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历史性捧起女排联赛冠军 恒大引领职业化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1:43  南方日报

  组队3年,前年拿下全国联赛B组冠军,去年摘得全国联赛A组亚军,今年荣登全国联赛A组冠军!广东恒大女排(微博)3年3台阶,可谓用火箭般的速度攀上历史性高峰。昨天与上海队的冠军争夺战第二回合,广东队艰难地以3比2取得胜利,广东姑娘们在球场里兴奋地又蹦又跳,哭成一团……因为,她们为广东赢得了历史上第一座全国女排联赛A组冠军奖杯。    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第一时间向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发来贺电,祝贺广东女排首次夺得女排顶级联赛冠军。

  首回合在上海时,广东队反客为主先以3比1击败对手。当时,上海队似乎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准。回到广东队的主场,上海队也彻底放开了手脚,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进攻实力,险些就扳回一个赛点。尤其是在昨天比赛的前三局,上海队在发球和拦网两个方面表现特别突出,先以2比1领先广东队。

  比赛在第四局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上海队似乎一下子变得不会打球了。广东队拦网一拦一个准,比分迅速就以20比9领先。上海队迅速换下了场上的4名主力,放弃这一局,提前准备决胜局的战术布置。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在第四节基本就没有关注比赛,而是走到替补球员区,和主力球员们交代战术。这一局,广东队以25比15获胜。

  决胜局,也许是离胜利开始近了,广东队姑娘的心态变得有些急,连续两次进攻都被判出界,可是广东姑娘们却认为打到对方的手再出界的。受到不利判罚后,广东队姑娘在场上显得格外着急,尉颖(微博)都急得在场上蹦起来了,而斯科沃隆斯卡的脸色则有些沉重……此时,广东队主帅郎平(微博)在场外不停地示意球员冷静、冷静。当比分为4比6的时候,郎平叫了一个暂停,也就是为了让弟子们冷静下来,而且效果很明显,广东队之后马上恢复了正常比赛状态。在随后的几个关键球上,科斯塔格兰德也展现了自己世界杯MVP的水准;随着周媛(微博)一记直线球落在界内,广东队终于以15比10艰难地赢下了比赛。

  为了这场胜利,所有的人都准备了太久、等待了很久。拉拉队在比赛一结束,向空中抛出了准备好的彩带,全体鼓掌高喊“冠军!冠军!冠军……”激动的球员们都拥抱在一起,助教费罗(微博)也冲进了球场,和姑娘们抱在一起,他一边抱着尹萌(微博),甚至用不甚熟练的中文喊着尹萌的名字。

  此刻,姑娘们都忍不住哭了,尤其是去年经历过失落一刻的几名主力队员,更是哭到眼睛红红。而曾经拿过世界冠军和国外顶级联赛冠军的外援科斯塔格兰德和斯科沃隆斯卡也和大家一起可乐。在随后进行的颁奖仪式上,球员们站在领奖台上,和看台上的拉拉队一起打起了节拍,喊起了“冠军”,场面相当动人。

  郎平也因为带领广东女排问鼎冠军而荣获最佳教练称号,可谓是实至名归。

  广东恒大女排俱乐部是全国唯一一支纯职业化运作的俱乐部,成立3年来,由于队伍组成本身并不依赖专业队,所以人员结构经常变化较大,但相比国内其他队伍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引进外援。从第一年开始,俱乐部就每年引进不同的外援,队伍的成绩也从最早的B组冠军到去年的A组亚军,再到今年的冠军。

  在球队夺冠后,郎平的感谢词中首先就是“感谢恒大集团,感谢许家印主席对这支球队毫无条件、全力以赴的支持”。

  “我们的排球联赛怎么样才能更职业化?我为什么要感谢恒大?因为我们这支队伍是集团所有,很多事情非常好办。在国外执教很多俱乐部后回到中国,我希望中国联赛更有声有色。但我听说有些比赛只有十几二十名观众,这难以令人想像,和中国经济增长和人口不成正比。我希望回来做些事,把好的外援引进来,和姐妹队多比赛,大家多见识,有提高。”郎平说。

