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完美胜利季军收官 刘晓明:感谢球员和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0:1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手举鲜花绕场一周,面对采访眼眶湿润,昨天赛后的刘晓明显然有些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回忆起过往一个赛季的辛酸与坎坷,这个地道的天津汉子不愿更多谈起自己的压力,而是一直在说:“感谢球员,感谢球迷。”

  “感谢所有队员,这赛季我们真的很困难,最后这个成绩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自己执教的第二个赛季,刘晓明带领一帮新人能够最终获得联赛第三名,已经实属不易,“从联赛主客场输给北京开始,全队就承受了很大压力,我们能够闯进前八,然后两个客场连续胜浙江和辽宁进入前四,真的太不容易了。最后打到这个成绩,年轻队员收获了成长,经验增多了,技术运用也更成熟了,这是我们这个赛季最大的收获。” 

  说到年轻队员的成熟,刘晓明昨天在比赛第三局连续换上了多名替补队员,他对于这样的做法给出了解释,“像魏秋月(微博)、殷娜(微博)、霍晶(微博)这些队员,在2013年全运会以后应该都会退役,所以未来天津队还是会以新人为主,而且后边的大奖赛、锦标赛出场的年轻队员会更多,我也希望她们能尽快成长起来。” 

  谈及最终第三名的成绩,刘晓明说:“取得这个成绩,算是完成了赛季前制定的任务,虽然沟沟坎坎很多,但大家能闯过来靠的是集体的智慧,靠的是队员的努力。另外,也离不开球迷的支持。天津女排(微博)取得这个成绩,我要感谢全市球迷给予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谢谢了。”

  恒大女排加冕联赛冠军 

  新报讯 经过两回合争夺,女排联赛总决赛昨天在广州结束。在总决赛第二场较量中,主场作战的恒大以3:2险胜上海,以两回合总比分2:0战胜对手摘得冠军,五局比分为19:25、25:18、22:25、25:15和15:10。恒大女排在组队三年后终于在中国联赛中加冕成功,她们也成为继上海、八一、天津和辽宁后第五支在女排职业联赛中折桂的球队。 

  这个冠军也圆了主帅郎平(微博)的一个梦,郎平在运动员生涯中始终与全国冠军无缘,即使北京女排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次在国内斩获冠军也都没有郎平的参与,此番恒大在联赛中折桂也是郎平首次染指全国冠军。作为享誉世界排坛的名帅,郎平已经先后在意大利、土耳其和中国三国联赛中执教五个俱乐部队,并且先后率领摩德纳和恒大在意大利和中国联赛中称霸。

  天津女排 未来可期 

  联赛第三名,这个成绩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当然不如过往十年那么耀眼,但却也弥足珍贵。在老将纷纷淡出一线阵容,数名新人挑起大梁的第一个赛季,在开局不佳,甚至一度四强资格危急的情况下,这支年轻的天津女排能够依靠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多年来传承下来的霸主底蕴,愣是绝境逢生闯入四强,并最终获得季军,相信她们的表现仍然赢得了所有天津球迷的心。

  实力下滑是现实 

  天津女排九个赛季八夺冠军,创造了中国女排联赛历史上的一个神话。国内联赛能与之媲美的只有八一男篮、上海男排(微博)和昔日的“东北虎”辽宁足球队,但运动规律是有高峰就必有低谷,任何队伍也不可能永远是冠军,天津女排经历了近十年的辉煌,目前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期,实力较过去明显下滑,这也是运动规律使然。

  天津女排多年来称霸联赛,靠的是出色的梯队建设,无论是第一批的丁红莹、李珊、杨洁、王莉(微博)、张平、李娟(微博)、张娜(微博),还是第二批的魏秋月、殷娜、杨亚男、霍晶、王茜,在各个位置上都是国内的佼佼者,全队各个位置没有明显的短板,靠整体打球、出色的防守和快速的进攻在国内联赛打出了一片天地。

