在决胜局打出职业生涯第八杆147满分,决赛中奥沙利文在上半场完全控制住了局面,打出了8-0的罕见比分。下半场虽然马奎尔扳回两局,但最终被奥沙利文10-2拿下了比赛,奥沙利文也由此打破了持续三十多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刚刚夺得北爱尔兰杯冠军的马奎尔则不幸与背靠背冠军擦肩而过。

  2012年海口世界公开赛 艾伦10-1斯蒂芬-李

  随着排名赛抢10决赛的增多,悬殊比分也随之出现得更加频繁。在刚刚结束的海口世界公开赛上,艾伦在上半场便以8-1占据了绝对主动,下半场则直截了当地拿下两局结束了比赛,整场决赛中艾伦不仅自始至终牢牢掌握局面,更是打出了四杆过百的强劲火力。而全程比赛中11杆过百的恐怖数据更是创造了普通排名赛上的过百次数纪录,以最佳的状态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中迟来的首个排名赛冠军。六年来首进决赛的斯蒂芬-李也只能望比分兴叹。(艾米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海口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