  3年过去了,广东队的成绩有目共睹,但给联赛带来了多少变化呢?目前国内女排队伍只有两支队引进外援,除了广东队,另一支是福建队,而其他队伍都因为背负全运会的任务而不敢引进外援。

  上海队主帅张立明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对“恒大模式”的羡慕:“去年我就说过,恒大给中国联赛带来的还是促进作用,尤其是这种机制,可以引进外援。我们要引进就很困难。外国选手给我们看到了她们强悍的一面,应该说这种机制还是很好。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引进外援,可惜欠缺一点。”

  当张立明被问到“欠缺一点”是指哪些,张立明答:“都有,资金、人才……”也许,最欠缺可能还是灵活的机制。

  中国体育的很多项目都在探讨如何让职业化更进一步,如何让体育发展更符合市场规律。现在的三大球项目,只有篮球的职业化进程比较可观,但足球却身陷丑闻,排球则自绑手脚。全国排球联赛自1996年创办至今,连市场开发权都没有下放,更何谈职业化发展。

  郎平:外援世界级,内援须挖掘

  联赛结束,按照惯例会在颁奖仪式上宣布最佳教练和最佳球员,但是昨天只宣布了最佳教练郎平,而没有宣布最佳球员。

  对于心中的最佳球员是谁,郎平表示:“要看选国内球员还是国外球员。如果选国内球员我还要看一下技术统计;如果抛开其他因素,只论场上表现,我肯定给科斯塔格兰德。她真的太全面了,从比赛意识、主攻的全面性、临场变化,还有那根神经,关键时刻豁得出去。”

  科斯塔格兰德在联赛初期,由于体能没能完全恢复,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准。随着比赛的推进,这位世界杯MVP就渐渐显露出自己的实力。尤其是在与上届冠军天津队的4次对决中,科斯塔格兰德4场比赛都打出了相当高的水准,3场得分超20分,另一场也拿到了18分。而在与上海队的决赛中,科斯塔格兰德更是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最后几个关键球,赵云(微博)总是最信任她,将球交到她手上。

  由于今年两名主力外援在联赛中表现得相当出色,得到了球迷们的肯定。昨天的比赛现场,球迷们还挂出了条幅“STAY HERE!ONE MORE SEASON!(留下吧,再打一赛季)”的横幅,希望她们留下来。

  面对球迷们如此高的呼声,郎平说:“只要许主席(许家印)说可以,我就挽留她。”

  相比外援的世界级,广东女排的内援则有老有嫩,水平并不是国内顶尖,但都属于实用型,本赛季也打出了不错的水平。在新一届国家队名单出炉时,甚至有球迷在网上置疑,为什么没选广东队的周媛和赵云等球员。

  对此,郎平解释说:“我们队里的国内球员很多都是年龄特别大或者特别小,像赵云、周媛在比赛中也很稳定,但国际比赛要求更高、更有力、更年轻。从年龄来看,她们进入国家队就比较纠结,她们的高度打欧洲球队也比较困难。”

  郎平也提到,现在全运会设置了女排小年龄组,很多省市都已经注册了,广东队已经很难再招到条件比较好的国内球员。

  这支广东队中,多数球员都并非当打之年,赵云、索玛(微博)等人几乎都是过了自己的职业巅峰后才被引进了这支队伍。可是就是这支“拼凑”成的队伍,却拼出了最后的冠军。队员年纪最大的索玛告诉记者,虽然她已过了当打之年,可是郎平却帮她挖掘出了潜力。

  33岁的索玛在八一队时,帮助队伍夺得过一次联赛冠军,如今她又帮助广东队获得冠军。“虽然不是第一次拿联赛冠军,但离上一次拿冠军隔了很多年了,感觉还是很激动。我已经过了主力队员的当打之年,实力有所下降,主要还是把串联、拦网环节做好。”

  索玛同时透露:“郎导不断挖掘我的潜力,虽说我的进攻不如从前,但拦网节奏和时间的控制却比以前好了很多。”

  同样,队长赵云也已经31岁了,今年联赛之前,她已有两年没有上场打球了。今年,这名重任赛场主力的老将同样青春焕发。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恒大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