  本赛季李娟、李珊、霍晶伤病严重“退居二线”,天津队用人开始捉襟见肘,尤其是在主攻和接应的位置上缺乏突出的新秀,使得天津队在陈丽怡、殷娜伤病严重的情况下无人可换,反击能力下滑。在小组赛阶段两负北京队,此后一路苦战,与江苏队、浙江队、辽宁队为争夺进入四强的最后一个席位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后靠坚定的意志和全队出色的防守才涉险过关打进四强。在半决赛两回合比赛中,天津队与恒大的网上实力差距明显,最终被双杀的结局再一次印证了天津队本赛季实力下滑的现实。

  暴露问题须正视

  在现有人员配备情况下,天津队本赛季在多场比赛中无法持续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导致丢了一些不该丢掉的积分,这是教练组需要着手解决的。

  除了两负北京队外,本赛季天津队的表现其实应算正常。与八一队、上海队这两个劲敌在常规赛交手均是一胜一负,三、四名比赛两回合还双杀八一,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在客场与江苏、主场与浙江、辽宁这几场比赛中,天津队都完全有机会全取三分,最终却因为状态的不稳定将三分变成了两分,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更是被对手实现了逆转。

  客观冷静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心理波动在作怪。以主场与上海队的比赛为例,第四局天津队大部分时间主导比赛,并一度以23:18握有5分优势,但面临赛点之时,天津队的心态发生了变化,一传和进攻都没能顶住,结果被上海队连追7分上演逆转。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天津队虽有国手王茜、殷娜坐镇后排,但在关键时刻比拼心理的时候,年轻的队伍在场上还是缺少主心骨,一旦出现波动,姑娘们就会出现连锁反应,集体陷入起伏之中。 新人涌现成亮点

  实力下滑,问题出现,但天津队本赛季并非一无所获,而是收获颇丰。随着李珊、 李娟、霍晶等老将的逐渐淡出,天津女排在本赛季使用了年轻阵容,主力阵容中天津队是清一色的年轻队员,队长魏秋月堪称老将,殷娜、王茜也是中流砥柱,而两位副攻张晓婷、王宁,接应李莹(微博)都是出道不久,其中王宁和李莹今年都是第一次打上主力位置。

  在杨亚男退役、霍晶伤病严重的情况下,本赛季天津队的副攻线起用了全新的组合——张晓婷和王宁。今年是张晓婷第二次打上主力位置,她的背飞、前快极具特点,作为副攻,她曾在几场关键的比赛中作为天津队的头号得分手,显示出强大实力。另外一名副攻王宁首次进入主力阵容,她的发球、拦网和扣球也十分出色。在与恒大的半决赛两回合较量中,王宁多次连续拦死科斯塔格兰德和斯卡隆斯卡的进攻,成为天津队为数不多的亮点。而这两位副攻也进入了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的法眼,俞觉敏此前在谈及中国队名单时曾坦言,天津队的两个副攻都是国家队教练组重点考察的对象。

  在接应位置上,本赛季天津队起用了身高不足1米80 、第一个赛季打联赛的小将李莹。李莹的特点是弹跳出色,出手果断,另外跑动进攻和二号位进攻兼备。但她的大赛经验还有所欠缺,一传也不够稳定,另外由于高度不够,她的强攻实力相比斯卡隆斯卡甚至国内的杨婕等都有一定差距。不过随着联赛的深入,李莹也逐渐打出了自信,在天津队争夺四强席位的几场关键战中,找到了感觉的她连续爆发,为球队晋级立下了大功。

  另外,主攻手陈丽怡虽然本赛季发挥一般,但在肩伤严重的情况下能顶下来也充分说明她是一个作风过硬的运动员。相信在接下来的休整期,陈丽怡的肩伤经过系统的治疗之后,下个赛季仍会重振雄风。

  上述这些年轻选手的成长毫无疑问是天津女排的未来所在,而如果李娟、霍晶等老队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和治疗,状态能够恢复到一定水平的话,再加上这些得到锻炼的年轻选手,相信下个赛季,天津女排会比本赛季更具竞争力,一定会再度回到中国女排联赛的巅峰殿堂。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天津队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